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望重新鉴定精神病无门 曾断送两次恋情(图)

医院发票
医院发票

昨日,大坪,小玫向记者讲述她的遭遇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大坪,小玫向记者讲述她的遭遇 记者 张路桥 摄

  重新鉴定“精神病”女子奔波两年无门

  两年前的一天,性格急躁的24岁江津女孩小玫(化名)和父亲吵架,一气之下和后妈大打出手,还摔坏了大量值钱的家什。次日,她被舅舅送进当地精神病院强制住了五天。后来医院在“职工医保费用审查登记表”病情诊断一栏中作出的结论是:精神分裂症和人格障碍。小玫患有精神病的消息迅速传开,给她以后的生活和爱情带来诸多意外。两年来,自认为没有精神病的小玫背着巨大压力四处奔波,希望寻到一纸对病情重新鉴定的“权威鉴定”,让自己回到正常人的圈子中来。

但至今无功而返。

  原委

  和后妈打架被送精神病医院

  2005年9月,小玫突发心肌炎,在新桥医院治疗一个月后病愈出院,此后她说心情一直就不好,脾气变得暴躁。不久,她又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需要开刀动手术,而且病情导致贫血使得她身体和心情更加不好。2006年8月16日,小玫和父亲就她住院期间谁去照顾一事意见不合,两人发生激烈争吵,后母站出来说了小玫几句,气头上的她竟和后母大打出手,还摔坏了电视等很多值钱的家什。这场家庭矛盾一直持续了两天。18日,小玫的舅舅赶来,将她送到当地的精神病院做相关的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疾病检查,结果一去小玫就没有走脱。

  小玫说,当时她非常生气,处于极端冲动阶段,已听不进任何人的劝解,亲友和医生的话她全都反着来,医生问她东她就说西,结果被误诊为有精神病,在里面被强制打针吃药。后来她实在受不了了,溜出医院借路人手机给爸爸打电话,希望早点接她回家。24日,住院五天的小玫被外婆和父亲接回家。

  影响

  “精神病”断送她两次恋情

  出院后,小玫依然回到原单位上班,依然接触10千伏高压电、硫酸等危险品。可精神病院在“职工医保费用审查登记表”上填写的病情诊断结论送到单位后,让很多人都知道她患上了精神分裂,招来众人白眼。她去年先后和当地两个年轻有为的干部谈朋友,开端良好,结果都因后来听说她有精神病嫌疑,被婉拒。

  失去朋友,失去爱情,这让小玫发誓一定要为自己讨回清白。出院后不久,她就给父亲提出希望能陪同重新去做鉴定,以撤销先前的错误诊断,其父没有答应。她又找到该精神病院的主管部门民政局,对方告知医院诊断没有问题。后来有律师朋友建议小玫走司法程序,让法院来撤销。结果因为她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范围,法院不能立案。

  目标

  先讨清白再索赔6万元

  昨日,小玫走进本报热线室,讲述了淤积心中的困惑。她说父亲小时候经常打骂她,造成性格叛逆,和爸爸说不上几句话就要吵架。工作后,这样的性格得罪了一些同事,她感到很后悔,可气头上就是无法控制自己。为此有些人总在背后说她精神有毛病,让她非常痛苦。为了讨回清白,她四处奔忙,去年底小玫曾让单位出具了一份委托,称其在单位能正常工作,特委托重庆一家医院作精神鉴定。由于她没有公检法部门开具的委托书,医院没有受理。“作为监护人的父亲不愿陪同去重新鉴定,民政部门称精神病院诊断没有问题,而法院也无法立案,我该怎么办哟?”小玫透露,一旦法院立案,她会将医院和送她进医院的人告上法庭,除了讨回清白外,还要索赔6万元精神损失费。

  回应

  父亲:她脾气改一改我就陪她去鉴定

  “她应该没有精神病,这个我相信。”昨日下午,小玫父亲顾先生首先就表达了这一观点。他说,女儿从小就是一个倔脾气,容易冲动,动不动就和别人吵,她的性格伤害了许多人,包括亲友和同事,为此他伤透了脑筋。顾说,虽然他们父女俩关系不好,但他一直都在关心她,特别是其母亲因病去世后,他关心得更多一些,经常送这送那,可只要两人说上几句话,依然会吵起来,他为此害怕见到女儿。顾说,当初送她到医院是想检查她在心理和精神上有没有毛病,结果一去,医院就让住院治疗,出院后她依然经常和同事搞不好关系,看不惯的就要去说,一说就起纠纷。“她的脾气得改一改,只要坚持半年不和别人闹,我就陪她去鉴定!”顾先生如此表态。

  同事:她在“危险”岗位两年没出事

  曾经和小玫共事4年多的万女士称,一起工作几年里,她发现小玫是一个心地善良又乐于助人的小妹妹,不过脾气是有点急躁,惹急了就会闹别扭。“我没有发现她有啥子精神病呀!”万女士说,她的岗位应该说有一定危险性,要接触高压电,氯气和硫酸等危险品,两年来她也没有出过任何安全事故。

  医院:是否撤销“诊断”先重新鉴定

  记者采访到了江津区精神病院当初负责小玫的经治医生王医生。虽然过去了近两年,王医生对小玫依然有印象,她说当初小玫是被亲友送来的,经过检查,发现她精神有一些毛病,不过她记得给小玫的诊断不是“精神分裂”,而是“人格障碍”。对于小玫是否真有精神病?王医生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建议她到重庆重新做个鉴定。医院是否会满足小玫撤销“错误鉴定”的请求,王医生说“只有到时再说”。

  专家:精神病诊断应该很慎重

  重庆大学研究生心理咨询中心客座专家朱美云称,精神病医疗机构对精神病患者或者人格障碍者的诊断,应该是非常谨慎的,有严格的表征。根据记者如实的描述,朱美云初步判断认为小玫应该属于在某一个特殊时刻,出现强烈的冲动,表现出短暂性精神病性的症状,平静后很快恢复,这种情形不属于精神病。

  重庆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邓艾介绍,小玫的遭遇确实有些特殊,不过她可以变更监护人,即将其父亲变更为单位。单位发现职工利益受损,可以监护人的身份向法院提出,要求重新做司法鉴定,还当事人一个明白。

  新闻面对面

  记者:你觉得自己和正常人有哪些不同吗?

  小玫:我承认自己的脾气有时候很急,一急就难以控制,因此怀疑心理上有疾病,一直想找专家疏导。但要说精神上有毛病,我就很难接受。

  记者:那你打算怎么办?

  小玫:两年来一直在为清白奔波,要是再不得到一个答案,可能真要弄成精神病了(笑)。为了爱情,为了今后的路,我一定会坚持讨个说法。

  记者 郑军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