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陶洙伪造或陈林臆造 脂砚斋到底存在不存在

  脂砚斋到底存在不存在

  一方坚称自己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誓以攻破红学界80年来流布的谎言;另一方仍然保持着学术精英的高姿态不予理睬,虽然并不是因为无法回答才保持缄默。

  比“脂砚斋到底存不存在”这一问题更重要的是,当现时代的大众启蒙越来越由某些公共话题所担当,而学术界对此的影响力日渐式微,这是时代的浮躁,媒体的误导,群小的狂欢,还是学术研究被架空之后的缺少生机?

  脂本阴谋论

  ■实习记者/许荻晔

  2008年7月21日,业余红学研究者陈林大胆放言:一切脂本都是后人伪造,“脂砚斋”是20世纪红学的最大谎言

  脂砚斋作为与《红楼梦》及其作者关系极其密切的一位点评者,一直是红学研究中的一大关键人物。但这位脂砚斋到底什么来头,迄今也还众说纷纭,未有定论。

  陈说:世间本无脂砚斋

  没有脂砚斋,没有畸笏叟,所谓评点者都是子虚乌有,不同的抄本都是在民国时期有人蓄意伪造,而伪造者陶洙,甚至还是一名“汉奸”——以上是陈林“脂砚证伪”的主要观点。这篇题为《百年红学造假第一大案水落石出人赃俱获》的博客7月21日发表,截至7月31日,点击量已近10万。

  较之曹雪芹或者秦可卿,“脂砚斋”、“己卯本”这一类术语,并不在多数《红楼梦》读者的视野之内。但陈林的“版本学研究”,作为公共话题所引发的讨论,远大于它所引起的学术争议。原因在于,陈林的文章并不仅仅是偏于学理的版本比照、考证,更有一个“阴谋论”的背景。在陈林看来,不仅造假者陶洙有他的动机,并且红学界的一些耆宿们,以他们的学养造诣明明可以发现脂本造假,却也因一些不便与人言的原因,宁愿维持这一谎言。而陈林自比那个直言“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孩子,红学界所布的谎言与迷障,将由他一人终结。

  陈林开始研究《红楼梦》是他工作以后的事情。在中山大学读硕士的时候,他学的是中国现当代文学,本来可以继续深造,毕业时还是选择了直接工作:“文凭不过一纸虚名,我的职业是报纸编辑,工作之外的时间同样可以用来作研究。”毕业8年,陈林一直专注于他所热爱的《红楼梦》研究,而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就是脂砚斋实为后人伪造。

  陈林揪出来的造假者是陶洙。陶洙出身书香门第,为民国时期有名的藏书家、书法家、画家,与当时诸多社会名流、文人学者都有交往。陶洙曾经收藏过《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己卯本》,并根据其他版本,对此本正文及批注所缺部分进行了抄补;而2000年底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发现的《石头记》抄本(亦称师大本),经冯其庸先生鉴定,前三十回与末十回也是由陶洙抄录的。

  但是在陈林看来,上述事实并不仅仅指向陶洙是个热爱《红楼梦》的藏书家,在他的观点里,脂砚斋既不存在,那么与多种脂本有过接触的陶洙,则成为造假的重大嫌疑人。而校验真伪的方法,对陈林来说,可通过各脂本的笔迹的比照来进行。

  陈林选取了己卯本与庚辰本影印本的图片资料进行比照,两者都是第二十四回的回末页,前者为陶洙所抄补,而后者,按照陈林的说法,本是陶洙之兄陶湘与董康、王克敏于1931年首先推荐给胡适的,因此同样可能与陶洙有关。陈林通过对比得出的结论是:陶洙的字迹跟“庚辰本”上某一抄手的字迹完全一致,从而使他欢欣鼓舞地宣布:陶洙伪造贩卖“庚辰本”乃至一系列“脂本”的犯罪事实终于真相大白,证据确凿,无可置疑。

  在陈林之前,学者欧阳健也提出过脂本是民国时期伪造的说法,其研究考证曾集为《还原脂砚斋》一书。在陈林推出陶洙造假说之后,欧阳送给陈林两句话:“得理须大度,临笔勿伤人”。一方面肯定了陈林的研究成果“得理”,另一方面,劝戒他注意行文,不应逞快伤人。

  “伪脂本”的经济动因?

