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大学生过半不够自信 88%在校没有性生活

  一份刚刚出炉的调查报告直指广东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根源所在。这份由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全省部分本科院校的12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从学生自我评价、就业压力、感情问题等方面全面审视了广东大学生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


  超过半数大学生不够自信

  在对大学生“你是否觉得自信”的调查中,有47%的人选择了“非常自信”和“自信”,而53%的人则选择了“有时不太自信”,“不自信”甚至“自卑”。女生“不自信”的比例明显高于男生。专家认为,女性在心理上的普遍脆弱、敏感,致使女性不自信的因素相对男性更多一些,若不加以疏导和防范,出现意外的几率会更高。在对“你是否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的调查结果显示,67.1%的学生认为自己与他人不相上下。“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太自信的表现。”

  大学生如果能改变自己,他最想改变的是什么呢?“知识”以43.1%排在首位,“出身”、“外貌”分别以5.4%、5.2%排在最后两位。“财富”以18.9%位居第3位。

  在“你觉得目前压力大吗”的选项中,选择“大”和“快要崩溃”的占39.4%,同样女生的比例高于男生。其中,大四学生和研究生选择这两项的比例明显高于低年级的学生。在“上大学后遇到的最大挫折”调查中,“学习成绩不理想”和“就业竞争太激烈”选择率最高,道出了广东大学生不轻松的两个主要原因。

  在“你认为自己常处在哪种情绪中”的调查中,26.3%的人选择了郁闷、无聊、烦躁;而“对你的日常生活方式评价”的调查中,65.9%的人选择了很一般和枯燥。

  毕业之后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65.7%选择了就业,28.4%的人希望能有机会出国或继续深造。也有不少同学表示,希望在工作的过程中,再寻找机会深造。如果毕业后就业,67.8%的大学生希望能有一份“有发展空间”、“符合自己专长”的工作,23.1%的大学生更看重工作的“社会地位高、收入高”,还有9.1%的人认为“无所谓,找到先待着”、或者态度比较悲观,认为“要我就不错了”。

  性观念依旧保守

  通过“你如何看待大学生恋爱动机”的调查发现,53.9%的同学认为恋爱的主要目的是“满足心理和生理需要”、“打发无聊的时光”和“随大流、不落伍”,只有46.1%的人是因为“情到深处”而“选择人生伴侣”。在“你对校园爱情的未来怎么看”的选择中,有31.1%的人把票投给了“无疾而终”和“社会太现实,毕业各自飞”,其中高年级学生投这一项的比例高出低年级学生很多。但依然有超过47%的人认为“只要双方努力,将来会在一起”。

  学校仍旧是学生心目中的恋爱天堂,在“你在学校会选择什么人做你的爱情另一方”的调查中,只有8.8%的同学选择“不会谈恋爱”,而66.5%的同学选择“志向相象,趣味相投”。专家分析,广东大学生依旧单纯,对校园爱情抱有很大的期望,在面对感情危机的时候,沟通渠道少,不知如何处理,容易走向极端。

  尽管社会上对大学生的性观念议论纷纷,但专家在这项调查中却发现,大学生性观念依旧保守。“你大学期间是否有性生活”的调查中,有超过 88.2%的选择了“没有”,这其中包括了105名硕士研究生。虽然调查结果可能会存在一些误差,但我们看到大学生对待性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在“你从什么途径了解到性知识”的调查中发现,53.2%的人的性知识是通过“旁门左道”和“同学谈论”中获得的,只有41.8%的人是从课程和书籍中学习到的。专家认为,即使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大学生在性教育方面依然落后,这不能不引起社会的反思。

  半数以上学生对不顺心的事“强忍”和“逆来顺受”

  “如果你遇到不顺心的事,如何解决”,54.2%的同学选择了“强忍”和“逆来顺受”,而选择“找父母倾诉”和“找心理咨询机构”的仅占8%。

  在“是否参加学校心理健康课程”的调查中,只有3.6%的人经常参加,不知道或没参加的比率高达69.8%。而“是否去过学校的心理咨询机构”的调查中,经常去的比率低至0.8%,92.6%的人表示没听说过或没去过。

  专家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广东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体制落后,普遍存在编制混乱,分工模糊,管理松懈等诸多问题。部分学校的领导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工作缺乏主动性,严谨性和科学性,不能防患于未然。另外,与其他教育课程和机构设置相比,大部分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缺乏明确的要求和统一的规定,因此在考核上缺乏依据,导致教职工工作松懈,水平参差不齐,队伍不稳定。

  因此,专家呼吁,政府教育部门应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部分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试点,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机制,并加以推广。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