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对美国大搞“心理战” 俄军可能进驻拉美

  兵不厌诈 俄罗斯对美国大搞心理战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都曾在公开讲话中从中国古代经典中引经据典。他们似乎都对中国春秋时期大军事家孙子的一段话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特殊的心得,而且已认真实践并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孙子曰: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反导基地:美波加快谈判进程

  8月3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表示,关于美国在波兰建设反弹道导弹基地问题的谈判,波兰应努力在布什政府任期内与美国达成协议。

  卡钦斯基说,波兰应该在建立反导基地的同时,努力争取得到相应的回报。但为此过分冒险是没有必要的。

  卡钦斯基对波政府同美方的谈判取得一定进展感到高兴,但希望波方能够同现任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因为明年1月就职的美国新总统将采取什么政策还是未知数。

  针锋相对:俄罗斯拥抱古巴

  随着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步伐的加快,俄罗斯与美国人玩起了“兵不厌诈”的游戏。

  7月30日,俄副总理谢钦率领一个包括俄政府部长、副部长和重量级企业家在内的“重量级代表团”访问古巴。代表团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据此间消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7月31日会见了谢钦和帕特鲁舍夫一行。谢钦向劳尔·卡斯特罗转达了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口信。俄总统官方网站透露了此口信的内容:“传统的友好伙伴关系,将俄罗斯和古巴牢牢联系在一起。就在最近,两国关系获得了非常积极的推动力。两国政治对话变得更有信任感,贸易和经济关系获得了新的生机。”

  一语惊人:俄军可能进驻拉美

  另据俄新社8月2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日前在谈及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访古成果时透露,俄罗斯正在恢复其在古巴等拉美国家的军事存在。

  克利莫夫直白地谈到,“俄罗斯应该利用一切能力,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其中包括安全领域”。作为世界大国,俄罗斯应在世界各地区“拥有自己的支点……古巴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俄罗斯应在美洲有经济及军事存在”。

  克利莫夫并不排除有关俄军将驻扎古巴的说法,“俄罗斯完全可能决定在古巴部署军事力量,以回应美国在俄边界附近部署反导系统”,对美国的做法应该“以牙还牙”。

  美军警告:此举完全不能接受

  对此,古巴一名高级外交官却坚称:“古巴领导层准备与俄罗斯在民用领域展开合作,但不可能恢复双边军事合作,特别是卢尔德军事基地事件之后。”

  其实,关于俄军重返古巴的传闻早在7月中下旬时就已被俄罗斯和世界各媒体沸沸扬扬地传得满城风雨了。

  当时,有关“俄罗斯可能在古巴部署战略轰炸机”的报道立刻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反弹。美国空军将领施瓦兹将军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在古巴部署可搭载核弹的轰炸机,将跨越美国的‘红线’,是美国安全不能接受的事情。”

  此后,俄国防部一位高层人士语出惊人地说:“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未在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机场进行着陆。一些媒体对此的报道是新闻谣言。”

  兵不厌诈:试探美方心理底线

  俄罗斯人与古巴人这回到底谈了些什么,外人至今不得其详。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似乎正在通过释放这些似是而非(甚至是前后矛盾)的“信息炸弹”,与美国人大玩兵不厌诈的心理战,同时借此尽力试探美国人的“战略红线”和“心理底线”。也许,今天耸人听闻的消息,明天就很可能成了大家一笑置之的谈资。但是,也可能今天看似不可能的说法,明天竟成了摆在面前的事实。

  俄美关系:或许将“自由航行”

  俄美关系正在经历着困难期。

  俄罗斯外交部对外政策规划局局长克拉马连科近日谈到,俄罗斯和美国彼此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小。两国关系正面临考验。如果美国总统大选后,美国不能保持对俄政策的连续性,两国将没有任何牵制在一起的东西。俄美将各自“自由航行”。而目前,“俄罗斯和美国不是敌人,但也不是朋友……彼此的依赖程度正越来越小”。

  克拉马连科强调:“在俄美关系方面,俄已做好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如果有谁不愿意来往的话,我们也完全可以不与这样的伙伴打交道……没有必要教训我们应该与谁交朋友,应该与谁睡觉,应该把谁赶出大门……美国人应该学会量力而行才对。”

  本报莫斯科8月4日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钦斯基 | 谢钦 | 杰夫 | 卡斯特罗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