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浓郁的中国“元素”点亮北京奥运(组图)

  编者按

  从人形隶书会徽到北京福娃,从“金镶玉”奥运奖牌到祥云火炬,从主新闻中心到奥运村,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为北京奥运增添了风采,也方便了来自世界各地、参加的宾朋体验独特的中国文化。

  = 奥运建筑 =

  “鸟巢”、“水立方”……一座座奥运场馆拔地而起,锁住了世人的目光。
这些奥运建筑经典,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还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

  “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说,如果忽略复杂的网格,只看轮廓,“鸟巢”整个形状,可以感受到这个形体的单纯性,这种单纯跟中国传统的瓷器、陶器相似,“熟悉中国文化的人会有某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鸟巢”和“水立方”一个圆一个方,被安排在北京中轴线的两侧,有评论认为,这正好体现着中国“天圆地方”的传统文化内涵,“鸟巢”还暗含着“凤还巢”的美好祝愿,同样是充满韵味的中国创意。

  国家体育馆犹如一把张开的中国折扇;北京大学体育馆,则在屋顶的设计上巧妙地采取了传统的“中国脊”造型;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的主体建筑,设计创意则来自中国传统的拱桥;网球中心的主赛场,形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盛开的“莲花”;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里,建了12座长城烽火台造型的靶房……这些建筑造型,无不凝聚着中国创意赋予奥运场馆的神韵和人文气息。

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 奥运村 =

  奥运村内,处处渗透着中国元素,运动员们在紧张的比赛之余,还可以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在奥运会回忆中留下独特的“中国印象”。

布艺“哮天犬”

  = 主新闻中心 =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这里有5600名注册记者在报道奥运,这里也有5600双新闻眼睛在聚焦北京,他们在新闻中心精心装饰的沙燕儿风筝、屏风字画中品味着中国元素,也在风、雅、颂的设计风格中体验着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印章图案

  =

  颁奖元素 =

  北京奥组委17日晚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饰及主要颁奖元素发布仪式”,发布了奥运会颁奖专业志愿者将在颁奖仪式上穿着的礼服和礼仪用鞋,同时发布了颁奖台、颁奖花束、运动员获奖证书等主要颁奖元素。

  北京奥运会颁奖台的设计灵感来自奥运核心图形“祥云”的形象,定名为“玉带祥云”。“红红火火”作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颁奖花束,由主花材月季和火龙珠、假龙头、书带草、玉簪叶和芒叶等配花配叶制作而成。每束颁奖花束由9支“中国红”月季组成。
模特展示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饰

  =

  地铁站台 =

  地铁奥运支线北土城站,柱子成为最亮的看点。被人称为“青花瓷”的柱子上,紫色的花纹如同爬山虎一般蔓延开去。出入口也被打造成同一花纹的瓷器造型。就连站台的指示牌都是两个“陶瓷花瓶”站在一起为路人指路。安全护栏上,酷似中国古代壁画的图纹也显示出浓郁的中国特色。
青花瓷装饰风格的北土城站

  =

  民族之歌 =

  56个民族,56首歌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实现将每个民族代表性的歌曲搜集齐全,进行选择、编配、录制,并历时三年得以完成的《中华56民族之歌》音乐作品集27日正式问世。这个被国内外媒体称为民族音乐世纪工程的作品集,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物送给全球20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要。
齐聚众军旅歌唱家

  =

  吉祥物 =

  2005年11日夜,北京工人体育馆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正式亮相。吉祥物由五个分别以"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京燕"为创意,被亲切地叫做"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的"中国福娃"组成。
"中国福娃"

  =

  火炬 =

  2008年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正式点燃。3月3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后,“祥云”火炬将从4月1日起,历经2万余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经过13.7万公里的传递,8月8日在举世瞩目中点燃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掀开奥林匹克光辉的新篇章。
“祥云”火炬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