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福州大暑天暴雨夹杂冰雹 今日午后可能还下冰雹

  昨天下午的那场夹杂着冰雹的暴雨,让不少福州人感到新奇。为什么会在大暑天下冰雹呢?省气象台正研级高工许金镜说,其实,这都是热出来的。

  “明天午后局部地区可能还会下冰雹。”福建省气象局预报科刘科长说,冰雹产生非常突然,气象局目前尚未查到造成这种气候现象的爆发点,今天午后可能还会有雷雨天气。


  冰雹罕见

  大热天遇上冷空气


  刘科长进一步解释了冰雹的产生。

  冰雹是强对流天气的产物,北方正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前天福州地区的午后最高温一路飙升,像闽侯最高达到39.7℃,太阳把大地烤得滚烫,容易产生大量的近地面湿热空气。湿热空气快速上升,温度急骤下降,热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水滴,并很快冻结起来形成小冰珠。冰珠在云层中上下翻滚,不断将周围的水滴黏附凝结成冰,变得越来越重并从高空降落为冰雹。

  昨天的冰雹还有一个特点,靠六一路一带和金山局部地区的市民可能感觉相对强烈,市区有些地方的居民,根本没见到冰雹。这是因为夏天这样的冰雹只在局部区域、独立的时间段内形成。

  雷阵雨常下

  一天157次闪电不算多


  除了冰雹,昨天的那场雨,让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有那一阵阵雷,据省防雷中心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30,雨势暂停的时候,我省范围内一共闪电6653次,其中福州市区有157次,防雷中心曾主任表示,这样的闪电次数在这个季节属于中等,很正常。

  从7月22日大暑到8月23日的时间段,制造潮湿闷热天气的副热带高压,在我省地区也变得越来越活跃,大暑更是“正伏”天,温度最高的时候,这样的节气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大暑时节此时近地面和低层大气温度高,湿度大,大气处于不稳定状态,高温闷热成为天气主旋律的同时也常有阵性降雨出现。而且一般在午后到夜里,也是雷阵雨最多的时候。

  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意谓在夏天午后,闪电如果出现在东方,雨不会下到这里,若闪电在西方,则雨势很快就会到来,要想躲避都来不及。

  本报记者孙韬孔丽毛朝青林玮佳见习记者林雅桑莹实习生林秀英李伟强文/图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