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免费师范生赚钱“赎身” 暑假打3份工攒违约金

  昨日下午4点,龙头寺火车北站,西南大学数学系正上大一的免费师范生汤宇(化名),拿着暑假打工挣到的400多元,坐上了回湖南湘潭老家的火车。他告诉记者,他打工赚钱是为了缴够免费师范生的违约金。

  暑期打3份工挣钱

  每天早上8点开始在学校办公室值班,下午给人当家教,晚上12点半做服务生。
这是汤宇暑期每天的工作。

  “每天都很累,但是想想要凑够那笔违约金,还是坚持这么做了。”汤宇说。21岁的汤宇出生湖南湘潭农村的家庭,虽然成绩和家庭因素是促使他选择读免费师范生的原因,但他的愿望是读经济专业当一名商人。在大一里,喜欢做生意的汤宇贩卖文化衫、移动卡,只要是能赚钱,他都会去试一下。

  一学期仅攒下600元

  汤宇家里每月只寄200元,上学期一学期,他只攒下600元。记者算了一笔账,汤宇一年的学费要4000元、补助每年4800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书本费4年要1500元左右,再加上其他费用,全部加起来4年50000元左右。按规定,如果不履行在当地教育系统服务10年的政策,他就得缴纳1.5倍的罚金那就是75000元。按一年攒1200元计算,他需要工作62.5年。“让家里出这笔钱是不可能的,只有靠自己,我下学期准备赚几千块。”汤宇说。

  “赎身”成免费生流行语

  记者在西南大学校园网内发现一篇关于免费师范生意愿的调查帖子,网名为wangling的网友说:“现在免费生只进不出的政策让人压力很大,毕竟谁也不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

  网友一尘烟雨表示:“缴违约金必须等到4年之后,到那时违约金的数额肯定十分巨大,确实很痛苦。”

  据了解,“赎身”这个词在免费师范生群体里成了一个流行语。

  西南大学教务处:

  设免费师范生办公室研究对策

  “免费师范生的政策还处于初期阶段,还有些实际问题需要完善。”西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邓义桂表示,西南大学还成立了免费师范生办公室,专门研究免费师范生问题,包括课程设置、心理干预等。

  邓义桂建议,报考免费师范生应提前想好,进校之后应树立一种爱自己专业的信心。

  《免费师范教育协议书》协议规定,毕业后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应在违约处理决定公布后1个月内,一次性向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退还所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的,须按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重庆时报记者 汪再兴)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宇 | 邓义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