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谭晶唱响奥运:听到自己的歌声有点想哭(组图)

七岁学表演
七岁学表演

2006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2006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2007年参加“乔家大院民族交响音乐会”本组图片来自谭晶官网
2007年参加“乔家大院民族交响音乐会”本组图片来自谭晶官网

  谭晶:听到自己的歌声,有点想哭

  ■她是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之前《天空》的演唱者

  ■与赵季平多次完美合作,亲切地称他为“赵爸”

  ■这位“跨界”歌手KTV里最爱唱王菲的歌

  中国首位通俗唱法硕士

  谭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第11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

  出生于山西省侯马市。8岁学钢琴,9岁第一次登台,11岁开始学习声乐。

  1994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攻读民族声乐。

  1998年考入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

  2006年7月,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研究生班,成为中国第一位通俗唱法的硕士学位获得者。

  2000年8月,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金奖,并荣获“观众最喜爱的歌手”称号。

  2000年起,连续五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06年9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和谐之声———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

  2006年12月,在多哈第15届亚运会闭幕式上演唱歌曲《中国之约》。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之前,鸟巢上空响起空灵、悠远、动情的歌声,这个声音来自谭晶,这首她专门为北京奥运演唱的中英文交替的歌曲叫《天空》。本报记者专访谭晶时,她激动地表示:“让全球人民听到我的声音,我很骄傲!”

  “奥运会上有我的歌声,我很幸福”

  谭晶说,7月26日就知道主题曲不是由她唱,而之前她也不曾奢望自己能唱奥运主题曲,“有那么多有实力的歌手在竞争唱主题曲,我做过努力,但也不敢奢望自己能演唱。”

  8月8日晚,谭晶的歌声在鸟巢的上空响起。当时谭晶因为要参加奥运会帆船赛的开幕并演唱主题曲《爱在海洋》,已经赶往青岛,她是在青岛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听到了自己的歌声在鸟巢响起,谭晶很激动、很感动,有点想哭,“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自己的奥运,这么精彩和庄重的开幕式,这么多人的参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很骄傲、自豪、激动。没能唱奥运主题曲我也没有缺憾,我已经非常非常满足了,能参与就是幸运,就是荣耀,我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做着努力,这已经很幸福了。”

  奥运会开幕前10天秘密重录开幕式版《天空》

  谭晶在维也纳大厅开过自己的演唱会、在亚运会闭幕式上演唱过,在录音棚录过无数次音,但没有哪一次像录《天空》这么紧张和激动。《天空》这首歌是奥运征歌获奖曲目,由朱泽君作词,总政歌舞团印青团长谱曲。“听他们说歌曲创作完毕后就想到了我。我记得当时因为演出的问题,时间上很紧。印青团长为了这首歌还特别来到我们家,用我们家的钢琴现场演奏,让我试唱,当时我父母都在,我妈妈本身就是个歌唱演员,听完这首歌曲,特别高兴。大家都觉得特别好听。当时我一边唱,团长一边进行调整,很快这首歌就定稿了。”开幕式前10天左右,谭晶被秘密通知要重录《天空》,“为了更好的配合开幕式做了一些小修改,开幕式版的《天空》和原来征歌用的《天空》有些不同,歌曲是在放和平鸽点燃主火炬前使用。为了更能体现当时的环境和主题,录音的时候歌词做了修改,比如把‘我们手相牵,共圆一个梦’改为‘我们伸出手,放飞一个梦’;‘让心中的圣火永远照亮,照亮那和平的天空’改为‘让快乐的翅膀自由翱翔,翱翔在和平的天空。’等等。”谭晶说重录《天空》时,她的心跳非常快,“真实的感觉就是,心里面更有感情了,感觉和奥运很近很近。”

  曾因“自费生”身份自卑

  谭晶的妈妈是一位歌唱演员,谭晶1岁的时候,妈妈的优良遗传就在她身上开始显现。“我1岁多的时候就可以完整地演唱《妹妹找哥泪花流》,只要有客人来让我表演,我马上就开唱开跳。”

  谭晶从小在妈妈的教导下开始学习唱歌,但调皮的谭晶总是因为贪玩而让妈妈满院子抓她回去上课。天分很高,加上妈妈的精心教导,谭晶16岁就考上了山西大学音乐系,但大一那年谭晶就退学了。退学后谭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的民族唱法专业,但却因为其他一些人为原因,她成了自费生,这让自尊心很强的谭晶受不了,“我拿到通知书后整整哭了三天,出门第一句话就说‘我不上了’。”学最后还是上了,但自费生成了谭晶严重的心理障碍,“当时我一听到‘自费生’我鼻子就酸,我怎么就成了自费生了?我就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学习,我要用自己的实力去证明我不是‘自费生’。”

  从1996年开始,谭晶开始在各种大赛上频频获奖。1997年香港回归庆祝晚会上,谭晶作为一个不知名的新人歌手,和众多大牌艺人同台演出,这次演出,真正让谭晶扬眉吐气了。

  称赵季平为“赵爸”

  2003年,她为家乡山西省新绛县捐资三十多万元兴建春蕾学校,并被聘为“名誉校长”。她是“春蕾计划”形象大使、“春晖行动”形象大使;2006年5月,谭晶捐助20万元设立“谭晶青少年健康基金”,并担任江西省爱心大使;在“西安最美女孩熊宁寄思会”上,赵季平钦点谭晶演唱纪念单曲《爱的怀念》,并到现场参加了“熊宁寄思会”。她动情的演唱,让很多西安市民记忆犹新。

  而谭晶和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多次合作,让大家领略了“完美组合”的实力。谭晶说赵季平对她就像对自己的女儿,“我私下叫赵季平老师赵爸,我和赵爸第一次合作是在‘西部手拉手’晚会上,后来他给很多电视剧作的曲都是我演唱的。他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女儿,因为他只有一个儿子嘛!”

  “跨界”演唱兼顾自己和妈妈的心愿

  谭晶被称为“跨界”歌手,但“跨界”并非谭晶刻意追求,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小心思”,“我妈妈是唱民族的,我从小就跟她学民族唱法,上学也学的是民族唱法,但其实我自己比较喜欢流行歌,一开始模仿毛阿敏,后来模仿王菲。于是我唱歌时就把民族、流行两种唱法融合在一起,有时候还加上美声。”

  谭晶说她接下来打算出一张纯粹的流行歌专辑,“不为销量,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

  私下谭晶也喜欢去KTV唱歌,最爱唱王菲的歌,几乎每首都会唱,更巧的是谭晶和王菲长得很像,“第一个说我和王菲长得像的人是蔡国庆,后来很多给我化妆的化妆师都说我们俩很像。”

  这个谭晶一点也不介意,因为她自己也很欣赏王菲,很希望有机会能和王菲同台演出,“上次赈灾义演我们没见着,不知道她复出后有没有机会同台。不过我比她大一号,因为我比她胖。”这时的谭晶很像个粉丝。本报记者 罗媛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