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紫荆杂志:美国刮起“无核世界”风

  中新网7月31日电香港《紫荆》杂志2008年7月号发表国际述评文章说,美国犁头基金会主席约瑟夫·奇林乔内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美国安全界的核心人物正在发起一场争取全部销毁核武器的新努力,全球核政策有望转变,这是美国和国际政治中一个罕见的时刻。
奇林乔内的这篇文章,迅即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其实,早在一年前,美国政坛重量级人物就已经提出“世界无核论”。现在看来,全面销毁核武器已经摆上美国决策者的案头,可能预示着美国核政策将面临自核武器出现以来最大幅度的逆转。

  文章摘录如下:

  二○○七年一月四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舒尔茨,前国防部长佩里,前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纳恩等四名重量级前政要联合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的文章,公开呼吁全球应该大规模削减军备,减少核武器数量,最终建立无核武器的世界。

  二○○八年一月十五日,四名前政要再度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走向无核世界”一文,呼吁美俄尽快达成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协议,加强核不扩散机制建设,最终实现无核世界的目标。

  自从一九四五年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两颗原子弹后,国际社会就出现了主张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呼声。从这个角度看,基辛格等呼吁的无核世界论似乎没有什么新意。

  但过去主张彻底销毁核武器被看作是美国和西方国家一些左翼人士所抱的幻想,是无核国家对美苏等核大国的呼吁,几乎从来没有引起美苏等核大国的重视。

  而此次基辛格等四名美国前政要都曾经是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核心人物,都曾经参与甚至主导过美国对外政策、安全战略与核政策的决策。虽然他们现在已经卸任,但仍与美国政界保持密切联系,在美国政界和公众舆论中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4名前国家安全顾问、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中有17个人已经公开表态支持四人的呼吁,赞同大幅削减核武器,最终实现无核武器的世界。

  基辛格的呼吁不仅在美国前政要中引起广泛反响,而且对美国政府构成不小压力,日益影响美国现政府的核政策。美国国务卿赖斯前不久专门访俄,准备重启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谈判。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也分别表态称,如当选将加强与俄罗斯谈判,达成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协议,大幅度削减现有核武器,并强化现有的国际防核扩散机制。

  因此四人的言论恐怕不仅仅是一种学术观点,还带有一定的政策导向,暗示全面销毁核武器已经摆上美国决策者的案头,可能预示着美国核政策将面临自核武器出现以来最大幅度的逆转。

  正如美国犁头基金会主席约瑟夫.奇林乔内最近在媒体撰文所指出的,美国安全界的核心人物正在发起一场争取全部销毁核武器的新努力,全球核政策有望转变,这是美国和国际政治中一个罕见的时刻。

  美国不仅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且是核武器最先进的国家。长期以来,美国不仅通过核武器维系与世界上众多国家的盟友关系,给日本、韩国、以色列等盟友提供核保护伞,而且还经常通过核威慑来实现自身的战略目的。

  自从核武器出现以来,国际反战人士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反战和平运动,呼吁美国等核大国主动销毁核武器,都无济于事。但为何美国现在主动提出要全面销毁核武器呢?难道美国甘愿放弃自身的核优势吗?美国此时提出无核世界论主要有以下几个考虑:

  一是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崩溃。自从核武器出现以来,核武器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呈现出不断扩散的态势,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已经四处漏水、时刻面临崩堤的危险。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先后试爆核武器,以色列等许多核门坎国家被普遍认为是没有公开宣布的核国家,外界怀疑伊朗也在谋求发展核武器,中东22个阿拉伯国家有15个国家都制定、启动或恢复了开发核能战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阻止核技术扩散,“短期之内”将有多至30个国家获得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核武器,那么美国的核优势将失去意义,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以核武器作为筹码,对美国进行核威慑。

