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我国最古老舞蹈将亮相奥运开幕式前文艺表演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黄飞武) 晋京演出为奥运开幕式助兴的湘西毛古斯舞,将于今日下午5时50分左右在鸟巢登场,节目定名为《土家毛古斯·欢庆》,时间2分半钟左右。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位于北京回龙观的毛古斯舞排练场地,编导杨淑君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天的数次彩排,毛古斯舞获得了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评价,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更是称其为开幕式前的演出中最具特色的一个节目。

  下半夜赴鸟巢进行4次彩排

  参与此次奥运演出的毛古斯舞动人员共有100人(男60、女40),他们在7月28日就抵达北京开始排练,并参与鸟巢的彩排。为了避免外界干扰,工作人员特意将毛古斯舞的排练场地选在远离市中心的回龙观地区,演员们吃住和排练都在当地的一个学校里。学校环境幽静,又正值暑假,节目的排练进行得相当顺利。

  尽管在赴京之前,这一节目就已排练了大半年时间,演员之间都练得相当默契。但为了确保奥运演出万无一失,抵达北京后,演员们还是坚持每天清早排练两个小时。

  虽然这些天练得很辛苦,但演员们都没有怨言。毕竟,能够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出是极为珍贵的机会,他们都相当珍惜。一些演员即使生病了也不愿休息,他们生怕一休息,自己就会失去参与演出的机会。

  据了解,这100名演员主要是由湘西永顺县当地的艺校学生和文化专干组成,大部分年龄都在16岁到18岁,年龄最大的为38岁。让人稍感遗憾的是,虽然这些演员们有机会进入鸟巢参与演出,但他们却不可能留下来观看随后举行的开幕式。杨淑君告诉记者,“参加开幕式前演出的人员有一千多人,我们表演结束后就必须立即撤离,还算幸运的是,我们前些天还是获得了观看开幕式彩排的机会,我们也满足了。”

  张艺谋称该节目最具特色

  奥运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大约在今日下午5时40分左右开始,总共将有28个节目陆续上演,而《土家毛古斯·欢庆》排在第六个出场。

  按照杨淑君的说法,在这28个节目中,毛古斯舞所享受的待遇是比较高的,一是单独演出的待遇,相比之下,其他一些节目则是组合在一起演出;二是表演的位置非常显眼,“我们的位置就在主席台的对面,也就是开幕式上升国旗的旗杆附近那一块,面对的就是记者席专区,曝光率应该会很高。所以,参与这次演出的很多团体都非常羡慕我们。”说起这一情况,杨淑君脸上难掩得意。

  当然,毛古斯舞能够获得这样的待遇绝非奥组委的关照,而是因为其本身的艺术水准足够高。杨淑君告诉记者,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当初在看完毛古斯舞的录像后就非常兴奋,随即就提出了修改意见。而节目最终成形,表演方案更是经过了多达13次的修改。总导演张艺谋看过《土家毛古斯·欢庆》的彩排效果后,也相当满意,“张艺谋的评价是,我们的这个节目在28个节目中最具民族特色,堪称是真正的原生态演出,看过后令人耳目一新。”杨淑君说。

  杨淑君透露,参与这次演出的节目选自全国各地,演出服装大多都是花花绿绿,而毛古斯舞的演员服装别具一格。这种服装是用麻编制而成的,当初为了找到足够多的麻来制作演出服,节目组花了数个月的时间到永顺各地去收购麻。“原来这种服装是用稻草编的,但不适合演出,而且不耐用,演员穿着也不舒服,所以我们想到了用麻来替代稻草。现在我们当地的麻已经很难找,我们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把这些麻收购齐。”

  为了这个节目的顺利演出,杨淑君和她的团队付出了很多,但相信通过这一次的奥运亮相,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毛古斯舞将会产生更大影响,获得更多关注。

  名词解释

  何谓毛古斯舞

  湘西土家族毛古斯舞入选了我国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最古老的舞蹈,中外专家称“是中国民族舞蹈的最远源头”;它产生于土家族祭祀仪式中,大意是浑身长毛的打猎人,是一种具有人物、对白、简单的故事情节和一定的表演程式的原始戏剧舞蹈。

  这次鸟巢演出的部分也仅仅是毛古斯的一个片断,“仅仅是一种欢快情绪的宣泄场面。”真正原始风格的毛古斯是带有情节的,由“扫堂”、“祭祖”、“祭五谷神”、“示雄”、“敬梅山”、“祈求万事如意”等几个大的段落组成。“遇到大型庆典的时候我们才会跳毛古斯,那个时候来自各个村寨的人们会一拨一拨地演出七天七夜。

  为了让节目更具有观赏性,这次演出的毛古斯舞经过了艺术加工,并起用了大批女演员。杨淑君表示,“毛古斯流传至今,很少有女性参与演出,这次我们动用了40多个女孩子参加演出。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我们舍弃了一些原始的元素,比如‘示雄’,更多的是用我们的‘欢庆’情绪来感染观众。”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淑君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