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沪上奥运安保十八般武艺(组图)

上海体育场的封闭区域内,武警正在执勤。

  7月26日,上海火车站广场上。一位时尚女子和正在巡逻检查的特警队员并排前行。

一男孩看着正在检查行李的铁路警察。

  上海体育场内的奥林匹克宾馆属于封闭区域,进入宾馆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安检,随身携带的饮料必须试饮一口才允许带入。

铁路特警全副武装携警犬在上海火车站站台巡逻检查。

民警告诉旅客:瓦刀不能随身携带上火车,只能托运或丢弃。

开包检查。

  托还是丢

  “你可以选择托运,也可以选择丢弃,你可以根据这把刀的价格来决定。”7月26日下午,上海站公安段的26岁女民警颜悦奇从一位旅客的行李中查到一把菜刀,这样的解释一天已经重复了十几次。最终,那位来自安徽安庆的厨师聂明生选择了放弃——那把新买的菜刀价值40余元。

  根据7月18日铁道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通告,乘坐火车的旅客不得随身携带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餐刀、锤子等利器、钝器,如携带上述物品,则应一律放入行李中托运。


  “都是为了奥运嘛,就当是路上丢了吧。”虽然一开始有点不情愿,但听了颜悦奇的解释后,聂明生还是表示理解。

  不过,旅客们并非都像聂明生一样“通情达理”,每天,在上海火车站候车大厅安检口工作的颜悦奇都会遇到一些不能理解新的安检政策的旅客,尤其是一些携带瓦刀、锤子等工具的务工人员,有时他们甚至会与民警争吵起来。“我们也能理解他们的难处,那些都是他们的劳动工具,不过一切都是为了安全,我们尽可能做好解释工作,不会还口。”说着话,颜悦奇又查出一个旅客携带的打火机煤油,“这个属于二级易燃品,按照《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是要没收的。”被查出来的南昌小伙子倒也很配合,老实地上交了。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上海将承办12场足球比赛,其中男足比赛9场、女足比赛3场。上海火车站是上海的陆上大门,届时将有大量的中外球迷通过铁路到上海观看奥运足球比赛,因此,铁路的奥运安保任务极其繁重。上海火车站公安段副段长倪志贤告诉记者,上海火车站客流量比较大,平均每天有20多万人次的客流量,而且上海站的“口子”比较多,有3个出口和3个进口,因此最近加强了“口子”管理,同时在车站广场加强巡视,对候车旅客进行登记。

  梦中也准备随时出动

  “睡梦中也准备随时出动!”奥运期间进驻上海火车站的上海铁路特警支队队员曹勇说。

  奥运会即将举办,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为此,上海铁路警方调集铁警精锐进驻上海站,并成立了铁路上海站奥运安保前线指挥部。7月以来,铁路特警全副武装携警犬在上海站、车站广场及与地方接合部昼夜进行巡逻检查。

  7月26日,上海市区最高温度达到35摄氏度,27岁的特警孙太强和25岁的特警沈晓冒着酷暑在上海火车站广场上巡逻。看到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行李较多,孙太强走了过去,敬礼之后,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件,并用随身携带的“警务宝典”进行排查。排除网上通缉人员之后,孙太强让沈晓检查该男子的行李,而自己则退到一米开外。“一人查看,一人要站在警戒距离之外,负责查看周围情况,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孙太强说。

  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铁路特警沈广立正带着一条史宾格搜爆犬,对进站的旅客行李进行排查。沈广立原来是民警,两年前开始从事驯犬工作,这条史宾格已经跟了他一年半,非常听话。“我们的任务就是排查易爆物品和爆炸装置,还好,至今还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他说,史宾格的性情非常温顺,和在广场巡逻的相貌凶猛的“德国黑贝”完全不同,不少旅客都很喜欢它,甚至有不少女孩子忍不住去摸摸它的头,只要不影响工作,沈广立并不阻拦。当然,他也很心疼这条史宾格,“天太热了,它也很累,有机会就得让它歇歇。”在候车大厅里,还有几条拉布拉多犬也在执行排爆的任务。

  对照北京

  “逐步对照北京的奥运安保要求,进一步强化完善上海的安保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日前,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程九龙就奥运安保问题公布了相关工作措施。

  据悉,上海体育场作为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的主赛场,警方由外而内设置了4个区域:交通疏导区、警戒控制区、安检封闭区和核心警卫区。在4个安保区域部署安保执勤力量,实施相应的保卫措施。

  7月20日,上海体育场正式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车辆和物品一律凭有效证件并经过严格安检后,才能进入封闭区域。场内组建了一支由公安、武警、保安等力量组成的安保队伍,24小时警戒巡逻。与此同时,部署警力加强66个看台的控制,处置场内可能发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每场赛事期间,还部署由工兵、消防、环保、卫生组成的应急处置力量和测排爆、核化生处置、医疗救护等应急车辆,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件。整个赛场构成了多层次的立体安保人防网,以确保场馆的安全。

  此外,警方在上海体育场建立了封闭围栏,并安装了入侵自动报警系统和图像监控系统。目前,200多名警力经过3天的防爆和防核化生检测,上海体育场和官方指定接待酒店华亭宾馆等封闭区域的排查工作已经结束。对官方指定接待酒店华亭宾馆,警方采取了与主赛场相同的安保措施。

  核生化检测仪也上场

  7月27日,记者跟随上海警方,亲自体验了一下上海体育场、华亭宾馆等奥运场所的安检工作。据粗略统计,上海赛区共设置了30余套X光物品检查仪器,90余扇安检门,以及多套车辆安检系统。

  由于目前上海体育场实施全封闭管理,必须凭有效证件才能进入封闭区域,记者佩戴着奥运会注册记者证进入上海体育场。在工作人员的安检通道:首先,要在专门的验证机器上检查证件的真实性;接着,从两根黑色柱子中间穿过,而这两根很不起眼的黑色柱子却是非常厉害的核生化检测仪器,任何一点放射性物质都可以检测出来;随后,就会通过和机场相同的安检门,如果身上携带了金属物品,仪器就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就会手持安全检查仪进行进一步检查,而行李则须从X光物品检查仪通过。而更严格的是,进入奥运场所的人员携带的手机、手提电脑都必须进行开机测试,携带的饮料则必须开瓶试饮一口,至于打火机则不得带入。

  记者在车检通道看到,当车辆驶入时,负责车检的警察首先示意司机在通道前停车,向司机敬礼后,请司机出示车辆通行证以及工作证件,经核对正确后,司机重新上车并在警察的引导下缓缓驾车通过车检通道。在通过核生化检测仪器、车底拍摄仪器、车牌拍摄仪器后,车辆须再次停下,司机下车并将车辆的前后盖打开,然后从工作人员安检通道通过,而两至三名警察则对车辆内部进行检查,经检查无误后,司机才可驾车进入场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悦奇 | 聂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