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热点:爆炸突袭昆明

  热点 爆炸突袭昆明

  ■本刊记者/李梓(昆明报道)

  公交车爆炸准确地击中了这座城市的公共安全软肋

  爆炸突然而来的时候,这座城市正在打着哈欠。

  7月21日,星期一,这既是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昆明市市长接待日。

早晨7点10分,许多人匆匆忙忙地赶在路上。连接着城市东西的54路公交车上,载着学生、上班族,以及赶路的行人,还有不少晨练的老人。

  从四川来云南打工的唐先生正在准备去上班,突然,他听到了一声沉闷的轰鸣。“难道昆明也像四川一样地震了?”他惊慌地想,然后,他镇定下来,发现周围的建筑并没有晃动。他走到十字路口的潘家湾公交车站,看到一辆损坏严重的54路公交车停在站台附近,车窗全部粉碎,车体上能看到血迹,一些先赶到的警察和路人正在帮助伤者下车。大约半小时后,他意外得知好友韩先明就在受伤乘客里。

  又一起爆炸

  距离潘家湾公交车站约100米就是昆明公交总公司的办公地,在附近几百米之内,还分布着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云南信息报社等媒体,一些正在赶往单位上班的记者成了第一目击者和信息传播者。《云南信息报》记者何晓宇是较早到现场的记者之一。7点25分的时候,他在匆匆浏览了现场后赶往附一院,查探伤者情况。所有的伤者被就近送往附一院急诊室,一位女乘客送进医院不久后就被确认死亡。在他离开站台几分钟后,大量的刑警赶到,封锁了现场。云南电视台的直播车也开到了现场。除了一名死去的乘客外,另有10名乘客被确认必须留院检查治疗,其中还有一名重伤乘客。

  早晨8点05分,令人震惊的第二声爆炸响起,出事的仍然是一辆54路公交车,距离第一爆炸现场约4公里,爆炸造成一名乘客死亡和4名乘客受伤。此后,人们开始称之为“连环公交爆炸案”。对此事的应急处理升级了。

  震惊的城市

  21日早晨8点过一点儿,女的士司机杨建昆拉到了一位有点奇怪的乘客,这位女士一边上车,一边对手机说:“老公你放心好了,我已经改坐的士,没有坐公交车了。”女乘客告诉她,昆明刚刚发生了多起公交车爆炸案,“不知道发生了多少起。”这位女乘客说。杨建昆连忙打开收音机,里面正在播放关于两起公交车爆炸事件的相关情况。

  对昆明人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早晨,他们在电视新闻里目睹了自己的城市刚刚发生的恐怖事件,并通过电视直播车看到了现场的情景,这情形有点像“9·11”。此前,昆明人既未经历过这样的事件,也未经历过这样的报道方式。第二起事件的发生,明确地告诉人们,这不是机械故障或者偶然事件,这是人为的恐怖活动。

  昆明市110指挥中心,从7点10分开始,变得格外繁忙,除了大量的重复报警外,在逐步通过电视、电台和手机得到消息的精神紧张的市民,还报告了五六起公交爆炸案,不过经过证实,这些报警都是虚惊一场。此外,市民在此后几天,还根据公安机关给出的一些信息,举报了多个携带可疑包裹的路人,其中包括一名携带着好几个大黑塑料袋的小商品批发商。

  昆明全城戒严,警方紧急调动了大量交警对人民西路等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大量刑警被派往现场勘查,警方用了很短的时间就确定这是人为的炸弹袭击。所有的54路公交车,以及这条路上的多路公交车,被下令就地将乘客卸下,然后返回公交车场进行安全检查。当日下午,由公安部派出的40余名反恐专家来到现场。市民通过电视看到,警察用镊子将每一块碎玻璃和每一条布缕都收集起来,对现场的勘查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同时能够通过新闻看到的还有,被炸的公交车左侧漆黑的窗框和上面的血迹。

  21日下午,昆明市中心区域的行人比往常大幅度减少,同时乘坐公交车的人也少了许多。在公交车站台上出现了身穿警服或便服的大量警力,火车站出站人员的检查比以往更严格,所有的公路出口上都出现了警察,在巫家坝机场外围以及公交车站台上,出现了手持微型冲锋枪的巡警小组。

  10点以后,绝大部分市民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城市里还在运营的公交车突然显得空空荡荡。

  谁干的?

