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密莫斯科奥运会安保档案:没有硝烟的保卫战

  7月将去,奥运将至。令国人期待了整整7年的那一刻转瞬已在眼前。如何将本届奥运会办成一届充满着平安、和谐气氛的体育盛宴,对于东道主来说,无疑是一项最严峻的挑战。

  其实,早在“9·11”事件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多次强调,当今世界奥运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安全问题。
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他再次提醒,奥运安保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竞赛本身。

  于是,当对公共交通进行安检、加强签证管理以及关闭酒吧等一系列政策开始出台时,便很自然让一些媒体提出这样的疑问:是否会因此而缺乏一个奥运会主办城市应有的欢乐派对气氛?

  对此,国际奥委会执行主席吉尔伯特·费利先生近日给予了回应:“我认为,那些刚刚抵达的人,可能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奥运会之前就是这样,安保措施就是这样严密。”

  那么,历史上的奥运安保都是什么样呢?本期话题,就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安全保卫战”讲起。

  说起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就不能不提一个将被历史恒久铭记的场面。那是8月3日,在该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一个巨型吉祥物“米莎熊”又被簇拥着出现在体育场中央。现场观众突然发现,米莎熊没有露出开幕式上的笑容,眼角却涌出了晶莹的泪珠。当然,这是用技术巧妙“设计”出的泪水,但除了寓意激动,又何尝不是因为那届奥运会的残缺不全而流出的伤心泪水呢?可爱的米莎也许要用泪水告诉人们,奥运会需要团结、需要友谊、需要和平。

  许多年以后,人们也许渐渐淡忘了那段因冷战而相互抵制奥运的历史年代,但无论到什么年代,奥运与安保,都将是一对永难分割的统一体。任何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背后,都离不开投入巨大、组织有度的安保,从前如此,在后“9·11”时代的今天仍将继续,虽然,米莎的泪水不必再为“抵制”而流。

  克格勃送回内幕情报

  莫斯科如愿承办奥运

  28年前的那个7月,第2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莫斯科开幕。由于前苏联在奥运开幕前出兵阿富汗,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对此届奥运会进行了抵制。而它在从申办到筹备再到举办的全过程,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可以说,当年莫斯科申办奥运会也并非是一帆风顺。早在1970年,莫斯科市就提出过举办奥运会的申请,但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阻挠而输给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随后,申办第22届奥运会的只有两个城市:前苏联的莫斯科和美国的洛杉矶。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莫斯科自然是志在必得。1974年4月,在国际奥委会确定最终举办城市的半年前,前苏联克格勃向苏共中央政治局发来密电称:国际奥委会及其主要成员对莫斯科情有独钟,莫斯科获得第22届奥运会举办权的可能非常大。

  事态的发展果然不出克格勃情报所料,1974年10月,国际奥委会第75届会议决定由莫斯科承办第22届奥运会,克格勃的内幕情报让前苏联申奥在正确的时间和方向上取得了突破,最终大获全胜。

  莫斯科取得了第22届奥运会的承办权,这一进程似乎比想象得要来得更为顺利,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让前苏联头痛万分,西方的抵制使得奥运安保形势十分严峻。摆在全体前苏联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如何保障参赛运动员、来莫斯科观看比赛的各国政要以及数十万旅游者的安全。

  1

   慕尼黑惨案阴影犹存

  内外交困形势颇严峻

  回顾历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奥运会,可以说基本上都沾染了些许“恐怖”的味道。而这其中又尤以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为甚。而就是在慕尼黑奥运会悲剧发生两年后,莫斯科取得了第22届奥运会的承办权,可以想见,在当时的人们心中,慕尼黑事件的阴影根本不可能散尽。因此,前苏联安全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障参赛运动员、前往莫斯科观看比赛的各国政要以及数十万旅游者的绝对安全。

  与此同时,前苏联当时的国内局势也十分不稳定,各种恐怖事件时有发生。1977年1月8日,发生了一起震惊全苏的重大恐怖爆炸事件,7人死亡,40多人受伤。此次爆炸事件被称为是前苏联时期最严重的一起恐怖爆炸事件,更重要的是这起恐怖爆炸事件就发生在第22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莫斯科。这起事件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及前苏联政府高层的高度重视。当年夏天,在前苏联还发生了一起恐怖分子劫持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客机的事件。而从1978年秋季起,前苏联警方也接连在莫斯科郊外发现恐怖分子安装的自制爆炸装置。

  另外,当时国际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各类恐怖组织,它们或是出于对前苏联的成见,或是出于对前去参赛运动员国家的仇恨,都扬言要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制造恐怖事件,一时间,莫斯科的上空恐怖阴云密布,形势空前严峻。

