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慈善明星”榜曝买票内幕 评选变味广遭质疑

  日前,由某杂志发起的“中国十大慈善明星”评选投票相当火热。但在候选的45位明星中,赵薇、黄晓明等名列前茅,而一直热衷慈善的李连杰、成龙却跌出十名开外。对此,有报道怀疑评比的水分较大,不是比爱心,而是比人气。
记者调查更发现,网上甚至有投票公司专门接受委托投票,价格是每10万票800元……

  对于种种传言,记者联系了活动主办方的相关负责人,他对网上出现的情况比较意外,并透露已采取相关措施来预防作弊情况的发生。但就赵薇等排名靠前的现象,有关负责人认为并无不合理,并反问:“谁说赵薇不慈善了?”

  质疑 投票人数火爆太异常

  据悉,2008年“中国十大慈善明星”评选活动从7月底正式对外公布。入选的明星一共有45位,名单中包括了成龙、李连杰、巩俐、章子怡、周迅、黄奕等著名影视明星。该评选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投票情况极其火爆。从7月中旬正式发起投票至昨晚,投票人数达到了近3000万。

  对于这样的投票情况,有网友认为不合常理。有人指出,同样是在这个门户网站,很显著位置的一些民意调查投票问卷,票数都只有数千至上万,但是这个票选才短短不到半月,竟然有数千万票,实在是不合常理。有网友指出是明星的粉丝在联合刷票。记者在百度某明星吧里也发现,不少粉丝们都在呼吁去刷票。他们称,每隔5分钟就可以投一次票,呼吁每个影迷多多投票。

  回应

  投票多很合理

  对于投票情况,记者昨天联系上了“明星慈善榜”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认为,投票火热的情况很正常。她表示,这个慈善榜已举办了六届,一直受到大家关注,“我们并没有组织任何投票,投票本来就是自愿的。投票数高说明很多人关注这个榜,也愿意投票。”

  质疑 赵薇排榜首名不符实

  截至昨天截稿时,投票结果显示,赵薇和黄晓明分别以11244624票和11209385票位居榜单第一、二位。他们各自的票数比名列第三、第四的刘亦菲和吴宇森两位的票数总和还要多。但令人意外的是,一些一直活跃在慈善界的明星却跌出十名之外。汶川地震后,立即捐款500万的成龙以244万票排第11位,发起香港赈灾义演的刘德华以171万票排第13,而李连杰,这位壹基金的发起人票数才81万多,和赵薇、黄晓明相比实在少得可怜。

  对此,有人提出了怀疑,直指这个评选完全是凭人气排名次,“甚至有刷票现象,而那些真正为慈善出力做事的倒反而不一定选上。单从这次抗震救灾来说,成龙、李连杰等明星的表现一目了然。”

  更有网友不满赵薇排榜首:“成龙、刘德华、李连杰等的慈善事迹人们有目共睹,哪一位声望都比赵薇高。”

  回应

  谁说赵薇不慈善?

  对于针对赵薇的质疑,该负责人也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赵薇不能排第一?难道赵薇就不慈善?我们对每一个入选的人都有详细的调查,入选的都是很热衷慈善的明星。赵薇的票选比较高,这本身就说明人们对她慈善事迹的认可,而且她的人气高和慈善并不排斥啊?如果说人气,李连杰和成龙也比赵薇高,为什么他们就不在她前面呢?”

  质疑 慈善标准难以界定

  对于目前出现的排名情况,有网友更对排行榜提出质疑。有网友称,慈善排行榜毕竟不是人气榜或者选美榜,榜上只有大牌,却少了许多低调做慈善的明星,不能不令人质疑这个排行榜的权威性。更有一些人对慈善评选的标准提出了质疑:“怎么才算更有爱心?是捐献的钱多?还是参加的慈善活动次数多?还是比谁的呼吁产生的影响更大?”

  记者在调查时更发现一个令人惊奇的情况,还有专业的投票公司做广告“卖票”。记者以影迷身份接触一家投票公司。有关人员开价每10万票800元,并声称如果投得多,50万票以上可以优惠。而为了让记者放心,该公司还表示可以通过网上交易的“支付宝”等系统来付费,等看到了投票结果再给钱。

  回应

  我们有固定的标准

  对于慈善标准的界定,该负责人表示:“慈善捐款和慈善事迹都是考量的一个指标。”记者追问这两者在评选时的权重,该负责人则表示,这个会在后期通过专家评委的审核有一个专业的说明,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字。

  至于投票公司的涉足,该负责人则颇感无奈,“我们对此也很头痛,已经增加了投票的难度,比如设置验证码等,但总有人能想出办法破解。”该负责人强调,网友投票只是第一阶段,“之后我们会结合调查和专家评委的意见才决定名次。”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来源:新闻午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薇 | 成龙 | 李连杰 | 黄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