  如果真的像陈林推断的那样,陶洙伪托脂砚斋存在,伪造脂本脂批,他的目的或动机是什么?毕竟手抄一系列脂本,是个费力费时的大工程;又何况这些脂本各有不同,如果真系一人伪造,这般的处心积虑与深谋远虑实属不易。陶洙好端端一个文化名人,何必自揽这样一桩苦差?

  为了合理解释陶洙造假的动机,陈林发掘了陶洙的另一重身份:华北沦陷后,陶洙曾在1938年任伪政府司法委员会秘书长。由此他推论,抗战胜利后,落过水的陶洙日子必不会好过,迫于生计,他只好倒腾些假古籍谋生,为此搞出些假脂本来,陈林觉得是情理之中。

  陈林以古代文史专家、红学家周绍良先生的回忆证明他的想法。周谈及陶洙曾想搞一个只有脂评的本子,但“由于生活问题,他所想搞的纯脂本《石头记》,没等得完工就卖了”。陈林考证下来,此本即1957年卖给北师大图书馆的师大本,并强调240元的书价,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国家工作人员半年的工资。

  通过补足经济原因,在“陶洙造假”的问题上,陈林已经给出了一套基本完整的叙事,但他的“打假”说,并不仅仅着眼于“造假”,更涉及到“护假”。所谓的红学界的流弊,也是他的揭露对象。被陈林多次点名的,正是在版本考证中卓有建树的冯其庸。陈林认定冯老先生早就看出陶洙造假的痕迹,但是不予公开,甚至故意隐瞒。在他的《冯其庸早知汉奸陶洙伪造“脂本”——小议“主流红学界”长年刻意隐瞒陶洙伪造“脂本”、“脂批”的卑劣行径》,这样一篇标题奇长的博文中,陈林甚至有这样的论断:“得出陶洙伪造‘脂本’‘脂批’的结论并不困难,相反却是相当容易,相当自然,相当合理。另一方面,不能得出这个结论,才是相当地不正常——除非这个考察‘脂本’原件的研究者要么研究能力相当低下,要么道德品质相当败坏,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在陈林看来,“主流红学界”之所以对脂本问题刻意隐瞒,除了研究者为了自保身价而不得不将错就错,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经济上的,以陈林的描述,即“贩卖‘脂本’影印本牟取暴利的‘产业链’的利益”——各类脂本影印本,单部售价少则数百,多则几千,比如北图出版社的仿真己卯本,单部售价高达3950元。陈林定性为:“这是对广大善良读者赤裸裸的诈骗和抢劫!”

  陈林只买过一套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甲戌本影印本,四册线装,2004年版售价290元。不便宜,不过还没到单册数百的程度。更便宜一些的,有非影印的校本可买,比如作家出版社就出过邓遂夫校的甲戌本,2004年再版的价钱也还是25元。对古籍有不同用途、不同消费能力的读者,倒不见得是只有一种选择。

  陈林的“红学研究”渊源

  陈林宣称“主流红学全面破产”,并不是自“脂本伪造说”始,早在2005年,在他出版《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一书时便已提出这样的口号。在他看来,《破译红楼时间密码》是研究文学作品的一个样本,通过将文本细读与史料考证结合在一起,对《红楼梦》作出了新的解读。因为资料缺乏而长期困扰红学界的三大死结——“芹系谁子?脂砚何人?续书者谁?”陈林以一个名字回答:曹钴。在陈林当时的观点里,《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是一个整体,不存在高鹗续作的可能,而作者正是曹雪芹的父亲曹钴,脂砚斋也是他的笔名。

