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会后北京二手房市场面临大考

  奥运会后北京二手房市场面临大考

  ■奥运前后楼市变局报道之三■本报记者 张一鸣

  房产中介退市潮涌现

  “惨,惨,惨,今年北京的二手房市场非常惨。”一位浸淫北京二手房市场长达十年的从业者在被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问及二手房市场情况时,接连用了三个惨字,他认为今年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形势要比历年来严峻得多。

  “很多公司都在缩小门店规模,经营不好的甚至想缩小到十分之一,有想从300家变成30家的,也有想从30家变成3家的,大家都在撑着。”该市场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从一些中介公司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今年二季度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相比一季度出现明显下滑。

  “一季度的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二季度的成交量不容乐观。”某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负责人私下向记者透露,他们拿到的数据表明二季度的成交量只有一季度的2/3,而往年北京二季度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几乎都会超过一季度。

  长期从事二手房贷款业务的胡先生对此感触颇深,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去年需要花一天时间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只用十分钟。“你都不用关注别的,只需要去房地产交易中心看一下就能发现最近的二手房市场确实非常不好。以前过户要排很长的队,现在几乎到那儿就能办。”

  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引发房地产中介加速退市。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上的公告显示,从2008年1月至今,已经有11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放弃存量房资金监管资格,仅今年7月15日一天就有5家企业放弃这种资格,目前北京市仍有47家企业具备存量房资金监管资格,放弃这种资格的企业占到全部具备资格企业的1/5。

  “参与存量房资金监管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大部分都是想做大做强的企业,也是在行业内做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他们的退市已经能够说明市场的严峻形势。”上述企业负责人指出。

  记者从相关途径获得的信息显示,从去年年底至今,已有近100家房地产经纪公司退市。

  奥运后市场挑战众多

  由于二手房市场行情阴晴不定观望者增多有意买房者成为了各个经纪公司眼中的香饽饽,从业者之间的恶性竞争加剧,抢户、切户等不规范的行为增多,也有买房人以压价差额的大小为标准去选择中介方,压完房价后再要求中介公司将中介费用打折到最低。

  “我爱我家”认为,各个中介公司为了抢夺客户不择手段会使得中介公司共同道德准则和行业潜规则遭受毁灭性的破坏,极大地恶化中介公司的整体生存环境;同时也大大破坏中介公司在客户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呼吁行业加强自律,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规范二手房市场。

  除了从业环境的持续恶化,奥运会后二手房市场的需求状况能否得到充分释放也是左右北京二手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下半年购房需求没能得到释放,二手房市场将面临成交量继续下行的风险,但是我认为奥运会后如果房价没有快速下探,一些急于购房的刚性需求就有可能通过二手房释放出来。”“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辉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下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则认为,2008年上半年二手房市场价量增速都大大放缓,这说明在经过前几年的过快上涨后,供需心理都已逐渐趋于理性;但与此同时,从二手房市场的流通率来看,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房产市场增长过快因素的影响,相当一部分需求还未得到释放,成交量进一步上涨仍将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尽管经纪公司依然看好奥运会后北京二手房市场,却都是基于需求能够在下半年释放出来的预期,一旦需求持续低迷,新房价格继续下挫,奥运会后北京二手房楼市不排除降价的可能。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