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铁函打开:金塔内可能藏珍宝

  7月17日,备受关注的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撩开神秘面纱的一角。地宫呈圆形,直径2.2米,考古人员在第一层发现大量铜钱,将继续挖掘。曾有“天下第一塔”和“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的南京大报恩寺塔,系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生母于明朝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始建,与罗马大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一道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图为考古挖掘现场。中新社发王国安 摄

  中新社南京八月六日电 题:南京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开启初步发现令人惊喜 现场保卫严密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神秘铁函今天开启,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众多专家汇聚开启现场,安全保护工作也十分严密。


  铁函考古初步发现令人惊喜

  铁函开启工作于今天上午九点半开始在南京博物馆地下库房内进行,其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充满悬念。到下午近五点,铁函内的宝物终于从丝绸包裹中露出一角,金光璀璨。专家判断,宝物是一座镏金七宝塔,而且宝塔内可能藏着“佛顶真骨”、舍利以及不同时期皇家供奉品等宝物。

  今天的考古工作虽然只是掀开了铁函宝物的神秘一角,但现场专家都感到十分惊喜。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韩伟研究员表示,估计七宝塔内将会有惊人的发现,其价值可能超过陕西法门寺的地宫考古。

  市委书记要求要一级保卫

  对于此次万众瞩目的铁函开启考古工作,南京市非常重视。当地警方在现场安排了多名警察担任保卫工作,通往地下库房的通道也都有专人把守,非相关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上午专门抽出时间来到现场看望考古人员,了解开启考古情况。他要求警方人员要十分重视铁函考古保卫工作,要按照一级保卫的标准安排警力。他说:“北京奥运会保卫工作十分严密,我们这里不能松懈。出土的这个铁函内可能藏有稀世宝物,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临走时,他还一再叮嘱守在现场的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一要保护好出土文物,二要做好文物安全保卫工作。

  著名专家现场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持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考古发掘从去年开始以来,就一直为史学界和考古学界所关注。南京文物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先后已有二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前来南京实地考察,会商考古发掘方案。

  今天的铁函开启现场,除南京博物馆考古队人员外,还邀请了北京、陕西、浙江等地的顶尖专家现场见证,并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持,其中包括史学泰斗、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蒋赞初,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韩伟,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专家奚三彩以及曾参加过陕西法门寺、杭州雷峰塔地宫考古的专家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函 | 韩伟 | 王国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