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鸟巢“玩火”第一人:伦敦奥运开幕式志在必得(图)

他“失踪”了。

  8月9日凌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不久,作为开幕式焰火燃放总指挥,赵伟平与外界失去了联系。直到上午8时许,员工上班,才在公司门口发现不省人事的他。

  他躺在门口的地板上。他喝醉了———在奥运会开幕式后举行的庆功酒会上,不胜酒力的赵伟平喝得烂醉。

  “我激动啊,熬了这么长时间,开幕式的烟花燃放终于成功了!”昨夜,赵伟平不好意思地向记者解释:“开幕式一结束,感觉自己好放松,我没给广州人丢脸,更没给中国丢脸。


  自豪写满他那清瘦的脸。

  毕业即到广州创业的赵伟平,22年来已经打造了庞大的烟花王国,拥有国内唯一的烟花上市企业。每年在白鹅潭举行的广州春节焰火晚会,连续11年由他的公司承办烟花燃放。

  技术攻关拿下订单

  搞烟花生产、燃放,赵伟平见证过无数大场面,“但像奥运会这样对烟花燃放要求这么严的,从来未见过。”赵伟平透露,北京申奥成功后,他预感到开幕式要燃放烟花,立即就与奥组委联系。去年,赵伟平拿到北京市质监局制订的奥运烟花标准,“这个标准要求烟花燃放微烟、无残渣、无纸屑、燃放高度误差不能超过5%。”

  传统烟花燃放必然带来浓烟、纸屑,因为烟花上天需要硫磺作动力,需要用纸做压力舱。“攻不下这道技术关,奥运会就与我无缘,你说,我能放弃吗?!”

  经过研究,赵伟平等人终于找到了一种新型环保材料替代纸筒。烟花点燃瞬间,这种特殊材料迅速溶解,不留痕迹。

  要让燃放的烟花没有污染,就不能用硫磺。奥运燃放团队借助“神六”发射的灵感,用压缩空气代替火药,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弹射烟花。这样,浓烟、刺激性气味等传统烟花燃放中必然出现的污染,一下子都没有了。

  攻关成功,赵伟平打败了众多对手。今年4月,奥组委很快与他签订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燃放协议。

  奥运会让我们学会精益求精

  好不容易盼来大订单,但工作的强度难以想象。

  30多米高的“鸟巢”,有20层居民楼高。赵伟平和工人要上顶部安装燃放设备,必须从楼下爬梯子,一步步走上去,一个来回就要半个小时。

  100多吨烟花被吊到“鸟巢”顶部后,赵伟平就与工人一起,背着烟花和燃放设备,沿着顶部的钢梁,送到各个指定地点,小心翼翼安装好。“7月时,"鸟巢"上空很热,工人最多时竟要喝15瓶矿泉水,体力消耗非常大,我看了都心疼。”

  “北京奥运会让我们学会了精益求精。”赵伟平说,以前布置燃放都在地面进行,十分容易,这次在“鸟巢”布置烟花,不仅操作困难,而且奥组委要求严格,每一个烟花放在哪里,都必须画图纸,提前设计好,“我们以前工作都没有这么精细。”

  伦敦开幕式志在必得

  昨晚,赵伟平召集来自广州等地的技术骨干聚餐,庆祝开幕式烟花燃放的成功。赵伟平显得十分自信,他告诉记者,这次开幕式的成功,肯定会大大提高公司的知名度,“伦敦开幕式的烟花燃放,我们志在必得!”

  赵伟平说,奥运会闭幕式烟花燃放的规模很大,届时将会全城同庆,“希望广州人喜欢。”

  去年9月至今,赵伟平回广州不到10次,每次匆匆回家后又立即赶回北京,继续筹备烟花的燃放。“有时特别想妻子和子女,但想起奥运会,我就觉得责任重大,不能给国人丢脸。”

  奥运会开幕式上,他站在“鸟巢”顶部督察烟火燃放,俯视看开幕式演出“壮美极了,以前再大的辛苦也值了。”

  特派记者 尹安学 黄丽娜 陈晓鸿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