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奥运不是股市保险(组图)

魏纪中资料图片 ◎供图/辛磊(CFP)
魏纪中资料图片 ◎供图/辛磊(CFP)

魏纪中和主持人许戈辉合影
魏纪中和主持人许戈辉合影

  奥运当前,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给大家提个醒

  魏纪中:奥运不是股市的保险

  “像车让人一样关注弱者”

  “奥运会后房价会有所缓和”

  “要把奥运后遗症提前化解”

  魏纪中,曾担任中国奥委会的秘书长长达11年,现任2008北京奥组委执行委员,更是北京两次申奥的见证者,而他也将于今年8月24日正式接任国际排联主席一职,为自己的体育生涯再添荣耀的一笔。

  触手可及的北京奥运,已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符号,而更多地与政治、经济挂上了钩。

魏老是怎么看待这些因奥运而衍生的话题呢?他又对北京奥运有怎样的期许呢?近日,魏纪中做客凤凰卫视《携手2008》节目,面对即将来临的奥运会,魏老给大家提了个醒。

  提醒一

  “像车让人一样关注弱者”

  许戈辉:奥运会马上就要走到我们面前了,在这最后的关头,魏老您应该给我们提个醒,看看我们还有哪些没有准备好,没想到的?

  魏纪中:我们经过7年的准备,花了很多功夫,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很多老百姓都已经看到了,水立方、鸟巢老百姓都享受这些实惠;北京到天津的快速列车马上就要通,以后30分钟从北京就能到天津。前几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对于北京采取交通的限制措施,它搞的挺好”。也就是说,我们汽车单双号了,这样的话,第一,可以缓解交通流量;第二,可以缓解尾气排放。但是交通问题,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人行横道线,凡是没有红绿灯的话,车要让人,这在世界上都是这样的,而在我们北京还不是,这个车不让人。这个虽然是件小事,但反映一种观念,国外会认为,这是强者对弱者的态度。

  许戈辉:这其实也是对生命的态度。

  魏纪中:因为在路上,车是强者,人就是弱者,强者应该关注弱者,我们没有觉悟到这一点。我们要关心弱势群体,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这个问题当然要靠政府引领,要靠政策,但是更重要的是人的观念。我们的心态、我们的道德标准,不要看这是一件小事,这会引起外国人的注意。

  提醒二

  “股市和奥运没有什么关联”

  许戈辉:还有一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奥运会到底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好处?就拿股市来说吧,奥运会股市不会跌,这种心态对不对?

  魏纪中:我觉得股市和奥运会没有关联性。你可以说有一些上市公司,它和奥运会有一些关系。比如说像建筑业、建材业、旅游业,我们的体育产业等等,它有一些关联性,可能奥运对于这些公司的盈利会有一些影响,不过这些公司毕竟是少数。但问题在于一个不很成熟的股市里面,存在着大量的投机者,这些投机者为了达到投机的目的,必然会去影响股民,有些人会说奥运会以前,政府一定会妥协的,那么就意味着另外一句话,奥运会完以后,股市就跌。造成这样一种气氛的时候,其他的股民都进去了,那些人却出去了,价格抬起来了,结果他们套现走了。我把这叫作绑架奥运会,投机者绑架奥运会。

  许戈辉:对,我记得你说过这样的话。你的忠告就是股市有风险,投资要谨慎,奥运会绝对不是股市的一个保险。

  魏纪中:对,就是这样。对股市来讲,还是要看整个国家宏观经济的形势,你要看这些企业发展的业绩。但是现在来讲,我们的股市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下降,国际经济动荡的因素在里面,也有我们由于生产价格的涨价,特别是油的涨价,造成他们成本提高,因此造成某些企业利润的下降,这些都会影响到股市。现在我们国务院总理讲了,我们总的国家经济面没有什么变化,而且比我们预料的还要好一些。应该说股市总得来讲,它还是和国家的经济走向有更大的相关,和奥运会没有什么关联。

  提醒三

  “奥运会后房价会有所缓和”

  许戈辉:那么房市呢?

