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仇和:昆明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还要有绿水青山

  仇和:要金山银山还要绿水青山

  昆明市体育馆今年最热闹的时候,除了首个市长接待日,就是昨天的“动员大会”。3500人坐在体育馆里,由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作“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四全”工作动员。

在电视直播结束以后,家住茭菱路的谢老先生说:“听到仇书记那句‘昆明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还要有绿水青山’,我就倍受鼓舞。谁要说昆明只想赚钱不要环境,我第一个跳出来说他。”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租林主持会议。

  动员:

  要金山也要绿水

  在昨日的动员讲话中,仇和引用了省委书记白恩培的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治理滇池的信心和决心丝毫不能动摇。”让大家感受到政府对滇池治理的重视;一系列的调查数据、国内外经验,也让大家了解了滇池乃至整个昆明市生态环境的现状;而一句“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还要有绿水青山”,更让大家看到了昆明在大搞招商引资的同时,大抓生态环保的“铁腕”。

  仇和说:绿化是可增加、可再造的生态资源,是城乡第一形象、第一环境、第一景观要素、第一基础设施,而且是唯一永增值、不折旧、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因此,昆明不仅要全面截污堵住城乡污染源头、全面禁养缓解农业面源污染,还要全面绿化拓展生态环境容量,全面整治改善城乡生活环境质量。

  日前,昆明拟全面禁止畜禽养殖,仇和就此在动员会上做了说明。他说全面禁养不是不让养,不是破坏畜禽养殖、破坏农业生产力,而是通过通过规模化、规范化、工业化的生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建设,把畜禽养殖发展成一个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新产业。

  仇和要求,在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项目建设中,要做到决策、规划、投入、考核等7个方面的优先。他说:“在作出发展决策时,优先考虑环境影响;在编制发展规划时,优先编制环保规划;在调整经济结构时,优先发展清洁产业;在建设公共设施时,优先安排环保设施;在增加公共财政支出时,优先增加环保开支;在新上投资项目时,优先进行环保评估,环评不过一律不批、不准、不给贷款;在考核发展政绩时,优先考核环保指标。

  据了解,昆明将进一步强化”排污者付费、治污者赚钱、建绿者得益“的政策导向,增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建设的内生动力,引入市外、工商和民间三种资本投资参与”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的治理工作。

  焦点:

  城管立军令状

  《昆明市“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四全”工作行动计划》中曾经9次提到了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昆明市城管局局长毕昌荣。当有人问他:滇池的治理与城市管理关系并不大,为什么城管部门却要负责10个项目时,他说:如果一个城市里到处都是垃圾、污水,怎么可能不污染地下水源或者地上水系。对整个昆明的城乡综合整治,也是改善滇池水环境的举措之一。

  “虽然我是9个项目的主要责任人,但下一步我会对各个项目进行细分,划分‘责任田’,让局里的每一个领导都有一块田。我们已经立下军令状,完不成就问责,完不成就交官帽。”毕昌荣说。

  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新建露天停车场绿化工作已报规划部门,近期应该会开展相关工作。

  群众:

  每个人都应参与

  昨日,昆明三中的杨老师带着50名学生前来参加动员,在现场组成了一片最年轻的方阵。杨老师说,“虽然学生不能为滇池治理贡献大作为,但起码能从小事做起。另一方面也让他们知道,保护一湖两江流域和生态环境,不仅仅是一种意识,一种道德,一种文明,更是一种责任。每一个学生、每一个昆明人都应该参与到四全行动中来!”

  一位姓于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也希望通过本报向大家发出倡议:“昆明治理滇池所用掉的50亿是每一个昆明人浪费的,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文明一些,有点责任心,那么滇池恢复原来的清澈是可以实现的。如果大家继续漠然下去,那么政府花再大力,滇池将会是大家心中永远的痛。”

  花絮:“公”用大巴

  昨日9时30分,昆明体育馆里的空地上站满了人,等待进入附近停车场的车辆更是形成了局部的交通小高峰。日前,昆明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昨日成为了检验机关是否“守规”的第一次大会。按照规定,昆明远郊县(市)区领导出席上级召开的会议,应尽量集中乘车。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临近昆明市体育场一侧的非机动车道已经被交警临时划成了停车点,贴有“官渡区”等字样标识的公交车顺序地停放在临时车位上。东川区的区长田文表示,昨日东川区组织了40余名机关干部一起“组团”乘车前来参加动员。

  记者发现,造成车场爆满的大多是一些社会牌照车辆,公车并不是很多。从目前的情况看,昆明对公车的管理更加严格了。本报记者 李桀 实习记者 武艺漩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