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大使称奥运不是政治秀场 西藏问题立场没变

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宣布出席京奥运时,曾佩戴着“藏独”徽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新华/路透 图

    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宣布出席京奥运时,曾佩戴着“藏独”徽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新华/路透 图


  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上周在宣布出席北京奥运的新闻发布会上,竟公然佩戴“藏独”徽章。当地媒体报道称,中国驻捷克大使已对此表示了不满,中国外交部还召见了捷克驻华大使捷斯拉夫·格雷普尔。此后,捷克外交部发言人解释称,其政府不支持“藏独”的立场没有改变。

  捷克总理曾在今年3月表示将“抵制”北京奥运会,不过本月中旬又改口称会出席北京奥运会,为捷克运动员加油。捷克大使捷斯拉夫·格雷普尔在接受早报采访时证实,托波拉内克将于8月14日来到北京,并在此逗留四天,托波拉内克在北京的大部分时间都将和运动员一起度过。

  出席奥运

  捷克总理在京逗留4天

  东方早报: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十天,我们获知,捷克共和国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将出席北京奥运会。早先托波拉内克称因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请大使先生证实这一消息。

  格雷普尔:我并未注意到托波拉内克总理曾因西藏问题拒绝出席奥运会。我很高兴能在此证实,他将于8月14日来到北京,并在此逗留四天,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和支持捷克运动员。捷克共有130名运动员参加25项奥运比赛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夺得尽可能多的金牌。

  据我所知,托波拉内克总理在北京的大部分时间都将和运动员一起度过,因为他相信奥运会首先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而非政治家抛头露面的场所。

  东方早报:捷克总统克劳斯由于接受了置换人工左髋关节手术,不能前往北京。请问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捷克最高领导人将会是谁?

  格雷普尔:捷克总统由于尚在康复期,不能出席奥运会。出席奥运会的捷克官员将是捷克教育部副部长,因为在捷克,体育在教育部的管辖范围内。捷克奥委会还将组织300名重要客人,主要是捷克代表团的赞助商及合作伙伴的管理层人士。

  夺金预期 |

  有一枚金牌就很高兴

  东方早报:作为驻华大使,您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进展有何评价,对奥运会开幕式有何期待?您认为北京还有哪些可以更加完善的地方?

  格雷普尔:本届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显示了中国在场馆建设和组织管理方面优秀的技能。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亲身体验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我相信它必将被世界铭记多年。如果说有什么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我觉得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是全世界最关心的问题。

  东方早报:您是否会观看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您认为捷克运动员在哪些项目上有夺得金牌的希望?

  格雷普尔:运动已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在北京一年四季都骑自行车,并经常打网球和游泳。奥运会期间,我会主要观看捷克队参加的比赛,并会陪伴捷克总理观看他选择的赛事。

  如果能夺得一枚金牌,甚至一枚奖牌,我们都会非常高兴,但这将是很难的。我们在女子标枪、射击、十项全能以及水上运动等赛事上还是有机会的。上届雅典运动会上,我们取得了一枚金牌、三枚银牌和四枚铜牌的成绩,今年我们也希望能取得类似的成绩。

  反导条约 |

  总统支持 议会难料

  东方早报:7月8日,捷克和美国签署了反导条约,请问捷克政府是出于怎样的目的与美国达成协定的?捷克认为自身的安全受到威胁了吗?是否担心会引起新的军备竞赛?

  格雷普尔:我们认为建立雷达基地的协议是我们对捷克共和国的安全所做的贡献,更是对欧洲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做出了贡献。它显示捷克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成员和负责任的北约成员国。反导弹系统会保护捷克,但却不仅限于捷克免受“流氓国家”的导弹威胁。伊朗最近的导弹测试表明这种威胁是真实的,虽然目前这种威胁不会立即发生,但数年后可能改变。反导系统的建立具有前瞻性,是用来防备将来的威胁的。由于这是纯防御性系统,在我们眼里没有引起军备竞赛的问题。

  东方早报:反导条约应在捷克议会批准和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您对该条约被批准是否有信心?

  格雷普尔:该条约在生效前必须得到捷克总统和捷克两个议院的批准。捷克总统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他的态度——他支持条约,并将在议会批准后毫不犹豫地将条约签署生效。

  而议会的情况有些复杂。反对党已经宣布他们反对该协议,甚至一些联盟议员也对此条约表达了一些关注。

  东方早报:捷克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托马斯·波贾7月9日宣布,捷克议会可能会在2008年年底前批准在捷境内部署美国反导雷达的条约。请问这一时间表是否能最终实现?

