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放权让利 给基层更大发展空间

  当地政府的触觉比上级政府更灵敏,对具体细节的把握更及时、准确,做出的决策可能更符合实际

  向市场经济转型带来我国30年经济奇迹。转型到今天,需要碰触更多旧体制,作出更多新安排

  从1992年起开始试行的“省管县”改革,至今已有20多个省先后试行。
改革的内容一般包括:管理体制上,把更多权限直接下放到县;财政收入分配上,把更多的财政收入留在县里。这样的改革,实为推动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深化的必然要求。

  “市管县”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的一种过渡安排,带有浓厚的计划风格。在传统经济体制下,行政命令主导着各地发展。这种行政权力的安排确立之后,就会按照其自身逻辑运行,发出行政命令的中心,往往也是吸聚资源的中心。每个省都通过行政命令集中很多重点资源到省会城市,下一级的地区行署所在地、地级市,也通过行政命令吸纳周边各县的资源。因此,在传统经济体制下,人们看到的就是省会城市、行署所在地无可置疑的地位。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崛起了深圳、青岛、厦门、东莞等非行政中心的城市,但这还远远不够。推行“省管县”,取消“市管县”,就是取消了众多中间层级的行政命令中心。这就把更多的管理权限、财政收入赋予了县一级,为县域经济的加速发展解除了一重障碍。同时,让地级市和县平等发展,也有利于恢复地级市的正常城市职能。实行“省管县”,行政体制扁平化,省级直接管理的单位增多,这种体制就会硬性要求省级下放更多的权力,尽量只管理那些涉及全省局面的事务,否则就会管不过来。省级在规则上明确划定管理范围,减少领导的随意指挥,这也更符合现代行政的要求。

  把更多的当地经济事务交由当地处理,有利于提高决策效率。当地政府的触觉比上级政府更灵敏,对具体细节的把握更及时、准确,做出的决策可能更符合实际。

  正如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所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成果都是地方先摸索出来,然后再得到上级的承认、推广。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突起、90年代民营企业的崛起,都体现了这一特点。省直接放权让利到县,就使县一级有了更多的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灵活性,也使比较优势原理在更基层、更广阔的范围内发挥作用,这有利于催生更多的有本地特色的强县、强市。因地制宜的典范,莫过于广东东莞市。东莞发展的特点就是藏富于民、藏富于基层。东莞的每个镇都有较大的自主权。这样安排行政权力的结果就是,在东莞不但看不到中心市和市外各镇的发展反差,甚至很多镇比市内发展得还好,这在其他地区是少见的。

  “省管县”也把改革开放以来蓬蓬勃勃的地方竞争直接推进到县一级。地方竞争,竞争在谁能创造更好的市场条件。那种缺乏科学发展观的行政干预市场的做法,是吸引不来企业的。“省管县”使县一级直接受到相邻县的竞争,就使每个县都有了更多的向市场让步的动力,这是企业发展的福音。另一方面,“省管县”节约了大量行政成本,使企业面对的中间审批环节减少,这在经济学上,即是减少“交易费用”,使市场运行更畅。

  毋庸置疑,权力下放也必然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如何保证县级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就是个大问题。不能让权力一下放,就进入失去制约的真空地带。有权力,必然有监督。决策者在下放权力的同时,应建立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当然,问题应该在实践中解决,在发展中解决。

  向市场经济转型带来我国30年经济奇迹。转型到今天,需要碰触更多旧体制,作出更多新安排。很多发展中遇到的复杂问题,都是在制度创新的利器下解决的。“省管县”实可期待。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