  21日下午2点,昆明市民尹先生突然接到了兄长的电话,哥哥在日本告诉他:“电视里正在播关于昆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新闻,你们是否安全?”

  “日本的电视台怎么评论这件事情?”

  “认为与中国近期内政发生多起官民冲突,以及和举办奥运会有关,并为日本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安全问题表示忧虑。”

  尽管对谁策划实施了这起爆炸事件尚无明显线索,但在“7·21”昆明公交连环爆炸案发生之后,几乎所有外媒都把此事与奥运安全联系起来。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国内各地媒体外,《华盛顿邮报》、日本共同社、NHK(日本公共广播电视台)、TBS(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等媒体记者也到现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纷纷询问,此事是否与“藏独”、“东突”等势力,以及和云南省孟连县两天前发生的警民冲突有关,昆明市公安局长杜敏的回答均是:“目前尚无证据证明。”但在其后出现的报道中,许多报道变成了“昆明市公安局长认为爆炸案与某某势力无关。”

  对于外媒的这种揣测,许多昆明人显得一脸茫然,“昆明是一个平和的崇尚多元文化并存的温情的城市,为什么会有人选择对这样一座城市下手?”在22日当地的《生活新报》上,一篇评论这样问道。在爆炸案发生后,类似的茫然和愤怒的指责不仅充斥于云南本土的网站和报刊,更在街头随处可听见。“小砍头呢,逮着么要挝千刀。”许多老太太聚在一起聊天时用这句话来总结。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在爆炸事件发生后说:“不法分子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把矛头对准无辜的市民,是不可饶恕的。”

  在各种传言中,一个名为“蝼蚁总动员”的“预警短信”成为最神秘的传言,这条短信据说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前数小时内,被发给了一些市民,在短信后并劝告说,不要乘坐54、64和84路公共汽车。不过,这个神奇的短信传闻,被昆明市公安局长一口否决其真实性。

  22日,昆明市公安局出了10万的悬赏告示,23日已增至30万。

  遇难者

  “流言止于公开”,在23日,昆明市市长张祖林肯定了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认为最快公开信息有助于平息昆明市民的恐慌气氛。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昆明市政府最担心的是此事对昆明以及全云南旅游业的影响,受汶川地震等因素的影响,今夏云南旅游业的状况并不太理想,而此事件的发生,更令人担心会对昆明和整个云南旅游业产生持久负面影响。

  昆明市政府以及警方对此事件的信息披露速度,令此次来昆报道的国内外记者相当满意,不过,在另外的一个地方,他们遇到了一点麻烦,警察们守住了专门救治爆炸案伤者的两所医院,不允许记者进入。即使有记者侥幸突破门口这层防线,也会被守在病房里的警察请出来。在医院门口,上演了许多记者与警察斗智斗勇的场面。一些病人及家属对此相当有意见,一位伤者家属说:“如果不让媒体参与报道,我们很担心将来没人管。”14名伤者中,大部分人听力严重受损,有的伤者听力从常人的10分贝退化到只能听见70分贝的声音,伤者中老年人和妇女占了多数。此外还有各种病症。

  在“7·21”昆明公交爆炸案中,一共有两位乘客遇难,他们分别是30岁的女性王德芝和26岁的男子陈大飞。事后,昆明市公交公司承担了所有受伤人员的医疗费用,并指定在昆明最好的两家医院就诊,对于死者的安抚赔偿事宜尚未开展。爆炸案发生以后,王德芝的老父亲带着死者5岁的女儿从老家来到昆明,他对能否得到合理赔偿非常担心。他住在距离爆炸案不远的一家小旅社里,里面的环境非常差,每天25元的住宿费用还要自己出,公交公司目前只负责让他每天在医院里与病人搭伙。“吃睡极不舒服。”王老先生说,来昆明后的次日,他只好又找人把5岁的外孙女送回老家去了,自己在这里等结果。

  对于王德芝一家来说,7月21日清晨就是天堂到地狱的跨越,21日的早晨,王德芝和她认识了好几年的男朋友韩先明登上了54路,想前往汽车站,换长途汽车前往老家牟定县,给5岁的女儿过生日。他们都是在昆明打工多年的打工仔,都曾有过一段不圆满的婚姻,并且希望在今年年底组成一个新的家庭。韩先生目前也因为轻伤还在住院中。