  格雷普尔:正如我所说,议会的情况有些复杂。另外,捷克10月将举行地方政府和参议院选举。捷克总理希望协议在议会选举之后并在年底之前,提交至议会。

  捷俄关系 |

  反导并非针对俄罗斯

  东方早报:捷克与美国签署反导协议后,俄罗斯作出强烈反应,声称会采取强硬措施回应,同时俄罗斯还减少了对捷克的石油供应。捷克政府会如何应对俄罗斯?

  格雷普尔:在捷克和美国两国签署条约后的第二天,俄罗斯决定将向捷克出口的原计划50万吨石油锐减至30万吨,并且没有立即做出解释,不过俄方一再向我们保证石油供应的减少与条约并无联系,石油的减少纯粹是技术原因。事实上,普京总理已让俄罗斯政府确保该国向捷克输出石油量回到正常水平,并保持稳定。

  我没有理由不相信普京总理的解释。从技术上说,石油供应确实是一个国家对付其他国家的战略武器之一,但对我们并不构成任何威胁,因为我们至少有三个月的石油储备。另外如果我们不能从俄罗斯得到足够的石油,我们可以从挪威获取石油。

  至于俄方对条约的反应,我们认为是令人遗憾和不安的。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我们一直抱着开放的态度,在谈判过程中经常与俄罗斯交流。我们已同意就雷达与俄罗斯展开数据交换机制,并向俄罗斯外交官或陆军武官开放雷达现场。我们对双方进一步合作持完全开放态度,因此我们对于俄方的反应感到非常难以理解。

  东方早报:美国曾提议让俄罗斯和捷克直接就反导系统对话,对此您有何评论?

  格雷普尔:我们正在和俄罗斯进行密切接触和对话,在此问题上我们愿意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与俄方进一步合作。

  东方早报:目前捷克与美国的一些补充协定如《美国驻军地位协定》等,谈判进展如何?

  格雷普尔:《美国驻军地位协定》的谈判接近尾声,我认为应该会很快签署该协议,最晚是在今年秋季。另外一项协议将使捷克企业有机会参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该协议正在等待签署。

  东方早报:民调显示,约70%的受访捷克民众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基地。捷克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曾表示反对该协定。对于这些民意,政府作何评价?

  格雷普尔:确实民意调查显示60%以上的捷克人民反对建立雷达基地。然而,同样的民调还表明,同样比例甚至更高比例的我国人民认同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保护他们免受弹道导弹攻击。捷克人民希望得到保护,但同时他们却不愿意为得到保护而采取足够的行动。政府已展开公共关系活动以纠正一些在公众中流传的误解,例如雷达会对健康造成威胁的说法。政府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解释和纠偏工作。

  然而,有一点是必然的:在国防领域,是政府、国会和总统负责并具有决定权,而不直接是人民。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

  中欧合作 |

  注重中国市场和环保

  东方早报:明年1月,捷克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的目标是塑造一个怎样的欧洲?

  格雷普尔:捷克将接替法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地位,并将在担任轮值主席国后,将轮值主席国位置交给瑞典。这意味着我国的主席国议程将与法国和瑞典在18个月的框架内共同合作完成。该议程包括欧盟的长期承诺,也包括我们优先考虑的事务,这些优先考虑的事务将允许我们在我们的主题——“没有障碍的欧洲”下塑造欧洲, 即从外围上阐述,更加开放、更自由和更有竞争力的欧洲,同时力促欧盟内部,更大的人员、服务、金融和产品的流通自由。

  东方早报:捷克会如何利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格雷普尔:欧盟与中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为此双方于2007年1月开始商谈新的伙伴与合作协议。在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将竭尽全力根据欧洲委员会来确定新的框架协议。总之,我们将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包括人权问题的政治对话,以及在经济、文化、教育和领事问题上的合作。

  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的经济合作将会注重于接近中国市场和知识产权保护。由于2009年将是决定世界环境关键的一年,我们也会与中国共同关注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具体来说我们希望中国在2009年能成为后京都机制的一部分。我们同时希望加强石油安全对话。总之,发展中欧关系是多方面的。

  另外,捷克驻华使馆正在准备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项目,以迎接欧盟轮值主席国。我们希望能够在2009年1月组织一场欧洲舞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捷克艺术展以及举行捷克和中国乐队的联合演出等等。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 格雷 | 普尔 | 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