  如果从学术研究必须要下死功夫这一角度来看,那么陈林这本书的研究大概能归入学术派:他通过后四十回中透露的元春的生卒年,通过干支纪年,硬是考证出了《红楼梦》的故事发生在1706到1724年。这还不够,他还披露了大多数重要人物的生年卒时,并对照到曹家相关的种种人物原型。比如陈林论证作者曹钴,其逻辑线索是:曹寅长女曹佳嫁与平郡王纳尔苏,正是元春的原型;曹钴是曹寅的继子,可见是贾宝玉的原型;而这贾家发生的故事,分明是“石上字迹分明,编述历历”记着的,可知是作者的自传性小说;而贾宝玉是石头的化身,又以曹钴为原型,很轻易就能推出曹钴是作者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破译》一书的整套论述,起源于元春的生辰与卒日,而这分别是小说第八十六回、九十五回所提供的。基于此,陈林也不得不把一百二十回看作一个整体。前八十回刻意将“真事隐”去,甚至连大脚小脚、穿衣梳头这一类容易透露朝代信息的细节都进行了技巧性的回避,而后四十回竟由一个婆子津津乐道元妃生于“甲申年丙寅月乙卯日辛巳时”及相关八卦。但也许只有后四十回的坐实之处,才能给陈林的八卦命理、历法干支的推演以施展的空间。虽然给文学强套上历史的外衣,即便勉强合体,多少还是显得别扭。

  在《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中,陈林论述最捉襟见肘的地方,在于“脂砚何人”。脂批中多次可见“余二人”、“作书人”、“批书人”等说法,可见作者与批者实为二人,而陈林要将脂砚斋说成是曹钴本人,只能将这一类的说法看成是伪作。他给脂批制定的去伪存真的标准是:是否合乎“曹钴作者说”,说曹雪芹是作者的乃伪作;是否合乎“一百二十回整体说”,暗示与现存后四十回不同情节者为伪作;是否为客观评价,感叹文章“妙”、“妙甚”、“千古未有之奇文”等有自卖自夸嫌疑的肯定是伪作。

  在这尺度下,另一重要评者畸笏叟就倒霉了,因为他曾“命芹溪删去”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段,不幸成为“曹雪芹作者说”的支持者;又不慎发出“芹溪、脂砚、杏斋诸子皆相继别去”的感喟,等于在说作家跟脂砚斋不是一个人;批注中还不断出现与现存后四十回不同的剧情预告,根据陈林的鉴定标准,畸笏叟定是后世伪造者无疑,而造假的动机,则是为了迎合胡适这样的相信续作说的研究者。顺着这样的研究思路,到今日陈林确证了“脂本伪作说”,确实有迹可循。

  因为坚信自己的研究成果,陈林对被广泛接受的“曹雪芹作者说”、“高鹗续作说”相当不满,他通过博客发表致教育部、文化部的公开信,要求组织多方面的专家学者审查他的《破译》一书,如证明他的论述成立,则应修改各类教材、辞典中关于《红楼梦》的文学史描述与评价,并称“所谓的‘红学’研究从整体上来看,已经堕落为‘二十世纪最大的学术丑闻’,腰斩巨著,败坏学术,误人子弟,荼毒人心,损害国家,以至于民怨沸腾。”陈林之友、《新京报》记者王小山,更以《假如他是对的——记一种红楼学说》为题,提出了这样的可能:“假如陈林的理论是对的,主流红学家将没理由再用纳税人的钱供养,许多造假的案例都该拿到阳光下晒晒,整个主流红学界将陷入难堪的境地,甚至,极有可能有大批从前被称为学者的人要锒铛入狱。”目标直指“主流红学界”。

  相比陈林这边的热闹,红学界对陈林“石破天惊”的研究成果则是无动于衷,没有任何回应。陈林的理解是:“他们要么不屑,要么不敢。”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