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瞻:中国摔跤队拼字当头巾帼须眉需放开手脚

  历史性地拿到16个奥运会参赛席位,中国摔跤队一举成为中国代表团中的“大部队”。虽然女队有一定冲金夺牌的实力,而男队是在冲击高级别的对手,但对这两支队伍来说,他们更多还得敢打敢拼,才有希望实现目标。

  女队·简析

  在女子摔跤的4个项目上,中国队都有冲击冠军的实力,不过女摔姑娘们在4个项目上也存在发挥不够稳定、对手实力强劲的问题,放下包袱或许才是成功的开始。


  核心人物

  48公斤级黎笑媚:夺牌大有希望

  中国女子自由跤在女子48公斤级项目上有良好的传统优势,此前河北名将任雪层可谓该项目的大姐级人物。不过,最近一个时期,广东小将黎笑媚上升势头非常好,能超越前辈参加奥运会,其希望不小。黎笑媚在十运会后迅速崛起,相继出征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均获铜牌,并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她目前的状态相当不错,尽管争金困难不小,但该项目夺牌还是大有希望。

  对手伊调千春(日本,雅典奥运会亚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与世界杯冠军、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2008年亚锦赛冠军)

  55公斤级许莉:年轻没有失败

  在女子自由跤4个项目中,只有55公斤级的许莉直到亚锦赛才顺利取得奥运会资格,问题就在于其发挥不稳定。不过年轻没有失败,依靠冲劲拼强手,曾战胜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名将吉田沙保里的许莉也有爆冷机会。

  年仅19岁的许莉是中国摔跤队后起新秀,2006年时她还仅是亚锦赛冠军孙冬梅的陪练。2007年,许莉不仅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而且在世界杯上战胜吉田沙保里后夺冠。年轻富有冲劲的她表示,2008年奥运会夺冠是自己最大的梦想。能在18岁时就取代十运会冠军、匈牙利世锦赛亚军苏丽慧成为中国女子55公斤级“第一跤”,许莉具备了奥运会冲金实力。虽然在2007年世锦赛上,她发挥欠佳没能挺进8强,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要敢打敢拼依然有夺金希望。

  对手吉田沙保里(日本,2000年和2001年世青赛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世锦赛5连冠)

  63公斤级许海燕:内定冲金点

  尽管今年才24岁,但许海燕可算女子摔跤队老兵。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一战成名,在摔跤场征战多年的许海燕是中国队内定的冲金点之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优良的作风,加上主场作战的气势,让她对奥运会冠军充满渴望。

  许海燕有着出色的爆发力,同时作为一名八一队选手,她在场上顽强的作风也是犀利的武器。在釜山亚运会上一举战胜日本名将伊调馨后,许海燕在各项国际大赛上发挥一直比较稳定,在2008年奥运周期中相继夺得2006年世锦赛亚军、2007年亚锦赛冠军、2008年世界杯团体赛冠军。尽管2007年世锦赛发挥不理想,但她还是打进8强,顺利为中国队拿到一张奥运会入场券。作为北京军区选手,北京奥运会上许海燕将坐镇主场,有望为中国代表团带来惊喜。

  对手伊调馨(日本,雅典奥运会冠军、世锦赛5连冠)

  72公斤级王娇:挤掉老将王旭

  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是中国摔跤队名气最大的队员。不过,雅典奥运会后,王旭虽夺得多哈亚运会冠军,但十运会赛场首场就被淘汰,2007年世锦赛上也仅排第5名。

  相比之下,20岁的王娇近两年状态更出色,各种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其中包括世青赛和“好运北京”挑战赛。在两人队内正面交锋中,王娇已连赢王旭多次,占据全面的优势。虽然王旭比赛经验更丰富,但王娇在身体素质上更有优势,力量足、爆发力强。20岁的王娇取代23岁的王旭,中国女子摔跤在72公斤级上冲击力依旧。

  对手亚兹拉特娃(保加利亚,欧锦赛3连冠、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冠军);玛拉诺(美国,2006年世锦赛季军、2007年世锦赛亚军);滨口京子(日本,雅典奥运会季军、2005年和2006年世锦赛亚军)

