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垄断法》正式实施 “达娃之争”添新变数?

  8月1日,酝酿了21年之久的《反垄断法》终于得以正式实施。“国企超级垄断”、“外资行业垄断”成为“反垄断”问题关注的两大焦点。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反垄断法》或许会是“达娃之争”的新变数。

   达能“垄断”嫌疑明显

  据悉,《反垄断法》中规定了三种垄断行为,即: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根据法律规定,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法律所称市场支配地位,是指经营者在相关市场内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能力的市场地位。

  经营者集中是指以下三种情形:经营者合并;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

  达能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曾先后与乐百氏、娃哈哈、光明、蒙牛、汇源等国内饮料业、乳品业知名品牌签订合资或合作协议,并先后取得乐百氏、深圳益力、上海正广和等多家饮用水知名品牌的控股权。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达能公司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并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嫌疑。

  娃哈哈表示暂无诉讼打算

  目前,“达娃之争”仍在持续之中,从初期的“口水战”,发展为现在的全面进入“法律战”。而《反垄断法》的实施,则被业内人士视为“达娃之争”的新变数。

  据悉,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反垄断法》正式实施之前,曾经就“达能涉嫌垄断”的问题向国家有关部门提请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不过,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娃哈哈方面暂时没有以《反垄断法》为依据起诉达能的打算。

  “达娃之争”未定 达能稍落下风

  不过,即便是娃哈哈方面表示暂时没有起诉达能的打算,但达能在目前的“达娃之争”中稍落下风已是不争事实。不断传来的负面消息、法庭诉讼的五连败消息,均使达能一方感到焦头烂额。最近,达能中国区高管涉嫌漏税在上海立案以及达能委托会计事务所毕马威被宿迁娃哈哈公司起诉的消息,也使卷入“达娃之争”的对象越来越多。

  同时,令达能方面感到不安的是,今年上半年其花费在法律诉讼中的费用已经高达5.7亿元人民币,而屡屡败诉的消息也令达能的股东们感到不满,认为其把金钱浪费在滥兴官司上面,却要让股东为其买单。达能方面的业绩也不如预期,饮料业在陷入与娃哈哈的纠纷之后,利润明显下降,不得不宣布下调下半年预期业绩。

  另外,根据巴黎股市的最新情况显示,上周末达能股价从年初的64欧元高点跌至不足44欧元,跌幅也超过30%。而同期巴黎CAC40股指仅下跌23%,已经成为巴黎股市的“重灾区”。达能目前可谓“内忧外患”。

  另据法国媒体的报道,上个月达能公司曾公开表示要寻求体面的方式退出与娃哈哈的合资公司,但是并未透露退出的方式。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标志着达能正有计划退出娃哈哈甚至中国市场。(秋实)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