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艺术火药”讲述中华文明 焰火呈视觉盛宴(图)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绽放2008朵“笑脸”烟花。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8月8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烟花绽放在“鸟巢”上空。 中新社发武仲林摄

  中新网8月8日电 8月8日夜,北京的夜空上演了一场气势恢弘的视觉盛宴。

  焰火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大的看点之一,焰火燃放贯穿整个开幕式,堪称“地球上规模最大的焰火表演”。巨大的“脚印”穿中轴线而过、“鸟巢”上空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2008张“笑脸”在天空同时绽放……彻底震撼了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的眼球。


  中国,这个一千多年前发明了火药的国度,今天用 “艺术火药” 向全人类讲述了自己独特的文明。

  整个焰火表演将使用焰火33866发,其中国家体育场燃放11456发;竞技场馆中心区8428发、公园与市中心13982发。燃放地点共计29处,代表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燃放数量、燃放时长、燃放地点均超过往届奥运会。

  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欢迎焰火就点亮“鸟巢”。紧接着,一道耀眼的焰火在体育场上方滚动,激活了古老的日晷,点亮了2008个缶。日晷是中国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缶是中国古老的打击乐器。光的律动,传达了“光阴”的概念。和着心跳的击打声,缶阵上显示出倒计时秒数。缶面上连续闪出巨大的9、8、7、6、5、4、3、2、1....。一个伟大的时刻到来。

  国歌奏响,国旗升起,在震撼的声响中,由焰火组成的巨大的脚印正延着北京的中轴路穿过天安门广场直奔国家体育场而来,29个焰火脚印,象征着29届奥运会的历史足迹,也意味着中国追寻奥运之梦的百年跋涉一步步走近梦想成真的时刻。

  巨大的“脚印”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中国“飞天”把梦幻五环缓缓托起,象征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终于在这一刻完全体现,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对奥运无限的期盼与渴望。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曲《我和你》之后,在震天的锣鼓声中,“鸟巢”上空升起的焰火绽放出两千零八张“笑脸”——类似网络上常见的笑脸符号,一个圆圆的脸、两只笑眯眯的眼睛、一张两端翘起的嘴,简单的几笔轮廓却勾勒出让人心声暖意的“笑脸”。无论肤色,无论种族,无论国籍,无论语言,微笑是我们最好的表达,一个微笑就能让人心意相通,情谊相融。奥运的北京是微笑的北京,奥运的北京会用最美的笑容铺成最温暖的竞技征程。

  开幕式最后的“悬念”点火仪式揭晓后,天安门“鸟巢”与同时燃放欢庆焰火。北京的夜空变成焰火的海洋,与奥运圣火交相辉映。百年的坚守终于迎来了中国民族奥运之梦的实现,这一时刻北京的华彩乐章才刚刚奏响。

  “鸟巢”焰火盛宴的制造者蔡国强8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中国发明的火药创作作品,是近几年在国际艺坛上最受瞩目的中国人之一。他用火药作为艺术原料,造就出来众多神秘效果的景象,动辄上万平方米甚至几十平方公里。他的作品被人定义为“艺术火药”。2005年,蔡国强在13家团队的竞标中胜出,夺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特效设计。

  据悉,为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开幕式焰火燃放使用部分微烟火药和先进的发射技术,减少烟花燃烧后的烟尘、残渣和垃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和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