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冯骥才盛赞奥运会开幕式 给张艺谋打100分(图)

冯骥才(资料图片)

  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美丽的奥林匹克》。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令人充满无限遐想和热切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8日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以鲜明的主题、独特的创意、磅礴的气势和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向世界徐徐展开了华夏五千年文明的绚丽画卷,做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精神的和谐统一。

  在中国人民百年奥运梦想终于变成现实时,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显得格外激动,在8日晚第一时间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侃侃而谈,盛赞北京奥运开幕式非常成功,超出了他的预期。


  大冯给张艺谋打100分

  大冯接到记者电话时,仿佛尚未从观看开幕式的兴奋状态中脱离出来,开口第一句话就是:“这次奥运开幕式真是出乎我的意料,非常成功!”

  他首先肯定了总导演张艺谋:“我觉得选择张艺谋执导奥运开幕式是非常恰当的。他有几个特点:第一,他拍过好几部大片,调动千军万马的能力很强;第二,他以前做过摄影,非常注意画面的形式感,对增强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很有办法;第三,他有国际视角,清楚什么样的语言能让世界理解;第四,他善于提炼中国文化的元素,例如他在电影中提炼出的大红灯笼,现已变成一种中国文化符号。张艺谋这次执导的奥运开幕式超乎了我的想像。因为这台演出是演给全世界看的,中国文化那么博大精深,第一,你怎么从中抽出最重要的文化精髓;第二,怎样还原到具体的形式和符号中去;第三,用什么语言,尤其是现代语言把它表达出来。在这些方面,张艺谋做得几乎无懈可击,所以我认为选择张艺谋是正确的!”

  大冯笑言,如果要给张艺谋执导的奥运开幕式打分的话,他打100分。他说自己未料到张艺谋会做得这么好,作为艺术界的朋友,他钦佩张艺谋的才气并向他表示由衷的祝贺。

  抓住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大冯认为,奥运开幕式成功的第一要素是彰显主办国独特的文化精髓和文化气质。张艺谋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就充分显示出他的艺术功力,即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抽出几个非常重要的精神性东西,第一个就是“和”。因为在中国儒家学说中,“和”是最重要的一个理念。这些年大冯从事民间文化抢救工作,所有民间文化的核心精神,所有民俗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了“和”。“"和"有两层涵义,一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即古人所说的"天人合一"。比如我们的风俗就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不是与自然对立,而是诱导自然,顺应自然。第二是人际之间的和谐,即我们常说的"和为贵",比如我们春节时的所有民俗,都是为了达到家庭、亲友和各种人际之间的和谐,消除相互间的分歧,制造相互间的亲和力。"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儒家思想的一个核心。它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中是深入骨髓的。”

  大冯指出,开幕式用了一系列中国文化的精髓性的东西,如对“礼”的提炼,对“丝绸之路”表现出的中国自古以来开放精神的提炼等,都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还原为具体的文化符号,又将这种文化符号变成一种现代语言、一种创造性很强的优美意境。他特别推崇开幕式上通过烟花表现的“历史足迹”,从故宫一直到鸟巢的29个脚印——“这个想像非常好。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在构思节目时,只把体育场作为他艺术表现的平台,没有把一个城市作为空间的。张艺谋从中国的首都也是古都的中轴线穿越历史的空间,这个创意非常大气!”

  还有,几位舞者在白绢上通过肢体动作画出中国文化的几种基本元素——天、地、太阳,在这个元素上演绎了中国的历史。开幕式的整个文艺表演中,张艺谋使用了一个核心的符号——长卷,这是他的点睛之笔,实际是向世界打开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绚丽画卷。历史的一幕幕,都从长卷中走过,最后由一群当代儿童完成:给山野河流涂上颜色,把太阳画出表情。连运动员宣誓的讲台也用长卷形象雕出,最后李宁手擎火炬凌空奔跑,也是在一个长卷上,由此传达出这样一个理念:奥林匹克精神的圣火,在孕育了五千年文明的中华大地上薪火相传,在鸟巢上熊熊燃烧起来。“总之,开幕式形象鲜明,概念清晰,文化符号没有简单堆积的感觉,处理得很优雅、浪漫,成功的几大要素都做到了,相信会给奥林匹克历史留下一个深刻的印痕。”

  大冯还认为,最后的点火仪式也颇具创意:“李宁很不容易,在那么高的空中奔跑,是冒着一定风险的,一是火炬容易熄灭,二是他已下海多年,能跑那么远的距离并保持姿势优美真不简单!另外,开幕式的舞美、道具、灯光、焰火的设计都近乎完美,确实是一台为中国人民争光使世界惊喜的开幕式!”

  美中不足:主题歌缺乏激情

  在充分肯定奥运开幕式成功的同时,大冯也客观指出了其中两点不足。“一是,张艺谋的历史想像很好,而对未来的想像稍弱了些。尤其是星空那部分,寄托着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梦想,本应表现得更神奇、更浪漫、更具高科技含量,现在感觉简单了些。还有一点,开幕式的主题歌作得不好,未能将张艺谋营造的艺术氛围推向高潮。我们可能不记得汉城奥运会的文艺表演,但主题歌《手拉手》却风靡了世界。主题歌是奥运开幕式的一个重要节点,开幕式有一首好的主题歌就有了灵魂。我认为这不是张艺谋的错,也不是刘欢的错。刘欢是一位十分善于宣泄内心激情的歌手,如他演唱的《北京人在纽约》、《水浒传》主题歌,都激情澎湃,很能打动人心。遗憾的是这首《我和你》太沉闷、太柔软了,有催眠的作用,不像奥运会的主题歌,不能承载"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样宏大的主题。”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