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质检总局特设局局长解密奥运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专访国家质检总局特设局局长张纲——

  解密奥运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北京报道

  “万一外国元首被关在电梯里,怎么办?”

  “万一‘鸟巢’空调系统运转不正常,怎么办?”

  电梯、制冷设备中的压力容器等都属于特种设备,保障奥运场馆和各奥运村中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转,已成为国家质检总局和各奥运城市质监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尽量将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前面。”7月30日,《中国经济周刊》采访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下称“特设局”)张纲局长时,听到上述表态。

  保证“重要人物”的电梯安全

  在举办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内,有数十部电梯,供前来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贵宾乘坐。

  “电梯常关重要人物。”业界有人如是戏言。据闻,在某国元首出访外国时,居然被当地国宾馆电梯关了近20分钟。为何“重要人物”乘坐的电梯容易运行不正常?张纲局长为《中国经济周刊》做了详细分析:

  “因为外国元首身边会有警卫人员,是否随身携带一些大功率、强磁场的设备,我们都无法了解。一般民用的手机、卫星电话等,对电梯影响都不是很大,但专业的无线电设备,在某个频率、某个位置时,对电梯运行确有影响。虽不会发生安全问题,但会导致电梯运行不正常。”

  张纲局长表示,“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中,我们不仅考虑设备本身因素,还要考虑外在因素。外国元首警卫人员可能携带高磁场的设备,我们就必须采取相应措施,来保障电梯的正常运行。譬如,设置电磁屏蔽装置,让电梯的运行系统减少外界影响,或者把电梯自动运行模式改为手动等等。”

  为此,国家质检总局(下称“质检总局”)提出了应急措施,要求做到“一个场馆一预案,一个风险一预案,一个时段一预案”。

  “就电梯运行来说,我们会考虑多种情形:电梯本身质量安全有问题了怎么办;外国元首及随行人员携带的大功率无线电设备影响电梯运行了怎么办;突降大暴雨,电梯井道进水了怎么办……”张纲局长说。

  据记者了解,就电梯一项,质检总局就多次召集专家,专门研究、假想各种问题,再去制定相应预案,为此绘制了几大张表格。

  张纲局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的困难还在于,在奥运会进行中,我们不在现场。”不过,他又进一步介绍说:“我们会在距离鸟巢最近的位置,派驻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一旦发生问题,在场馆内部人员解决不了的时候,我们会在10分钟之内到达事发地点。”

  4项目标与“6个100%”

  据张纲局长介绍,今年春节刚过,质检总局就投入到奥运安全保障工作中。

  3月,经质检总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明确了奥运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为了保障奥运特种设备安全,质检总局将奥运保障区域划分为“核心区”(包括奥运会比赛场馆、训练场馆、新闻中心、运动员村、签约饭店、定点医院等)、“缓冲区”(“核心区”周围200米范围内的区域)和“外围区”(“缓冲区”之外的重要区域和重点场所)3个区域,并确定四项工作目标:奥运会期间,“核心区”不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缓冲区”不发生有人员死亡事故,奥运承办城市不发生较大事故,全国其他地区不发生有重大影响事故。

  为此,质检总局还提出了“6个100%”的具体要求,即对“核心区”特种设备要实施100%的隐患排查、100%的全面检验、100%的落实整改、100%的试验验证、100%的制定预案、100%的现场值守。

  记者获悉,截至到7月10日,6个奥运城市已经全面完成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既定要求,也就是说实现了“6个100%”:“核心区”和“缓冲区”的11468台特种设备全部完成隐患排查、检验检测;对排查出隐患的805台设备逐台跟踪、确认完成整改;“核心区”全部694台新装电梯逐台进行了载荷试验和试运行磨合;“核心区”461家特种设备使用、维保单位全部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进行了演练;“核心区”全部7188台设备均落实了现场值守人员。

  张纲局长介绍说,目前奥运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圆满完成了奥运圣火欢迎仪式、“好运北京”测试赛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

  协助定点酒店解除安全隐患

  在6个奥运城市完成“6个100%”,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张纲局长向记者讲述了如下案例。

  沈阳某5星级酒店,作为沈阳奥足赛的签约酒店,将入住参加沈阳赛区比赛的多支足球队,其特种设备安全受到高度关注。今年2月21日,沈阳市质监局(下称“沈阳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在对全市奥运酒店进行排查时,发现该酒店有7台压力容器既未检验,也未登记注册。于是,沈阳局下发指令书,要求酒店限期检验、登记注册。

  5月10日,质检人员对7台压力容器检验后发现,其中有4台换热器多处渗漏,建议酒店方立即暂停使用并修理。沈阳局为此连续下发了4份指令书,但酒店方并未配合。7月11日,沈阳局组织专家评定,4台换热器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当天,沈阳局再次下发指令书,但再次遭到酒店拒绝。

  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为确保奥运特种设备安全,7月14日,沈阳局向沈阳市政府、奥足赛沈阳赛区办公室以及省质监局做了汇报,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沈阳市副市长杨亚洲当即作出“严格查处”的批示。第二天,沈阳局便对4台换热器进行了查封,强制停止使用。第三天,沈阳市政府为此专门召开了协调会,确定必须要尽早更换,彻底消除隐患。

  张纲局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很典型的一件事。酒店不让查,查出隐患不整改,帮其找单位更换设备又不给付钱。我们是本着对奥运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的。在沈阳局工作十分困难时,我们曾提出,如果地方确实有无法克服的困难,可以上报总局,我们处理不了,就直接上报国务院。不管难度有多大,也不能把隐患带入奥运。”

  据介绍,在协调会后 ,沈阳局本着“在服务中监督”的原则,帮助酒店选择制造单位,在最短时间进行了更换,此事终于在奥运会前得以解决。

  奥运期间实行“应急值班制”

  据记者了解,奥运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分成三个时段:赛前准备时段为7月19日前,赛时保障时段是7月20日到9月20日,赛后总结时段为9月21日后。

  据张纲局长介绍,目前安全保障工作已经进入到赛时保障阶段,按照既定工作方案,质检总局特设局和各地质监部门在奥运会期间实行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掌握特种设备情况,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同时,质检总局“奥运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和“奥运特种设备反恐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进入待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按照事先预案,及时、迅速、果断地进行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和社会影响,保障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我们完成了所有安全防范的基础工作;我们预测了所有可能发生的风险;我们采取了所有能够采取的措施。”张纲局长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对即将举办的奥运会,我们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