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港警方打造一体化防控 8路光纤实现资源共享

深港警方联手抓获偷渡犯。(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深圳边防六支队警营采访发现,自1997香港回归祖国以后,深港两地边防警察的合作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在维护深港边界稳定方面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

  8路光纤 实现深港资源共享

  走进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中队防区的执勤监控室,从大屏幕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深方和港方边界地段的情况,据中队长王磊介绍,自深港边界警方实现资源共享后,双方可以通过监控系统清楚地看到整个深港边界的情况。


  2003年4月,深港边界警方便致力于实现资源共享,先后在视频监控、通信联络等一系列共享项目上展开合作。香港警方提供从沙头角关口到罗湖铁路桥沿线的92路监控镜头,通过8路光纤传送到六支队沙头角监控室。通过共享图像资源,大大节省了建设经费,仅以75万元的投入就获得了价值近千万元的监控资源。

  近年来,双方利用共享视频信息的方式成功抓获多名非法越界人员。

  今年5月1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中队警官苏建飞正在执勤,他通过监控器严密监视着边防地段上的动静。突然,苏建飞透过监控屏幕发现4名男子鬼鬼祟祟的进入了延芳路边防地段,他立即通过对讲机命令附近执勤哨兵前往查看情况。“站住!干什么的?”哨兵边跑边喊道。4名男子见边防官兵追了过来,慌忙窜入边界缓冲地带的香蕉林里。此时,香港打鼓岭警署在接到广东边防六支队的信息通报后,也从深圳边界警方传输过来的视频信息中发现了4名男子。最终,在深港边界警方通力合作下,4名涉嫌非法越界男子全部落网。

  据悉,2007年以来,广东边防六支队与香港警方建立的全天候联勤互动机制已日趋完善和成熟,双方约定每周三进行会晤、互通边情、分析偷渡动态,形成前追后堵之势,令非法越界分子插翅难逃。

  联勤机制 深港携手打击走私

  2003年初,广东边防六支队又与香港警方建立起热线联络的联勤电话,电话可直接与香港边界警区的三个行动基地进行通信。这不仅进一步密切了深港警方之间的联络,而且有效地提高双方联手打击偷渡、走私、贩枪、贩毒等跨界犯罪活动的效率,同时也意味着深港双方构建的全天候联勤互动机制更趋完善。

  今年7月4日上午8时,广东边防六支队接群众举报:有人在罗湖区罗芳村垃圾中转站内进行走私活动。接报后该支队立即派出侦查人员赶赴举报地点,同时迅速启动联勤机制,联合香港边界警方、香港海关和深圳海关缉私局一同展开行动。9时许,在罗芳村垃圾中转站一个废旧货柜箱内,六支队侦查人员查获涉嫌走私的电脑内存条3781块、电脑CPU336块、手机主板3444块、手机显示屏2100块、各类旧手机2708部、新手机313部,案值约120余万元,抓获涉案男子4名。

  与此同时,香港边界警方和香港海关根据广东边防六支队提供的线索在香港一仓库内查获涉嫌走私的电脑内存条、电脑硬盘、手机主板等走私物资一批,案值约700余万港元,抓获涉案男子4名。

  这起案件的成功告破,是一起深港两地警方合作的成功案例,体现了深港边界警方共同打击跨境走私活动的决心。案件告破后,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加强情报信息共享,坚决有效打击深港边界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合作 共创平安深港边界

  截至今年7月,六支队同香港警方合作近5年来共抓获涉嫌非法出入境人员497宗596人,查获涉嫌非法走私物品805宗876人次,案值人民币6879万元。

  随着深港合作的不断深入,深港边界警方还将在多领域、多层面上进一步加强合作。驻深边防六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深圳边界警方将继续加强与香港边界警方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规范各项工作机制和程序,真正形成一体化防控体系,在近百公里深港管理线上筑起一道防止走私、偷渡等跨界犯罪的铜墙铁壁,真正实现平安和谐的深港边界管理线。(陈震田雪皎)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建飞 | 候联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