  历程

  勇获参赛资格历史之最

  奥运会摔跤比赛共设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自由式摔跤和男子古典式摔跤三大项。按国际摔跤联合会规定,每个级别各参赛队仅能派一名选手,共将产生18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摔跤项目资格赛包括2007年世锦赛、2008年洲际锦标赛和两站资格赛。以往东道主都能自动获得参赛名额,但北京奥运会取消了这一“优惠”,中国队不得不通过资格赛争取入场券。

  2007年阿塞拜疆摔跤世锦赛,中国军团夺得女子48公斤级、63公斤级、72公斤级和男子自由跤60公斤级4张奥运门票。今年韩国摔跤亚锦赛,中国队又获女子55公斤级、男子自由跤84公斤级和古典跤74公斤级3个奥运席位。最后两站资格赛,中国队收获男子自由跤120公斤级和古典跤55公斤级两张入场券。最终共获9个奥运席位。

  此后,经国际奥委会同意,国际摔联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7张“外卡”分配给中国摔跤队,包括男子自由式摔跤66公斤级和74公斤级;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66公斤级、84公斤级、96公斤级和120公斤级。至此,中国摔跤队奥运名额总数增至16席,其中女子自由式摔跤和男子古典式摔跤都是满额资格。

  男队·简析

  男子摔跤历来是俄罗斯人的骄傲,特别是自由跤赛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霸主。古典跤赛场,则是多支队伍都有高手,因此这也将是中国队的突破口。现任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的盛泽田曾连夺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3届奥运会铜牌。在他的调教下,中国古典跤整体实力大有长进。不过,从2007年世锦赛表现看,中国队只有放开手脚冲击对手,才有夺取奖牌的可能。

  核心人物

  55公斤级焦华峰:有望打响头炮


  焦华峰将是该项目打头阵的选手,他也是男子摔跤队较有希望实现突破的队员之一。

  在奥运会资格赛上,焦华峰战胜白俄罗斯选手科斯塔迪诺夫,获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冠军,也赢得中国古典式摔跤的第2个奥运会席位。作为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焦华峰具备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因为在古典式摔跤的小级别上,亚洲水平代表了世界水平。继为中国男子摔跤时隔16年再夺亚运会冠军后,焦华峰也将在奥运会上为古典跤荣誉再度出击。

  60公斤级盛江:受益摔跤新规

  盛江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亚军,25岁的他在雅典奥运会的成绩列第5名。在摔跤启用新规则后,他有望挑战奥运奖牌。

  雅典奥运会后,盛江淡出国家队,直到2005年国际摔联推出新规则后才得以延续国家队生涯。随后,他相继夺得亚锦赛、亚运会亚军。尽管在世锦赛上没拿下奥运会入场券,但他战胜了上届世锦赛季军和奥运会亚军,还是有一定希望。

  66公斤级李岩岩:唯一世锦赛冠军

  作为中国男子摔跤队里目前唯一的世锦赛冠军,66公斤级的李岩岩也是中国男队的王牌。2006年广州世锦赛,李岩岩一举获得古典跤66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男子摔跤首个世界冠军,而之前的最好成绩是盛泽田在1998年获得的银牌。因此,奥运会上李岩岩自然也倍受期望。不过,因伤病影响,他在奥运会资格赛上没能拿下入场券,在2007年世锦赛上,作为卫冕冠军的李岩岩仅列第18名,随后亚锦赛也与冠军无缘。他最终拿到奥运会席位,依靠的是国际摔联分配的外卡。

  语录

  马文广(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摔跤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虽只夺得一枚金牌,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一定要发挥东道主优势,力争创造辉煌。

  沈志刚(举摔柔中心副主任):世界女子摔跤是日本队独大,现在中国队已很难与日本队抗衡。中国队目前在第二集团中靠前,此外还有美国、俄罗斯、瑞典、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

  许奎元(摔跤女队教练):日本队实力上占优,但我们在“家门口”作战,摔跤又是一项对临场发挥要求极高的项目,鹿死谁手还不一定!

  观赛指南

  比赛时间:8月12日-21日

  比赛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金牌总数:18枚

  (记者毛烜磊)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莉 | 许海燕 | 保里 | 黎笑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