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回应美国东欧导弹计划 称俄军力将重回古巴

2000年12月14日,俄罗斯前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访问古巴时,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与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站在一起。
  2000年12月14日,俄罗斯前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访问古巴时,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与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站在一起。

  就在各国媒体纷纷猜测俄罗斯是否会在古巴部署军力以回应美国在东欧的反导计划时,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4日说,俄罗斯应该恢复在古巴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地位,以应对西方对俄罗斯日渐增加的政治和军事压力。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率团于7月30日至8月1日访问了古巴。普京4日听取了谢钦关于古巴之行的汇报。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普京的话说:“我们应该恢复在古巴和其他国家的地位。”

  俄方:回应美反导计划

  据报道,代表团原来只打算讨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但由于俄方对双方军事合作突感兴趣,所以在代表团出访前最后一刻决定在议程中加上军事和政治问题。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对俄罗斯新闻社说:“俄罗斯可能做出在古巴恢复军事存在的决定,以回应美国在东欧的反导计划。”

  俄罗斯政治分析师列昂尼德·伊瓦绍夫4日分析了俄罗斯代表团的古巴之行。他说,俄罗斯可能会恢复在古巴的军事存在,以应对西方对俄罗斯日渐增加的政治和军事压力。“西方正在俄罗斯周边构建‘缓冲区’不是秘密。这其中包括中欧、高加索地区国家,”伊瓦绍夫说,“作为回应,我们可能扩大在海外的军事存在,包括在古巴。”

  “西方正在俄罗斯周边构建‘缓冲区’不是秘密。这其中包括中欧、高加索地区国家,还有波罗的海国家和乌克兰,”伊瓦绍夫说,“作为回应,我们可能扩大在海外的军事存在,包括在古巴。”

  伊瓦绍夫曾任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现是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他说,俄可在古巴的一些港口部署侦察和战斗舰艇,还能在当地建中转机场,而如果古巴方面同意,且俄罗斯方面愿意的话,俄罗斯可能会考虑恢复在古巴洛尔德斯军事基地的电子监听工作。

  古方:反应冷淡

  俄罗斯与古巴军事合作问题最先由俄《消息报》炒热,这家报纸上月21日援引一名军方官员的话说,俄方正在考虑恢复远程轰炸机来往于俄罗斯和古巴之间的定期飞行,以此回应美国反导计划。这之后,美方作出强硬回应,警告俄罗斯不要“越过红线”。

  如果俄罗斯能在古巴恢复军事部署,自然会让美国如坐针毡。但俄罗斯媒体分析说,从目前情况看,古巴方面对这一问题反应冷淡。俄新社援引古巴一位高级外交官的话说:“古巴领导层没有与俄罗斯恢复军事合作的打算,特别是俄罗斯当年突然关闭了在古巴的洛尔德斯军事基地后。”

  俄罗斯2001年不顾古巴反对关闭了洛尔德斯军事基地。《生意人报》分析说,如今古巴在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合作问题上犹豫,可能是因想起了先前遭遇的不快。

  相关动态

  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计划

  赴印度洋上空远程巡逻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5日表示,俄空军已开始研究派遣战略轰炸机赴印度洋上空进行远程巡逻飞行的问题。

  俄塔社援引泽林的话说,以俄空军现阶段的飞机机械状况和机组业务熟练程度分析,俄战略轰炸机有能力在加油机的配合下完成对印度洋和大西洋等公海水域的远程巡逻飞行任务。目前,俄空军正在研究赴印度洋上空巡逻的有关问题,海军将配合完成此项任务。

  泽林表示,自去年8月至今,俄空军已在北约飞机的跟踪“护送”下执行了大约150架次飞行任务,对方的干扰多次威胁俄军飞机的飞行安全。关于俄远程航空兵是否计划使用古巴或其他国家机场的问题,泽林表示,是否使用其他国家机场须由俄国家领导人决定。

  泽林的上述表态首次透露俄将派远程轰炸机南下印度洋的计划。去年8月,俄罗斯宣布恢复中断15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飞行区域包括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黑海海域及北极地区上空。

  舆论认为,恢复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是俄罗斯战略部署的显著变化,也是对北约军事力量部署逐渐靠近俄西部边境的回应。

  俄(苏)古合作纷争多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

  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交。苏联取得了打入美国在西半球势力范围的机会,向古巴提供经济、军事援助。美国感到不安。

  1962年8月底,美国U-2高空侦察机在古巴上空发现近程导弹发射场。肯尼迪总统立刻在9月4日对苏联发出警告。苏联予以否认。10月22日晚,肯尼迪发表电视讲话,要求苏联立即从古巴撤出所有中程导弹。

  就在肯尼迪进行战争威胁、核战争一触即发之际,赫鲁晓夫自知苏联处于军事劣势,无可奈何地后退了。自10月26日起,苏美双方信件不断,最后,赫鲁晓夫在10月28日的复信中被迫同意从古巴撤出苏联的导弹。古巴导弹危机结束。

  1964年:设洛尔德斯军事基地

  古巴导弹危机后,苏联于1964年在古巴洛尔德斯居民点设立了一个电子情报基地,该基地距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海岸仅90公里。洛尔德斯军事基地距离古巴首都哈瓦那约20公里,是“冷战”时期苏联一个重要的海外军事基地,是监视与捕捉美国本土军事动向最大的侦察设施。

  2001年:单方面关闭军事基地

  1991年,持续了30年的苏古军事合作,随着苏联的解体开始走向衰落。2001年俄罗斯以古巴索要租金太高(2亿美元/年)为由,突然单方面作出放弃洛尔德斯军事基地的决定。俄方此举曾一度引起古巴方面的强烈不满。

  俄分析人士指出,俄放弃在古巴的军事基地虽有租金太高的因素,但另一重要因素是,俄希望以此弥合俄美关系,促使美国撤出其设在挪威的距俄边界仅40公里的无线电监听站。然而美国不仅未撤监听站,而且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东扩,不断挤压俄战略生存空间,现在又把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俄近邻波兰和捷克。

  2008年:俄古恢复军事合作

  鉴于此,俄被迫采取回应措施。包括重振俄古关系,逐步恢复中断已久的双边军事合作,再打美国“后院牌”。停滞了多年的俄古关系,最近几年有了明显进展。古巴最近几年先后从俄罗斯购买了6架伊尔-96-300和图-204-100现代化运输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目前在俄古空中航线上运行的飞机多为军用运输机。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俄此举带有“讨好”古巴的意图,是在为下一步两国展开军用航空合作“铺路”。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弗拉基米尔 | 谢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