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写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梦想,就没有绵延不绝的生命和前途。一个世界没有梦想,人类就会陷入悲惨的自戕。人类必得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是这精神所营造的大家庭,这也是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孔子所梦想的"大同世界",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和谐世界。


  ——著名作家苏叔阳

  北京奥运会正以读秒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正争分夺秒备战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间,热情勉励,殷切期待,为他们鼓劲加油。

  7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团成员举行欢送仪式。他期待与美国运动员在北京相会,并分享他们胜利的喜悦。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此次欢送仪式上,美国运动员沃尔什表示,参加奥运会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奥运会的真正意义,“奥运会之所以了不起,在于它是一场体育竞赛,不是政治事件。在奥运会上,世界各国运动员聚在一起,举行一场和平盛会。”

  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正整装待发,8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确定行程,即将踏上中国这片热土,共赴一次人类的体育盛会、和平盛会,共享这“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在我们这个时代,有一个不同种族、不同国家和人民藉以寄托和平进步的“同一个梦想”,那就是奥林匹克

  2007年10月,纽约,联合国总部。第62届联大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这一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决议》,号召联合国成员国单独或集体地采取积极行动,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实现休战,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平地解决所有国际争端。

  这是北京奥运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宗旨的坚守和践行。

  2005年9月15日,也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走上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讲坛,发表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始终不渝地把自身的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

  这是中国首次向世界正式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这是中国再次向全世界郑重宣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

  “"和谐世界"的理念再次表达了人类梦寐以求的一个美好愿望:在这个充满风险、冲突和碎裂的全球化时代,人类尤其应当努力实现和平、安宁、公正、互相尊重和共同繁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长期从事中国政治和比较政治研究的著名学者俞可平教授对“和谐世界”理念有着深刻的认知。俞可平说:“和谐世界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国古代"天下大同"这一崇高理想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新发展,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目标所在,它所要达到的是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睦相处。”

  和谐世界,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平,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永恒追求。“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一百多年前,现代奥运会创建之初就继承了追求和平的传统,“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希望通过奥运会在全世界弘扬和平理念。顾拜旦在他的《体育颂》中大声呐喊:“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它在有节制、有组织、有技艺的体力较量中产生,使全世界的青年会互相尊重和学习,使不同的民族特质成为高尚而和平的动力。”“通过开展与奥林匹克主义及其价值观一致的体育运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为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

  《奥林匹克宪章》确定的这一宗旨不断地推动着奥林匹克运动成为以体育运动为手段、以人的和谐发展为基本目标,进而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规模宏大、影响深刻的社会运动。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任海教授长期研究奥林匹克运动,他指出:如果说,在我们这个时代,有一个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国家和人民藉以寄托和平进步的“同一个梦想”,那正是奥林匹克。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