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抛给民进党“毒苹果”考验绿营政治智商

  人民网8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马英九最后决定将“国务机要费”相关卷证全面注销机密,而不是分类解密,等于正面向陈水扁宣战。接下来,司法审理得以继续进行,政治土壤也获得充足养分,“两个"总统"的战争”箭在弦上,蓝绿对抗将迈入新的阶段。


  持平而论,陈水扁为阻挠司法程序,将一些已知资讯追加核定为绝对机密,实在太过取巧;若续任“总统”都拒不出手,机密特权将成为无从制衡的“恶行保护伞”。然而,马英九注销机密的时机也有所延宕,因而被民进党质疑是为“抢救民调”。若两个月前他就采取行动,事情必然会单纯许多。

  文章说,马英九上任后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自许,推崇“和解共生”,但检察系统逼他表态,他不能不重新思考问题。“国务费”案不纯然是法律层次的问题,复杂的政治角力压缩了理性讨论的空间,此事已变成“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拉锯。

  马英九最后选择最强烈的注销手段,等于否定前朝核定绝对机密的必要性;如此一来,也等于逼着卸任的陈水扁必须出面应战,“阿扁大复活”的剧码将再度上演。未来几个月,预料绿营将扩大挞伐马英九当局,告马、“释宪”、上街头都是可能的手段,这也会将朝野斗争带向新的局势。

  马英九并非不知道注销机密可能引发的后座力,但有司法正义可以倚恃,政治争议便显得微不足道。至少,这项作法符合多数民意追究贪腐的期待。陈水扁把机密特权无限上纲,等于打造“总统”专属的藏污纳垢黑盒子,若“总统”机密永远不容改变,还侈言什么“转型正义”?

  “国务费”机密既遭注销,陈水扁将深陷司法追究,绿营也将羁縻在政治战场;这是马英九抛给民进党的“毒苹果”,考验绿营的政治智商。此事固然提供绿营抗争的新动能,但“国务费”弊案却会将民进党与扁当局再度绑在一起。若民进党不能抗拒“魔鬼的诱惑”,蓝绿大盘将重回到2008选举前的局势,对绿营很不利。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