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十大反腐举报人

  十大反腐举报人

  群众举报在反腐败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据最高检统计,全国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有70%是由群众举报的,其中60%的举报人与被举报者没有利益冲突。不少举报者在遭受打击报复中负重前行,高扬正义的旗帜,感染、鼓舞更多的人,使民主、法制之剑彻底击碎了贪腐者的侥幸心理幻想。

  陈爱武:

  厨师揭发部长吃喝

  1980年,北京丰泽园厨师陈爱武写信给中纪委,反映当时的商业部长王磊多次到丰泽园饭庄大吃大喝而只交少部分钱的问题。王磊仅自1977年以来,在丰泽园吃“客饭”有据可查的就达16次。当年王磊吃的两次存有菜单的菜价计算,仅菜一项就是124.92元,而他自己只付给19.52元。

  两天后,王磊在商业部党组会议上做初步检讨,同时写信给丰泽园饭庄,要求清查账目,如数照补。1982年3月,王磊被免去商业部部长职务。

  《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这条通讯,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

  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见诸报端的有名有姓的举报人。当时刚刚经过十年动乱,人们心灵受到很大创伤,存在一种压抑隐忍和“不问政事”的消极思想,厨师揭发部长的行为,给社会带来了强烈的冲击。

  于新华:

  揭开哈尔滨国际贸易城案黑幕

  1994年,于新华开始举报国贸城总经理张庭浦等人侵吞、挪用公款等经济犯罪问题,“我和他个人没有什么恩怨、私仇。国贸城,国家投资两千多万元,作为占75%股份的股东,国家没有收到效益。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大。”在中纪委批示下,哈尔滨市纪委对国贸城的问题开始调查。

  第一次审计并没有发现特别突出的问题。其间,于新华被张庭浦免去了副总经理的职务并停发了工资,在自己的家门口被两个不明身份的人用刀砍伤,臀部两刀,头一刀,手也受伤。

  于新华的遭遇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要求深入调查。1996年底,专案组查实张庭浦受贿100多万元、贪污38.5万元,与他人共同贪污360多万元,个人挪用公款500多万元,除此之外,张庭浦还犯有行贿、法人偷税等罪行。

  郭光允:

  与省委书记的八年较量

  郭光允与当时的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在违纪和腐败问题上较量了8年之后,终于等来了最后的胜利。

  刚开始的1994年,郭光允还只是写信给程维高,反映“南京二建”从石家庄市建委主任李山林那里共承揽了56个工程项目。但举报信都不见下文。

  后来,郭光允发现纵容李山林的,正是程维高。1995年8月17日,郭光允直接向中央反映程维高、李山林破坏石家庄工程市场。

  11月21日下午,郭光允被挟进看守所。9个月后,满身是病的郭光允获保外就医,身体健壮的郭光允已变得老态龙钟,神情痴呆麻木。

  郭光允的情况和他反映的问题逐渐得到中纪委的重视。

  2003年8月9日,中纪委决定:开除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党籍。

  吕净一:

  因揭贪,家破人亡而无悔

  2001年12月5日清晨,河南省平顶山市原政法委书记、47岁的李长河在安阳伏法。那一刻,原河南舞钢市八台镇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镇长吕净一正半倚在汽车后座上,亢奋而疲惫,他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1999年6月18日,一个让吕净一终身难忘的日子。那天深夜,两名歹徒破门而入,向吕净一及家人举起了利刃,吕净一身受重伤,他的妻子当场身亡。雇凶杀人者最终被证明是李长河。

  吕净一因对李长河的一些做法提了意见,从被器重到就地免职。

  1996年6月18日,吕净一遭到拘留,理由是:涉嫌挪用公款。几个月没有查出线索,李长河急了,授意把吕净一“关个两三年”。

  在没有公开审判、也没有任何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吕净一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罪名是“贪污公款3000元”。

  吕净一出狱后,李长河先后跟他谈了8次话,拉拢、安抚、利诱,然而吕净一坚持上访,最后李长河铤而走险雇凶杀人。

  杨子青:

  九年告倒“三秦第一贪”

  2007年2月5日,陕西省委向全省通报该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案,此时,原宝鸡市某局干部杨子青才长长舒了一口气。作为庞家钰案的坚定举报者,杨子青自1997年起以实名举报这位后来官至副省级的高官。

  工程腐败是杨子青举报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工程的冯家山水库饮水工程,花费3.1亿元,而工程质量如同豆腐,主管道数次爆裂。庞家钰“在负责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取水工程建设中,严重失职渎职”。

  “1997年至1999年,庞家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批准设立宝证公司,宝证公司累计造成损失达3.16亿元”。该案被检察机关批准或决定逮捕的涉案人员达15人之多。这是杨子青所收集到的庞家钰另一罪证,史称“宝鸡第一案”。

  周伟:

  “抓出贪官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

  在周伟带领一批沈阳市离退休老干部举报的数十名巨贪落马清单上,赫然地列了原沈阳市一系列重量级人物:常务副市长马向东、市长慕绥新、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实等。

  2005年6月,这位不知疲倦的反腐老将去世。他那句“抓出贪官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还言犹在耳。

