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绿色和平”评估报告:北京留下奥运环境遗产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7月28日在北京发布了《超越北京,超越2008——北京奥运会环境评估报告》,高度评价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在过去的10年里积极地推动环保政策和措施,认为北京在环保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取得的成就不容低估。


  这是“绿色和平”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三次发布奥运会环境评估报告。

  报告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基础设施较差,环境污染也较严重。北京能够以筹办和主办奥运会为机遇,不单效仿悉尼奥运会,在场馆建设中采用了最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更对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升级,使其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对于雅典奥运会,北京无疑做出了更多的努力。

  “绿色和平”集中研究了6个对北京至关重要的环境议题:空气质量、能源使用和制冷剂、交通、水和污水处理、森林保护、有毒物质和废弃物管理。

  “绿色和平”的分析认为,北京在推动环保过程中采取的许多措施,诸如工业技术的升级、公共交通的扩大、取暖方式的“煤改电/气”、世界各国最严格尾气排放标准的采纳、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资源的引入等,都代表了北京正逐渐向可持续发展模式迈进的决心。

  报告也指出,若要更彻底地改善环境的话,北京还需继续努力。譬如,采取工厂搬迁或是陈旧设备升级等措施,距离全面的清洁生产还有距离;许多奥运场馆采用的节水技术尚未推广到整个城市。

  “绿色和平”的报告同时指出:不同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面对的环境挑战也不尽相同,因此无法将北京和更为发达的主办城市放在同一标尺上作出简单的打分比较。但北京在“绿色奥运”方面的投入和努力,在某些方面反而远远超过了环境管理经验丰富的发达国家的主办城市。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卢思骋指出,“如何在举办这样一次大型国际赛事时保护并改善环境,对北京而言,既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北京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和措施,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稳定甚至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改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留下了一笔可观的奥运环境遗产。”

  报告还希望北京一系列成功的环保措施,能够成为中国其他城市学习和参考的成功案例,在快速发展的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性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卢思骋也呼吁道:“我们期望本届奥运会能够成为一个起点。从这里,北京、中国的其他城市和国际奥委会都能够超越北京、超越2008,既汲取北京的经验、也发扬北京的成果。”(中国青年报北京7月28日电陈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思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