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羽毛球队奥运夺金预测:挑战加剧 希望犹存

  挑战加剧,希望犹存——中国羽毛球队奥运夺金前景预测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陈剑、梁金雄)2004年盛夏,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典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夺取了5枚金牌中的3枚。4年过去了,世界羽坛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虽未被完全颠覆,但与4年前相比,中国羽毛球队遇到的挑战明显增大。

  这种局面的改变主要并非源自中国队实力的退化,而是源自2005年国际羽联所实施的羽毛球赛制改革,由原先的15分发球得分制改为现行的21分每球得分制。这项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削弱亚洲在羽毛球项目上的领先优势,鼓励落后地区积极开展这项运动。从实际效果上看,实行21分制以来,强弱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比赛的偶然性也大大增加了。对于中国队而言,这种赛制的改变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在北京赛场上夺金,项项有可能,个个没把握。

  当然,夺金把握最大的仍是女双。已获参赛资格的三对中国选手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和魏轶力/张亚雯牢牢把持着世界前三号排名。在2007年世锦赛上,拆对几个月后又因国际羽联的失误而重新配对的奥运金牌得主杨维/张洁雯一举夺得冠军,魏轶力/张亚雯则获得了铜牌。在2008年的六站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上,杨维/张洁雯和杜婧/于洋各拿下了两站冠军。不过随着高崚/黄穗的解体和杨维/张洁雯的能力下降,中国女双在奥运年遭遇了强有力的挑战。

  这些挑战主要来自韩国的李敬元/李孝贞、印尼的玛丽萨/纳西尔和中国台北的简毓瑾/程文欣。其中现世界排名第五的李敬元/李孝贞在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公开赛上接连战胜杨维/张洁雯和杜婧/于洋,最终获得冠军;而世界排名第六的玛丽萨/纳西尔则在印尼公开赛上战胜魏轶力/张亚雯夺魁。简毓瑾/程文欣虽然在对阵中国队选手时鲜有胜绩,但她们的最新世界排名已经跃升至第四位,实力不容小觑。不过在奥运会上,这几对选手想突破中国队的防线仍是困难重重,毕竟无论是从实力,还是从经验方面,中国队选手都占据上风,卫冕的几率当在八成以上。

  与4年前相比,中国女单的对手少了一个张海丽,但多了一个拉斯姆森。来自丹麦的拉斯姆森打法以男性化著称,随着小球技术的日益提高,她对中国选手的威胁已不亚于04年为荷兰出征的张海丽。她在今年分别击败了朱琳、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的周蜜和卢兰,拿下了马来西亚、全英和新加坡三站系列赛的女单冠军,最新世界排名也超过了中国队老将张宁,位居第四。而马来西亚女单选手黄妙珠的异军突起也给北京奥运女单比赛平添了不少变数。

  相对于对手实力的增强,中国女单的实力却呈下滑态势。33岁高龄的雅典奥运冠军张宁自07年开始伤病不断,状态大跌;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则受困于体能和心理,始终无法让人放心;而两朵小花卢兰和朱琳在与主要对手的竞争中均未能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这也令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参赛名额四选三的过程中左右为难。不过尽管形势严峻,但中国女单仍具集团优势,如果谢杏芳能够克服体能障碍,夺冠的几率仍有六成。

  与谢杏芳并称“神雕侠侣”的中国男单一号林丹4年前在雅典首轮即负于新加坡选手苏西洛,失意而归。雅典的大热倒灶并未成为林丹羽球生涯的转折点,4年来,他几乎一直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他同样是男单夺金的最大热门,虽然他最大的对手已经从印尼的陶菲克换成了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在今年汤姆斯杯的半决赛中,林丹以0:2完败于李宗伟,这对于此前对阵战绩以8胜3负遥遥领先的林丹而言并非吉兆。

  但林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世界排名第三的鲍春来和排名第四的陈金都会在奥运赛场上与他并肩作战。鲍春来在汤姆斯杯决赛的关键一役中战胜了韩国选手李铉一,这证明了向来被人诟病为作风不够硬朗的他已日臻成熟;而陈金在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上先后击败李宗伟和林丹夺冠,也表明他同样是北京奥运男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中国选手获得男单金牌的几率也在五成以上。当然,对手并非只有李宗伟一个。雅典奥运会冠军、印尼天才陶菲克虽然近况不佳,但作为比赛型选手,他仍是谁都不敢轻视的对象。而印尼另一名优秀选手索尼、韩国的李铉一和朴成焕、泰国的波萨纳等,同样不可小觑。

  曾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过金牌的混双项目今年要想卫冕难度颇大。张军/高崚靠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实力并不强于对手的情况下连夺两届奥运冠军,在张军退役做教练之后,高崚与郑波的组合虽然战绩也可圈可点,但始终处于两对印尼选手维迪安托/纳西尔和林培雷/玛丽萨的夹击之中,未能脱颖而出。另外两对中国选手谢中博/张亚雯和何汉斌/于洋更是远未成熟,混双夺金的概率大约只有三成。

  奥运夺冠难度最大的恐怕还是男双。一是因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多年来一直只有现世界排名第二的蔡赟/付海峰这对组合在苦苦支撑,二是因为这个项目有实力争冠的选手人数最多。无论是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排名第三的韩国组合李龙大/郑在成,还是排名第四和第五的马来西亚组合钟腾福/李万华和古健杰/陈文宏,甚至是状态已经大不如前的丹麦组合帕斯克/拉斯姆森和埃里克森/伦加德,都不排除夺金的可能。要想在如林的强手中杀出重围,蔡/付组合需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和百分之百的努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维 | 张洁雯 | 魏轶力 | 于洋 | 杜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