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情系奥运:三星人十年筑一梦———访中国三星公司首席副总裁高洋秦(图)

  记者:作为一家多年来对“体育营销战略”始终情有独钟的国际知名企业,请问是什么样的原因和历史背景,让三星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的?

  高洋秦

  (以下简称“高”):三星最早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跟奥运会结缘的,虽然当时还不是作为奥运会TOP合作伙伴,而是以本土赞助商的身份参加的。可以说,汉城奥运会给当时作为韩国代表性企业的三星提供了一次绝好的向世界宣传自己的机会。正是这次经历,让三星认识到奥运会是提高品牌认知度的非常好的机会,也为日后三星成为奥运会TOP合作伙伴奠定了基石。


  1993年,随着“新经营”战略的提出,随着三星在经营层面的品质上升和产品品质的上升,我们获得了一定的信心,并开始着眼于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品牌价值。特别是1996年第二任三星集团会长李建熙先生提出“要寻求一个有代表性的无形性资产,它可以成为推动企业竞争力的原动力,并把品牌价值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在这样一个方向下,通过各个方面的考察,我们得出结论赞助奥运是最好的手段。于是1997年我们与国际奥委会(IOC)签约成为TOP合作伙伴,并开始运用奥运会进行全球的市场活动。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我们至今已连续6次获得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赞助商的资格。2007年4月,我们又与IOC续约赞助到2016年。

  记者:

  美国某体育咨询公司曾表示,赞助奥运会是这个世界上最为昂贵的赞助行动,也就是说,作为奥运会的赞助企业,最后能否通过这一营销方式盈利,本身也带有巨大的风险。请您介绍一下,是什么能够让“三星”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到今天?确保“三星”的奥运战略不断走向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高:

  一般来说体育营销的目标有两种。一个通过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信赖度和喜好度来扩大销售。另一个是构建高端的品牌形象,让更多的顾客喜爱我们的品牌。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奥运会比任何的体育、文化活动都更有效。奥运会是所有国家参与的全世界人民都瞩目的活动,同时也是主办国引以自豪的盛事。所以奥运TOP合作伙伴的曝光率也总是很高,并且大多能够获得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评价。由此获得在全球提升品牌形象和增加主办国人民亲密感的机会。

  三星通过这些只有奥运会才拥有的特定特征,实现了三星追求的品牌高端、全球化、追求改革的企业形象,并且通过这些年的奥运赞助,在短期内成为世界市场上新兴的数码时代的强者,成长为一流的品牌。如果用数据来体现三星赞助奥运10年的成果,可以参考下面这组数据:三星品牌价值从1999年的31亿美金到2007年的169亿美金,是当初的5倍还多;三星手机市场占有率从1998年的5.0%增长到2007年的14.6%,增长了近两倍;手机的销售量从1998年的1600万部增长到2007年的1亿6100万部,这甚至超过了当初的10倍。

  这些无形的效果,可以说就是三星持续赞助奥运并展开奥运营销的理由。特别是只通过一两次的赞助是无法实现这一效果的,也就是说只有长期持续不断地保持、巩固这一地位,才会在全世界人民的心中留下三星的名字。

  记者:

  我们注意到,与赞助往届奥运会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三星也是本届“残奥会”的主赞助商之一,请介绍一下这样做是否意味着三星人对奥运的认识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高:

  残疾人奥运会有企业赞助是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才开始的,所以本届北京残奥会也是三星第一次赞助夏季残疾人奥运会。众所周知,赞助残奥会的企业并不多。这是因为企业从本能上进行投资就必须获得回报,但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看,残疾人奥运会的市场价值并不大。但是,三星赞助残奥会期待的并不是市场营销的目的,而是从三星集团的“共享经营”哲学角度出发,能为残疾人实现梦想和希望的庆典做出哪怕很小的帮助,也是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因此我们决定赞助残奥会。

  当今社会,企业光依靠出色的财务业绩是不能获得好评的。只有把财务成果跟社会共同分享才能受到尊敬,这已经是必须面对的时代的潮流。因此,以追求利润为本能的企业在进行经营活动的同时,必须把作为企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当作一项“必修课”,才能真正赢得社会的认同。

  中国三星从进驻中国以来一直坚持实现“共享经营”理念,并展开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2005年朴根熙总裁就任后,将社会公益活动分成教育支援、社会福祉、农村支援、环境保护等四大核心领域,更加体系化有针对性地全面展开了社会公益活动。

  今后,中国三星将继续以“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为目标,与中国人民一起同风雨共患难。

  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在本届奥运会中,三星作为主赞助商之一,都为奥运会提供了哪些具体方面的服务?您对这些服务的质量如何评价?

  高:

  三星作为一家无线通信领域的企业,在奥运会中的第一要务当然是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提供该领域的赞助。在这里,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三星所提供的尖端无线通信技术,给奥运会的质量带来了很大的提高。本届奥运会为了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科技奥运的理念,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发挥我们全部的科技实力。

  除此之外,为了营造奥运气氛,我们也进行了种类多样的活动。例如,从3年前开始,我们就在北京、苏州、深圳等中国诸多城市举办预祝奥运成功的“市民长跑大会”。另外,2007年6月,我们还在北京举办了迎奥运大型歌会,10月在上海举办了迎奥运时装展,通过这些活动营造奥运气氛,让中国人民更加关注奥运。

  另外,我们还举行了任命三星奥运宣传大使、邀请中国体操队参与各种活动、奥运手机发布、向中国奥运代表团全体人员提供手机等各种新闻发布会,从中也可以看出三星为提高中国人民对奥运的关注度而做出的努力。

  而作为本届奥运火炬传递的赞助商,为了保证在世界各地的圣火传递都能顺利进行,并使之成为让全世界了解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三星也做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为了对应本届火炬传递的“挑战极限”(Pushthelimit)的精神,三星从人文、绿色、科技三个方面结合三星社会公益活动,选出了拥有感人故事的“伟大的平凡人”作为火炬手,此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认可。

  8月5日,位于奥运村内的三星奥运宣传馆将正式开放,这个建筑主题为“面向未来的数码科技”的宣传馆,将成为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政府绿色奥运精神的一个契机。同时,对中国的普通百姓来说,我们欢迎大家到位于奥运村内的三星奥运宣传馆参观,在那里亲身体验三星为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梦想付出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