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官与奥运有什么关系?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奥运备战揭秘(图)

  8月8日,世人翘首以盼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拉开了帷幕。9日上午,女子10米气步枪首先进入决赛,捷克名将卡特琳娜·埃蒙斯一路领先,最终以总成绩503.5环的绝对优势拔得头筹,本届奥运会的首金收入了捷克团队囊中。

  首金旁落他国,中国人多少感到遗憾。但得知首金来自射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的19位同仁遗憾之余,也心生安慰。难道他们和射击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吗?奥秘就在射击场馆院内的“五环标志喷泉”上。


  圆满调解“五环标志喷泉”专利纠纷

  北京射击馆座落在北京西五环路边,南临香山南路,北靠翠微山脉,是北京奥运会新建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五环标志喷泉”设置于射击场馆院内。

  奥运前夕,北京市二中院立案庭接到一纸诉状,矛头直指“五环标志喷泉”。原告为“电脑彩色音乐立体图形喷泉”的发明权利人,其在诉状中指称:在奥运场馆前,制造、使用“五环标志喷泉”落入其专利保护范围,侵犯了其享有的专利权,要求立即停止使用。

  事关奥运工程的合法使用问题,该案引起二中院的充分重视。如何在司法范围内化解矛盾,妥善处理,确保奥运工程的顺利进行?审理的重担落在了民五庭。

  通过开庭审理,案情事实非常清楚,作出判决并不复杂。但考虑到原被告双方长期以来积累起来的抵触情绪,又牵涉到奥运场馆的建设问题,法庭没有轻易下判。秉承着依法办事的精神,承办法官多次找原被告谈话,为他们宣讲法律规定,分析双方的证据,最终原告主动撤回起诉。如今,站在美丽的喷泉前,人们不曾想到,这个喷泉差点阻碍了射击场馆的按时交付使用。而经过二中院民五庭的努力,为此竖起了一道和谐的司法保护墙。

  平安奥运,司法伴行。圆满调解“五环标志喷泉”专利纠纷案,只是二中院“备战”奥运的一个缩影。

  二中院下辖北京东部9个区县法院,奥林匹克中心区及“鸟巢”、“水立方”等近80%的奥运场馆和大部分奥运签约酒店均在此区域内。此外,按照案件的管辖定位,北京东部9个区县奥运会召开前和奥运会举办期间的涉外民事诉讼案件,均指定由朝阳法院的奥运村法庭集中受理,而二中院正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上诉法院。显然,做好涉奥案件审理准备,二中院责无旁贷。事实上,从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二中院党组也就开始思考:作为首都法院,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应该做些什么?

  部分法官英语水平达到八级

  百年奥运梦想,一朝成真!13亿中华儿女为此欢呼雀跃!在感受奥运梦想成真带来的激情与欢乐的同时,二中院党组清楚认识到作为首都法院应担当起的责任———为平安奥运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保障;因而要求每一位法官———在服务保障平安奥运中争当先锋。

  要求虽然提出了,如何让每一名干警都心存奥运,还真让人颇费思量。为了加深法官对平安奥运的认识,二中院开展了奥运知识竞赛、参观奥运村、征求社会意见、以案析理、奥运职业礼仪展示等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耳濡目染了7年。”享有“十佳法官”殊荣的周瑞生法官笑言,对于涉奥案件审理在思想上早就做好了准备。

  年轻的知识产权法官周晓冰,拿着人手一册的《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汇编》也笑谈了他对平安奥运的认识。在他看来,平安奥运,不仅仅是涉奥案件的问题,实际上是指整个奥运环境问题。其中法制环境就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

  立案庭庭长苏丽英表示,如今他们已经养成习惯,在工作之余讨论可能会出现的涉奥案件类型,研讨各类案件如果发生了,在法律层面的解决之道。

  民五庭代庭长邵明艳也介绍说,结合自身业务研讨涉奥纠纷案件,已经成为他们庭定期要做的事情之一。奥运会前夕,他们还探讨了奥运赛事的网络转播权问题,以及网上恶搞福娃的问题等。通过种种活动和不断的深入学习、研究,北京二中院的法官,对于平安奥运,以及法院在平安奥运当中应起的作用、应做之事,达成了高度一致的认识。

  此外,在人才储备方面,二中院显然也作了充足准备。“我们有一批外语人才可以应对涉奥案件。”苏丽英法官介绍说,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深化,二中院在遴选人才时,其外语能力也为录用重要标准之一,这些法官的英语水平达到了四六级,有的甚至达到了八级,一般情况下,他们能做到同声传译。而具有同声传译的双语法庭,也早在该院审判办公楼建成时交付使用。

  专人负责涉奥案件的立案审查

  “我们都没有切身经历过像奥运这样重大事件的直接经验。”涉奥案件审判,对法院的审理技巧和法官的法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一切,甚至对于有着10多年知识产权审判经验、主审过多起知名案件,获得了“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人才奖”的邵明艳法官而言,也都是个崭新的课题。

  在困难面前,二中院的法官们没有怯步。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不断的钻研、学习,应对涉奥案件的审判方案,他们已经做到了然于胸,运筹帷幄。“我们将派出经验丰富的法官,专人负责涉奥案件的立案审查。”有着8年立案庭庭长工作经验的苏丽英,带领其工作团队荣获了“首都先进审判单位”,并连续4次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一等功1次。

  “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我们将尽快审查,符合上诉条件的,尽快审理。”苏丽英说。继立案庭之后,审判庭也将为涉奥案件审判“开绿灯”。

  “我们将强化审判流程控制,公正高效审理案件。”邵明艳介绍说,业务庭收到立案庭转移的涉奥案件,要组成合议庭,尽可能加快审理的节奏,以保障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邵明艳表示,审判过程中还将多措并举,加强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比如“将采取证据保全、财产保全、证据调查、现场勘验等措施,特别是充分利用诉前禁令和诉中禁令措施,有效制止侵权行为的继续扩大或范围扩大。”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