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品种质量有待提升 “奥运”图书应力避浮躁

  8月2日,两名大学生正在王府井书店挑选奥运图书。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网消息文汇报报道,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眼下奥运题材的图书也越来越热,各家出版社纷纷推出与奥运有关的书籍,而上海书城等大型书店也纷纷把重要的位置留给了奥运主题图书。

  据上海书城的工作人员透露,在奥运倒计时100天时,奥运图书的销量增幅已在50%左右。其中,浙江少儿出版社的《福娃奥运漫游记》系列、地图出版社的《北京奥运旅游交通图(中英文对照)》、九州出版社的《青少年一定要知道的奥运全集》、湖北科技出版社的《2008看奥运——奥运知识百科》、世界知识出版社的《100个奥运冠军的童年故事》、知识出版社的《奥运知识读本》等位居前列。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也有不少读者反映,不少图书常常面貌相似;还有一些形式漂亮、内容空洞的书,虽然也赶上了这股潮头,但销售惨淡。有关人士呼吁“奥运”图书应避免浮躁。

  角度独特颇受欢迎

  记者在上海书城采访时发现,一些内容扎实、角度独特的奥运书很受读者欢迎。如奥运建筑文学作品《觉建筑》出版三个月已印刷两次,发行量达19000册,该书被称为填补了世界奥运建筑文学的空白。唯一全景式描写筹办奥运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详细记述了奥运百年溯梦的艰辛历程;著名作家肖复兴最新力作《其实奥运会已经开始》,收入了他近期所写的关于刘翔、姚明、罗雪娟等人的散文,这些书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与之相反,一些搭奥运顺风车、加紧出版面世的书则令人失望。有读者反映,大多数书店的奥运图书其实都是大同小异,图片和内容都差不多。还有一位读者在奥运图书里发现了不少错误,一看就是出版商临时找人“码”出来的“急就章”,这些图书怎能让读者享受高质量的奥运图书盛宴呢?

  内容空洞乏人问津

  记者昨致电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得知北京申奥成功以后,新闻出版总署曾对奥运图书出版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将奥运图书总体上分为奥运知识、奥运语言、奥运经济、奥运故事、奥运理念和奥运文化六大类,指导各出版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努力推出精品。

  统计数字显示,从2001年奥运申办成功至今,全国各出版单位已推出奥运及相关体育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600余种,如果算上有关的旅游图书以及介绍中国和北京历史文化的图书,则达上万种。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仅今年出版与奥运有关的图书就逾400种。以《奥运知识读本》为例,记者就发现有中国社会出版社、青岛出版社等好几个出版社先后出版的版本。面目相似是许多奥运知识类图书的通病,因为出版成本低、周期短,奥运知识类图书成为了奥运图书中数量最为庞大的一支,内容空洞的图书则乏人问津。

  有专家指出,奥运图书市场出现这种情况,和部分出版商的功利心有关,更重要的还是对奥运精神缺乏足够的理解。如同奥林匹克精神在13亿中国人中的广泛传播是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贡献一样,奥运图书的选题策划,应该能够真正体现奥运精神和一个民族对百年奥运的独特记忆和视角,作为出版者,应该从更深的层面去思考奥运文化,将其延伸到我国文化传统与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报记者陈熙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