  而在当时东西方阵营冷战正酣的形势下,1979年圣诞节前夕苏军出兵阿富汗,更是给了西方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一个口实,这也成为1980年那场声势浩大的莫斯科奥运会抵制运动的导火线。抵制运动在1980年元旦前夕就开始酝酿,美国总统卡特发表声明:前苏联若不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将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卡特的声明,如同晴空霹雳一般炸响在奥林匹克世界。紧接着撒切尔夫人也要求英国奥委会参与抵制。随后,联邦德国等国也开始发难。

  这种抵制的最大受害者,无疑是奥林匹克运动和运动员。于是,当时许多美国运动员都对美国总统卡特发起的这项抵制表示了不满,甚至有些人勇敢地提出了法律诉讼。但根据美国1978年业余体育法,美国奥委会要对政府负责。随后,美国体育界人士投票,结果还是以1604票赞成抵制,797票反对抵制,而通过了美国政府的抵制奥运会声明。

  面对这种政治阴云下的奥运前景,1980年4月底,国际奥委会会议上,除了国际赛艇运动联会之外,其它各体育项目的国际联合会都表示反对抵制行动,然而民间组织毕竟还是奈何不了国家意志,最终,国际奥委会已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中,公开抵制或拒绝参加的占五分之二,参赛的仅有80个。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举行前一周,由于美英两国政府联合采用各种手段进行施加压力,奥运会组委会的人员中都产生了一种疑虑感觉:如此大的政治压力之下,前苏联能否独自办好这届奥运会?能否让奥林匹克运动顺利度过这次危机?

  为奥运专设安全保卫局

  秘密派员海外学习经验

  2

  当时的苏共中央政治局认为,安保问题是能否成功举办莫斯科奥运会的关键,为此还多次开会研究和部署。后来媒体公开的解密档案表明,有关奥运会的许多重要文件都直接送交给了当时的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在苏共高层的指挥下,前苏联建立了一系列奥运会安全防范机制。

  首先,在前苏联的强力部门内组建了专门负责奥运的安全保卫局。1975年10月28日,负责社会治安的前苏联内务部在其机构内增设了奥运安保局,1977年6月,为了更好地协调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秘密警察克格勃也组建了相应的机构,并且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各级克格勃也都建立起奥运安全保卫处。他们的职责是全面负责奥运安全保卫工作。

  其次,在克格勃的奥运会安全保卫局内,还设立了奥运会安全保卫信息中心,包括外交、内务、对外侦察、军情、海关、边防等部门以及“兄弟国家”情报部门交流的所有涉及奥运安保的信息都在这里汇总,经信息中心分析和整理后上报苏共中央。而由武装警察和特种部队组成的防暴队,则负责奥运会场馆的警卫和莫斯科市重要目标的巡逻。

  此外,为了亲身体验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1976年前苏联克格勃还秘密派员赴第21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实地考察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学习经验,发现漏洞。据说这些经验对前苏联办好莫斯科奥运会都很有帮助。

  为了确保奥运会的绝对安全,前苏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严防死守。对于当时的前苏联来说,对成功举办莫斯科奥运会最大的威胁当属国际上各类恐怖组织,它们中的一些已经多次扬言,要在莫斯科奥运会期间制造恐怖事件。据前苏联档案显示,前苏联安全部门曾对全世界可能威胁奥运会的恐怖组织一一排查,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一个有6000多名可能对奥运会实施恐怖行动的外国恐怖分子名单。在有了这份名单后,全苏各驻外使领馆和各个出入境口岸和检查站,都加强了警戒,决不允许名单上的人员入境,尽可能地将恐怖分子挡在境外。

  据后来的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年在莫斯科奥运会召开前,前苏联共在各个边境口岸成功阻止了2700名有可能实施恐怖和极端行动的各类人员,同时逮捕了400名扬言要实施爆炸等行动的恐怖分子。

  当然,严密的安保工作绝不仅限于在外围堵截。前苏联安全部门同时还对最容易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目标的参赛代表团(如以色列代表团等)进行了特殊警卫,采取更严格的警卫措施。此外,前苏联安全部门还对奥运会的各种安全隐患进行了评估,制订了多种周密的应对方案并进行了多次安全防范预演,并在所有的场馆都建立由安全部门和内务部门联合安保指挥部,以此来共享信息,更好地协调行动。

  在国际合作方面,前苏联安全部门还同原华沙组织成员国的安全部门在奥运会前和奥运会期间保持经常性的勾通和情报交流,发挥集体情报优势,共享情报资源。同时,前苏联外交部也为在国际上营造一个良好的奥运环境进行了多方努力,甚至还向有关国家发出支持莫斯科奥运会、避免让可能威胁奥运会安全的人员进入前苏联的倡议。