  城市软肋

  对于公交公司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许多人提出了批评,尤其是在第一辆公交车爆炸1小时之后,又发生第二辆公交车爆炸的事件。据警方说,在第一辆公交车爆炸后,警方已经通知公交公司要把所有公交车停下来进行检查。但是,昆明的公交车并没有安装无线电台或者应急装置,公交公司要通知到所有的公交车,必须逐一打电话通知,或者派车沿路通知。而通知到的车也不能随便停车卸客,一般司机都会选择快速将这一趟跑到车场。据昆明公交公司说,第二辆爆炸的54路车,就是在接到通知后,在返场的途中爆炸,当时这辆车已经快到车场了。

  爆炸的策划实施者,对昆明公共安全的软肋一击而中。昆明的公交车在1998年前后,全部换成不设找赎的投币式车辆,每辆车一个司机,在车的后门上方设有摄像头,司机前座有监视器,但其作用主要是为了方便司机观察后门乘客下车情况。车上的监视系统没有录像功能,失去了确认嫌疑人的最重要的线索。在21日的早晨,这一个或者两个嫌疑人起得很早,他(们)登上了那天早晨发车的第二趟54路车,并将用硝酸铵制作的有延时功能的炸弹随身携带,并趁人不注意放在公交车的左侧。一位警察认为,他选择那么早动手,正是为了让爆炸发生在警察上班之前,有利于他的逃离。

  安装摄像装置,在21日以后成了公众呼吁的一个重点。珠海市23日出台的一项新举措,成了一个新的参照系。珠海市宣布,鉴于昆明发生的恐怖袭击,将亡羊补牢,把珠海所有没有安装摄像头以及只装了两个摄像头的公交车,统统换成装有5个摄像头的监控系统。

  在几年前,昆明市就讨论过更新公交安检和监控设备的问题,但因为成本问题,只能说说而已。同样说说而已的还有出租车,昆明出租车里,也一直未能安装GPS卫星导航系统和报警摄像装置,“原因是4000多块的成本谁来买单的问题。”一位姓范的出租车司机说。出租车司机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部分补贴,或者政府重新允许出租车箱内张贴广告。商议未果之后,此事也一直拖延下来。

  重返公交

  昆明市民的神经,也许可以用大条来形容,在爆炸案发生的次日早晨,公交车上的情形又仿佛回到了21日以前的样子,这甚至也包括54路车,这辆车的终点站是一个老人们常去的昙华寺。“你不能因为怕遇着炸弹就不过日子啦。”一位老人说。

  对于许多昆明人来说,公交已经成了生活不可欠缺的一部分,许多退休老人把公交看作一种福利,几乎每天都出门前往公园,进行锻炼、娱乐以及交际。如果在清晨登上54、95、69等可以路过公园的公交车,有时候你能看到车里一半都是欢声笑语的老年人。

  “我喜欢昆明的公交,这里总是充满了生机勃勃的场面。每天早晨,公交车上总是充满了外出的老人,年轻人给老人让座已经成为习惯,人们会在车上交谈,感觉并不陌生。而在中国的其他城市,比如北京、上海那样的大城市,车窗总是关着,空气闷得要命,老年人一般不敢轻易出门,而年轻人几乎不让座。”一位姓陈的小姐说。

  从7月21日至23日,由于对公交车的恐惧和逃避,一些人选择了乘坐出租车,但从24日开始,出租车司机的生意又变差了,“就过了三天的好日子。”女司机杨建昆说。

  不过,坐在公交车的昆明人,仿佛多了一个习惯,许多人偷偷地低下头,观察椅子下面和背面的缝隙里是否有可疑物品。不过,很快他们的注意力就会被车载电视里放的方言相声逗得前仰后覆,忘记了保持警惕。

  7月24日,由于警方发布了关于一个“龙生普洱茶”可疑纸袋的通告,许多人在观察黑塑料袋的同时,也开始打趣那些拎手提袋的。在公交车上,有人给一名带小孩的妇女让了个座,小孩立即扑在座位上左右晃,她的母亲喝斥他:“阿姨给你让个座,你还捣什么乱呢。”

  “找炸弹。”

  年轻的母亲尴尬地笑了笑。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杨建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