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郭招金:构建平台 传递全球华人奥运心声(图)

  七月二十四日,“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在北京举行评奖会,文字、摄影、漫画类作品分别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十名,二等奖二十名,三等奖三十名。而DV类作品由于来稿数量较少,特等奖与一等奖空缺,评出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五名。图为评委、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右二)等评选文字作品。中新社发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记者邓敏)“全球华人需要一个抒发奥运情怀,凝聚侨心、传扬华声的平台,将中华民族的奥林匹克梦想与光荣传递到世界每一处居住着华人的地方,这就是本次奥运征文活动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


  作为“国家电网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着书案上厚厚的征文材料作出上述表示。

  据悉,于去年九月正式启动的是次征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收到来自二百零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五万三千余份华人作品,几乎覆盖所有国际奥委会会员方,包括少数并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这是奥运史上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开展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时最长的征文活动。”

  “征文作者中既有政商名流,也有文坛巨子,既有奥运冠军,又有数十位海外著名侨领。年纪最大的是年逾八旬的健康老人、全美老年运动冠军高如山先生,年纪最小的则是来自新加坡的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二十一名小作者。”

  “作品形式既有文字、摄影,还有漫画和DV视频,尤其是一位作者寄来的二00八个字的长联,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回忆起评奖会时的情景,郭招金坦言,“事先并未料到征文活动反响竟会如此热烈”。

  同根、同祖、同文化的认同,让众多海外华夏儿女心向中国。“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是百年期盼。当这一盛事得以在中国举办时,海外华人有很多心里话要说。”郭招金认为,全球华人与中国本土人心是一样的,他们在各种形式的征文中,满怀激情地抒发了对中国发展、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

  同时,他也指出了华人华侨在征文中所要表达的另一个期盼:祝愿世界和平。“同一个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奥运既是争夺金牌的比赛,也是世界各国文化、民族交往与交流的良好契机。联合国在奥运期间倡导休战,华人华侨也期盼着奥运会所带来的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

  在郭招金看来,在全球化的时代,物资、信息、资金、人员都在快速流动,而人则是物资、信息、资金流动的重要载体。“在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中,散居海外的数千万华人华侨充当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除了经济方面的交流,居住在海外的华人通过与当地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沟通与融汇。郭招金表示,“华人华侨对于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和谐相处将起到巨大的作用。这是必然的潮流与趋势,随着中国的发展,世界各国也会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招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