  魏纪中:房市是这样,因为总的来看,从城市来看,从世界来看,由于城市化发展,这个房价上升是总的趋势。人进来,它的需求就多了。

  许戈辉:它资源就很有限了。

  魏纪中:对。在我们北京的房价,你要进行具体分析,奥运场馆附近的北边房价,它肯定是要涨的。

  许戈辉:奥运会后它也会涨的。

  魏纪中:因为它通地铁了,那么房价自然就高,全世界都是这样的。那个地方它的基本设施好了,房价也上涨了。所以我就说要解决房价的问题,关键还是解决务须的问题。我们政府正在解决,我们加大了经济适用房,加大了廉租房的供应,我认为这是解决房价问题最基本的措施,而且从成绩上看是个有效的办法。所以奥运会以后,房价是不是会掉下来,我的看法是它会有所缓和。

  许戈辉:现在好多买房的人都捏着呢?说奥运会之后,房价是不是会下滑?其中也有一个原因,人们认为后奥运经济会下滑。

  魏纪中:奥运会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你不能让这个特殊时期持续。现在北京的旅馆一样,挺贵,不打折。 奥运会的时候它不但不打折,还加价一倍。但是奥运会之后和平常一样,它就打折了。我觉得是回归现象,德国的世界杯,在两个月里,它拉动了德国很大的消费。那么世界杯以后,它自然就回归下来了。

  许戈辉:所以这个下滑,是相对它在高峰的下滑。

  魏纪中: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东西永远在高峰上呀!永远在高峰上,就是经济过热了,可能就会引起通货膨胀了。

  提醒四

  “要把奥运后遗症提前化解”

  许戈辉:其实,由于奥运会契机,有一个好的规章制度,树立起来好的风气,这样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话,对于一个社会来讲,它有更重要的意义。

  魏纪中:我也参加过很多奥运会,奥运会对于百姓影响是大是小,它绝不是市场来体现的,它主要是靠政府。那么我们北京的奥运会,它主要是政府出道,政府在参与,政府把奥运会有关的经济问题和整个城市和全国经济问题联系起来。那么这样的话,就可以把很多风险的后遗症事先估计到并且给化解。

  许戈辉: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城市有什么影响呢?

  魏纪中:国际奥委会有一个专家组,他们研究过多种奥运会后提出来的。第一,增加国家和城市的知名度。第二,促进这个国家和城市的事业和体育设施。第三,促进这个国家的旅游和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第四,促进现在化城市建设的步伐。第五,叫凝心。它既然总结这五条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如何结合我们的发展规划,把这个五点扩展进去。因此在我们写的599页的申办书里面,以及我们怎么样的发展,通通写进去了。

  这个是很重要的,就是要把我们奥运会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让它制度化,或者说变成我们的一种价值观念。如何把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来充实到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观里面去。丰富我们这个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样我们中国在办其他大事,比如说广州的亚运会,我们都可以借鉴或者利用,让这笔财富不断地在我们全国各地广泛传播。

  对话编导

  这个领导不太像领导

  ◎文/《青年周末》记者 王媛

  一年前,魏纪中曾参加过许戈辉录制的节目,那时魏老谈的也是关于奥运的话题。一年后,魏老再次做客许戈辉的节目,这次跟上次录制谈的问题有何不一样?《携手2008》的编导回忆道:“上次魏老关于奥运会谈的比较宏观,因为那时奥运会似乎还离我们有些距离,而这次我们请魏老来的目的就是想让他在奥运来临之际给大家提个醒,魏老最重点的谈到人们要有一个正确的奥运心态。”

  说起这个原中国奥委会的秘书,现2008北京奥组委执行委员,编导有说不完的话,因为在她眼里这个领导不太像领导。

  据编导介绍,魏老又瘦又高,身材没有一点发福,他显得年轻,一点儿都看不出来他都70多岁了。用编导的话说就是“他真应该做模特去”。只要别人跟魏老谈起他的身材和个头,他都会很开心,不管是什么岁数的人他都能跟人自来熟。

  “这期节目我们是在世纪坛录的,当时魏老来的时候,看到蓝石俱乐部,他特别风趣地跟我说‘我来蓝石俱乐部很多次了,我上次是在那个包间’。”编导说,“采访完我们想和魏老合张影,他就特别高兴地说‘这边背景好,空间好,咱们在这边合影好’。魏老不像是当官的,也不像是个运动员,他就像个学者,还不带学者气,就像个和蔼可亲的老教授。魏老身边其实跟着一个秘书的,明显地看出他的秘书就小心翼翼地,但他就特别放松。”

  “魏老是一个很敢说真话的领导,他就是站在学者的高度分析当官的应该做什么,但不说官话。”这是编导对魏纪中的第二大印象。“魏老说话很慢,但声音很浑厚,阴阳顿挫的,不像一个老人在说话。当他和许戈辉聊到房价和股市的时候,两个人都嘻嘻哈哈的,就像两个朋友之间唠嗑一样。后来我们都说戈辉是好不容易逮到一个专家,把这些问题问足了。他说到股票的时候,特别强调说‘千万不要盲目迷信奥运来了,一切就都上去了,也不要盲目迷信,奥运来了大家就没活路了,不要强求经济和奥运挂钩。’”该编导这样告诉《青年周末》记者。

  ◎供稿/《携手2008》节目组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