  1999年3月,周伟向公安部举报了诈骗案以及慕绥新打击上访者的事,得到了公安部的认定。

  回到沈阳一段时间以后,周伟被送到了龙山教养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仅仅在周伟进教养院两个月后,当时的副市长马向东便因澳门赌博案而东窗事发,慕绥新也随之进入了中央纪委办案人员的视野。

  700多天的劳教,周伟付出的代价是:6场大病,5颗牙齿脱落,记忆力一度急剧下降。

  孟克非:

  “反腐斗士”中的亿万富豪

  对孟克非来说,2007年5月5日是他人生中最悲痛的一天。其26岁的独子孟赫夫突遭绑架,随后被绑匪杀害,抛尸河中。

  此前,他已经历坎坷——这位曾经身家过亿的富豪,因为举报海南省某领导及其他高级官员侵占国有企业“国科园”巨额资产,曾遭迫害两度被关押。

  中纪委专案组对国科园的调查持续了1年多,终于揭开了黑幕。原海南省科技厅厅长刘须钦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国科园一案波及20余人。

  在中央巡视组和中纪委的强力介入下,孟克非才得以沉冤昭雪,重新举起反腐大旗。不料却在中年遭受丧子之痛。孟克非表示,他将拿出400万元成立“群众性反贪基金会”,推动群众性反腐工作。

  高纯:

  不懈努力把郑筱萸拉下马

  “你是天下第一神经病!”郑筱萸对高纯吼。“你是天下第一贪官!”高纯掷地有声。

  从1995年开始,高纯举报所在的工作单位——岳阳中湘康神药业某负责人指使、逼迫技术人员在特拉唑嗪等多个新药的申报中大规模做假。

  “12年里,我不停地写信、上访,至少向国家药监局寄了100多封挂号信、特快专递42件、电子邮件400多封、电报两封,电话打了500多次,去了北京21次,其中8次是在局长接待日去的……到了2003年,我忍无可忍,只好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国家药监局。”

  于是,高纯开始与郑筱萸交锋。直到2007年5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受贿、玩忽职守案作出一审判决,郑筱萸被依法判处死刑。

  王文汉、黄元勋、彭北京、李民主:

  “举报曾锦春联盟”

  50多岁的王文汉曾是郴州市宜章县的一名企业主,为了打赢一场经济官司,他多次给曾锦春送钱,但曾锦春吃了原告吃被告,让他在借了高利贷行贿之后,依然输了官司。从此,他走上了举报曾锦春的道路,并与彭北京、李民主、黄元勋这3人结成“举报曾锦春联盟”,将“中国第一贪纪委书记”拉下了马。

  7年来,黄元勋一直没有放弃对曾锦春的举报。而真正让黄元勋名声大噪的,是他给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写的一份遗书。这份遗书的由头,是有人出价10万元买黄元勋的人头。

  王文汉也是曾锦春主要打击报复的对象。2005年12月25日,曾锦春庇护的一伙黑恶势力20多人,来到王文汉经营的一处矿山,用点汽油的方式,烧毁了全部机电设备。

  李文娟:

  因举报被劳动教养的女职工

  李文娟在负责税收登记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鞍山市国税局存在人为地少征国家巨额税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犹豫了5个月之后,李文娟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

  2002年6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派出核查组对鞍山市国税局进行调查,但李文娟的生活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两个多月后,她被调到了铁东分局。第二次实名举报后,鞍山市国税局领导要将她调回中直分局,让她配合调查。由于李文娟拒绝调动,鞍山市国税局以旷工为由正式辞退了她。

  2003年10月14日,核查结论认为李文娟所举报的五项问题有两项属实。在国家税务总局的建议下,几个月后李文娟恢复了工作,并到鞍山市国税局铁东分局上班。但2004年9月3日,鞍山市公安局传唤李文娟,理由是李文娟在人民网上发表文章,捏造事实,败坏鞍山市国税局有关领导的名誉,并转为劳动教养。

  李文娟提起了上诉,判决结果迟迟没有下达。就在这段时间里,李文娟又被鞍山市国税局第二次以旷工为由辞退。

  2005年10月27日,沈阳市于洪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对李文娟的劳动教养决定。

  李新德:

  中国舆论监督网站站长

  1960年生的他不是什么官儿,但他每天收到的投诉信不下200封;他挣不到一分钱,但妻子和女儿都视他为英雄;他就是被称为“中国民间舆论监督第一人”的李新德。

  2003年10月10日,李新德成立了中国舆论监督网。因为这几年得罪了不少官场上的人,李新德不敢在老家安徽“安营扎寨”,跑到山东青岛租了一间房子,既作办公室,也作卧室,房租靠妻子的工资支付。

  2004年6月9日晚上,李新德把“下跪副市长”、原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兼开发区主任李信的恶行发到中国舆论监督网的首页,李信下跪的图片异常醒目。半个月后,李信被“两规”,7月28日被正式批捕。

  至今,李新德仍在舆论监督的道路上执著前行,先后与退休高官王亚忱一家斗法、公布安徽界首市法院“行贿院长”何涛劣迹等,最后王亚忱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何涛被免职。(本刊综合)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