  二是核恐怖活动和地下核走私令美国胆战心惊。随着科技和全球化飞速发展,核武器技术已经算不上是最高级、最尖端的技术和机密,国际“地下核扩散网络”日益发达。一九九三年以来全球发现核材料走私案件达175起。二○○四年二月揭露的以巴基斯坦首席核科学家、“核弹之父”卡迪尔.汗为首的从事非法核技术和材料交易的大规模地下交易网络,其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已经发展到了惊人的地步。国际恐怖组织也在力图获取核技术和核弹头,进行核恐怖威胁和活动。从目前技术水平和核武器不断扩散的趋势来看,恐怖组织获得核武器生产技术不是不可能的。对于把安全放在首位的美国政府和人民来说,一旦核武器失控,流入恐怖组织手中,对美国的危害将是毁灭性的。“九.一一”事件对美国来说仍心有余悸。因此,美国逐步认识到,只有全面销毁核武器才是避免核战争和核恐怖威胁最根本的途径。

  三是核武器在当今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发生变化。核武器的毁灭性越大,应用到实际战争的可能性越小,核大战就越打不起来,核武器对于核大国的作用就越小。冷战结束以来的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等多场战争也表明,核武器对于美国安全战略来说基本上没有多大作用,反而成为美国的一个负担。冷战时期所谓的“相互确保摧毁战略”已经显得不合时宜,美国必须对核战略进行重大调整。

  四是服务美国核战略谈判需要。美俄签署的《第一阶段削减核武器条约》将于二○○九年底到期,在此之前需要美俄双方谈判签署一个新的协议。因此,美国在这个时期抛出无核世界主张,明显是为了在即将到来的美俄谈判中占据主动。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通过三场地区战争,达到了实现军事革命、锻炼最新武器的目的。美国的常规武器无论在性能和技术上都已经远远超过俄罗斯和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因此美国已经没有必要通过核武器来维持与俄战略平衡。这个时候提出无核武器世界的呼吁,既占据了谈判的主动权,又可继续保持自己的军事优势。

  基辛格的无核世界论固然完美,也必然会得到世界上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但能否实现则又是另外一回事。

  主张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呼声从一九四五年第一个原子弹爆炸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但60多年来,核武器不仅没有彻底销毁,反而越来越多,越来越具有毁灭性。全球核弹头数量从最初的几颗发展到现在的2.6万颗,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从最初的美国一家发展到现在事实上的9国。

  虽然基辛格等作为美国前重量级政要,其呼吁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但能否变为美国政府的最终决策则另当别论,而能否最终实现全球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则更是难上加难。不用说像基辛格这样的美国前政要,即使是美国现政要未必就能实现无核世界的目标。z

  首先,美国国内未必能通过。作为两党制的美国,要想实现这样巨大的核战略转变,必须获得两党多数支持。任何一个党派或者政要甚至美国总统本人恐怕都无力单独实现这样的核政策逆转。

  其次,即使美国决心实行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战略,也未必就能如愿以偿。因为不是美国一家拥有核武器,全球有九个国家拥有核武器。一九七○年以来,美国竭力推行的国际防核扩散机制几乎土崩瓦解,更何况再来实行所谓的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呢?美国不能阻止印度、巴基斯坦、朝鲜、以色列等国发展核武器,又怎么能够让其彻底销毁核武器呢?

  最后,即使销毁了现存的所有核武器,核技术、核人才和核原料仍然存在,而且会不断流传,难保哪天不会被别有用心的国家和恐怖组织利用来重新研制出核武器。

  正因如此,基辛格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各方面的不同反应。有的积极响应,认为建立无核世界虽然目标遥远,但至少人类可以朝此努力;有的认为这种呼吁不过是一厢情愿和天真幻想,只是为了标新立异;有的甚至指出,基辛格的言论是为了配合美国政府的对俄削减核武器谈判而做出的姿态,有另外的政治目的。

  不管基辛格动机如何,也不管美国决策者会否采纳这项建议,为了人类美好的家园,国际社会应该为争取无核武器世界而共同努力。(闻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