  对于国内那些可能实施重大犯罪的嫌疑人,前苏联安全部门也加大了监控力度,并且严格禁止非法拥有武器、爆炸物、易燃易爆物、放射物以及可导致人精神错觉的各类药品。1979年秋天,前苏联内务部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进行了一次名为“莫斯科之夜”的大规模行动,打掉了几乎所有的可能对奥运会有威胁的各类犯罪和黑社会团伙。另外,安全部门还同卫生部门一起,对居住在莫斯科、具有攻击性的精神异常者进行了全面摸底,对其中可能出问题者在奥运会期间采取了隔离措施。

  3

  当然,在有了这些严密有序的安保措施后,当时莫斯科的社会治安环境也是得到了明显改善。据一些莫斯科居民事后回忆,那时候莫斯科大街上的车辆少了很多,小孩子都事先安排到夏令营去了,就连所有的酒鬼和街头流浪汉都被统统请出了莫斯科。与此同时,市民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际化”的氛围:地铁站名的语音提示都改成了双语,除了俄语,还补充了英语;商店里一下子冒出来许多紧俏商品,食品柜台上也摆满了从国外进口的奶油、香肠、配有塑料吸管的果汁等等。

  奥运会安保取得预期成效

  莫斯科上空留下一串记录

  经过赛前周密细致的安保工作,1980年7月19日,第22届奥运会如期在莫斯科举行,而这一天,刚好与第15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日期相吻合。两届奥运会举办月、日完全一样,这在奥运会史上是仅有的一次。而第15届奥运会是前苏联首次参加的奥运会,它标志着前苏联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正如前苏联向世界承诺的那样,在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莫斯科有效地保障了参赛运动员、来莫斯科观看比赛的各国政要以及数十万旅游者的安全,保证了莫斯科奥运会在安全的气氛中顺利进行。

  尽管受到美国等国的抵制,但前苏联为莫斯科奥运会精心准备的设施、提供的服务及所做的各项工作堪称一流,为吸引各国运动员参赛和赛出好成绩创造了有利条件。后来的资料显示,前苏联为了主办莫斯科奥运会,总共耗费了90多亿美元的资金,创下了当时奥运会史上的纪录。而这其中,就有大约1亿美元被用在了奥运会安保方面。

  另外,由于几十个国家的缺席,所以这次奥运会是近二十年来参加国最少的一次。当然,历史也留下了另一项记录:这是有史以来奥运会第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获得举办。

  西方国家对奥运会的抵制让前苏联政府感到了耻辱,他们决心尽一切可能把莫斯科奥运会办得比往届更出色,以此来回击西方国家的抵制。在这方面,还有一个小小的花絮: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前的两个星期,莫斯科一直都在下大雨,到了奥运开幕当天,前苏联空军运用高科技手段,将密布的乌云驱散,从而保证了莫斯科在奥运会开幕那一天万里无云。

  1980年8月3日,莫斯科奥运会顺利闭幕。在闭幕式上,充气玩具吉祥物米莎熊随着会歌被放飞升空,它的手脚随风抖动,仿佛在挥手向大家说再见。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了米莎熊眼中的泪水,正如本文开篇时的那一幕。

  尽管遭遇了抵制,但是俄罗斯奥委会名誉副主席符拉迪莫·罗迪申科在事后回忆时说:“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公爵对我们这届的奥运会评价非常高,他说奥运会是成功的。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奥运会之后继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第二年也说,"你们应该为你们主办的奥运会骄傲,国际奥委会祝贺你们。"”

  弹指一挥间,28年光阴转瞬即逝。如今的俄罗斯人不会忘记1945年飘扬在柏林帝国议会大厦楼顶的红旗,1961年翱翔太空的空军上校加加林,同样,他们更不可能忘记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许多年过去了,阿富汗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而莫斯科奥运会,那场没有硝烟的安全保卫战,将永远驻留在俄罗斯人民的心底。

  4

   奥运安保档案

  1.内务部增设奥运安保局;

  2.各级克格勃建立奥运安全保卫处;

  3.设立奥运会安全保卫信息中心;

  4.对全世界可能威胁奥运会的恐怖组织一一排查,确定一份重点防御的外国恐怖分子名单,尽可能地将恐怖分子挡在境外;

  5.对最容易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目标的参赛代表团进行特殊警卫;

  6.在所有的场馆都建立由安全部门和内务部门联合安保指挥部;

  7.同外国安全部门在奥运会前和奥运会期间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情报交流,发挥集体情报优势,共享情报资源;

  8.对国内可能实施重大犯罪的嫌疑人加大监控力度,严禁非法拥有武器、爆炸物、易燃易爆物、放射物以及可导致人精神错乱的各类药品;

  9.在奥运会前采取大规模行动,打掉几乎所有可能对奥运会构成威胁的各类犯罪组织和黑社会团伙。

  (记者 田晓军)

  5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