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旺角火灾消防殉职铁汉垂泪市民哀悼

  时隔12年,香港再发生灾难性5级夺命大火。位于旺角弥敦道闹市的旧式商住大厦嘉禾大厦,10日9时许发生严重火灾,大火焚烧近6小时,酿成4死55人受伤;其中两名率先进入大厦救火救人的消防员英勇殉职。消息传开,全港上下气氛凝重。


  “烟囱效应”罪魁祸首

  事发在上午9时20分左右,嘉禾大厦阁楼的一间卡拉OK夜总会首先起火,冒出滚滚浓烟。由于并无防烟门,刺鼻的浓烟沿着楼梯间走火信道迅速窜向上层,致形成“烟囱效应”。现场杂物阻塞,致火势一发不可收拾,令整座15层高大厦瞬间变成人间炼狱,逾百住客被困。部分心急逃生的居民爬出窗外檐篷,或将上半身伸出窗外,险象环生。

  消防处接报后,旺角消防局包括在救火时不幸殉职的队长萧永方及队员陈兆龙等消防员,即率先奉召到场登楼救火救人。消防处署理九龙副消防总长刘志豪称,第一批消防员到场时,发现浓烟已充斥整座大厦各层通道、高温积聚;阁楼火场内通道狭窄,大量杂物阻塞,令救火困难,遂在9时43分将火警升为3级;后又分别在早上10时23分与中午12时16分,将火警升为4级及5级大火,以增派更多人手进行灌救及拯救被困居民。直到下午3时13分,大火才被救熄。

  在嘉禾大厦后某咖啡饼店任职5年的李女士,经常到事发大厦送外卖。她形容,5年来该大厦的消防设施一直无改善,十分简陋,走火通道环境杂乱,又有人摆放杂物。她说,该厦本来有两条后楼梯,但不知何故其中一条常年锁上,只剩下一条供出入,至去年疑在大厦低层的夜总会装修期间,连防烟门也被拆去,只放有数个灭火筒,而楼上某些楼层的防火门也被人锁住,不许进入。火灾发生时,居民逃生隐患重重,火势借“烟囱效应”迅速蔓延,结果造成财产和人员的巨大损失。

  老龄大厦闹市“炸弹”

  嘉禾大厦大火是香港踏入21世纪后首个五级的火警。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世纪末,香港共发生10宗五级大火。上一宗五级火警是1996年发生的嘉利大厦火灾,当时造成41死80伤,是香港最严重的一次大厦火灾。期间有被困人士在高空跃下逃生或被烈火吞噬,惨烈程度,令人心酸。

  1996年嘉利大厦大火后,政府修订了多条防火条例,自此闹市已较少发生严重火灾,但是10日旺角嘉禾大厦发生大火灾后,有记者在附近查察,发现不少同类大厦的防火设施漏洞处处,变为闹市中“定时炸弹”。

  嘉禾大厦是一幢楼龄达46年的商住大厦,政府已于2002年立法,规定全港约1.2万幢1987年或以前落成的商住大厦,商用部分必须加设自动喷洒系统、消防喉等设备,但碍于当年经济欠佳,部分大厦业主又失去联络,要其它业主支付大笔资金改善设备或会有困难,结果法例延至五年后,即2007年7月1日才实施。

  据保安局资料,目前全港1.2万幢1987年前落成的高危旧楼中,截至今年3月底,消防处及屋宇署共联合巡查803幢商住旧楼,向其中524幢发出更新消防安全装置指令,比例仅占6.7%,要全部完成改善,最快也要多9年至2017年。而经过巡查的楼宇当中,超过六成需要改善消防设备,问题相当严重。政府须加强巡查和执法,将隐藏闹市的火灾“定时炸弹”清除。

  公仆殉职各界痛悼

  火场如战场,280名消防员及救护员投入火场。好奇的市民,加上蜂拥的记者,令场面的紧张升温。节奏急促的场面经被媒体传送到电视上,场外的消防员家属听闻有人殉职,均担心不已。有消防员在喘息期间,未来得及把水送入口中,便赶忙向现场采访的记者借用手机,“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由于大厦面积太大,消防员需轮流冲锋,火灾后2小时,一名消防员说“我已经进去好几转了……”火场太热,每个退下来的消防员都脱下头盔外套,找消防水喉淋水降温,然后或跌坐在街上,或倚在消防车旁,或软摊在地铁站口。由于时间紧迫,不容长时间休息,饿极的也只能匆匆打开袋装蛋糕往嘴里塞,喝着市民赠送及当局派发的蒸馏水,有筋疲力竭者无力呻吟:“我真是好累,顶不动啦……”

  消防员与至亲隔空说了一句“我没事”后,随即拿着各式工具,连路也来不及看清楚,便匆匆冲入火场。现场救护员也推着担架床在横冲疾走,混乱中一名心急的救护员更不慎撞翻一张空担架床;另一名疲倦之极的消防员,也被手上的钢梯绊倒,他一声不哼地站起,几名同伴无语拍拍他的肩膀,便一起继续向火场走去,生死酸苦,尽在不言中……

  眼看烈火浓烟快要烤熟被困在嘉禾大厦的居民,200多名消防员与时间竞赛,一次又一次冲入俨如大火炉的大厦,把一个又一个市民救出生天。不停搏斗6小时后,成功从死神手上抢出逾90条宝贵人命,突然,火场传来两名同袍殉职的消息,有人急问:“哪个局的?”有人已暗自垂泪。

  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对于旺角大火造成多人死伤,感到非常难过;他赞扬殉职的消防员表现英勇、具备专业精神,令人深感敬佩。唐英年说,对于这次火警成因及为何会造成严重伤亡,消防处将成立专责小组去全面调查。民政事务处已在伤者留医的医院成立了支持站,是一个跨部门的支持站,以支持所有受伤及受影响的人士。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说,这场五级大火夺去了几条宝贵生命,其中两位是十分英勇的消防员。消防处处长已作口头报告,解释这场大火是非常难于扑救。对于有两位消防员英勇殉职,他感到非常难过和悲痛,他代表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向殉职消防员家属致以最诚挚的慰问,特区政府会尽全力协助他们处理后事,尽能力提供一切帮助。

  香港消防处职工总会主席袁晃谦表示,两名同袍在救火时丧命,均属英勇殉职,工会将极力争取他们永久安葬浩园,也会协助为两名同袍举行荣誉丧礼。

  10日的五级大火,两名消防员殉职,香港各大媒体均直击火警情况,市面与网上均弥漫哀伤气氛,不少人撰写文章表示默哀悼念,有网友将blog转为全黑底色、黑白头像及黑白首页banner以表哀悼。网民“ThomasSir”写道:“香港人会因为你们的英勇表现而骄傲,向所有为香港努力的公务员和服务人员致敬。”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