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一交警被疾驰奥迪撞飞 牺牲在安保一线(图)

搞凝冻期间,赖明救助被困车辆。

  查勘事故现场,他被疾驰奥迪撞飞……36岁的生命定格在执勤路上

  惜别 我们送走好交警

  “爱岗敬业树为典范,赤胆忠心铸就警魂。”8月10日上午9时30分,贵阳景云山殡仪馆怀德厅内,哀乐阵阵,泣声一片。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交警总队直属支队的领导和200多名民警以及上百名社会各界群众,怀着沉痛的心情,与因公殉职的省交警总队直属支队凯麻大队教导员赖明告别。

  获悉赖明在奥运安保攻坚战的特殊时期,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后,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向贵州省公安厅发来唁电,代表公安部党委向赖明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


  目击 查勘事故现场被撞飞

  赖明是在出现场时,被一辆违法超速的奥迪撞伤牺牲的。

  “我听到一声巨响,转过头来时,赖教已经被撞飞了起来。”凯麻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唐冲亲眼目睹了赖明牺牲那一瞬间。

  据唐冲回忆,8月8日14时,赖明和其他几名民警正在玉凯一大队参加支队组织的迎奥运反恐处突演练,突然接到大队民警报告,在凯麻公路46公里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由于他是分管事故处理的大队领导,他当时就叫上我一起,立即驾车赶往100多公里外的事故现场。”

  到达现场后,赖明把警车紧靠路边停下,当时事故已经基本处理完毕,现场民警正在疏导因事故造成的堵车。唐冲下车后到前面疏导车辆,赖明在警车右前方查看事故现场。

  “我听到响声转过头来时,赖教的身体在空中腾飞,反光背心特别刺眼。”唐冲说,等他反应过来时,赖明已经躺在离警车很远的路边沟里了。他飞跑过去,一边大声呼唤赖明,一边向大队长刘吉祥报告。唐冲见赖明左脸和头部都在流血,他立即跑到前面拦停一辆客车,在客车上乘客的帮助下,他和肇事司机把赖明抱在客车上,紧急送往麻江县医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终因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6岁。

  追忆 一位好战友好干部

  “接到报告,我赶到现场,只见他一只皮鞋在公路边的沟里,一只在道路中央隔离带上。”直属支队副支队长舒健清楚地记得,赖明的这双皮鞋,还是最近在大家的怂恿下才买的,因为他一贯勤俭朴素,原来那双皮鞋已经穿得太旧了还舍不得丢。

  “与他相处10年,我们曾经创造了很辉煌的过去。”1998年贵遵公路开通,贵遵三大队同时成立,舒健是大队长,当时赖明作为业务骨干,从贵黄一大队调到贵遵三大队。从一个普通民警,到入党提干,舒健都一清二楚。

  “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交通秩序和事故处理,贵遵三大队连续3年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他功不可没。”舒健说,自2003年赖明担任贵遵三大队副大队长职务后,工作更是兢兢业业。由于他倾注了大量心血,2002年到2004年,贵遵公路交通事故在原来的基础上下降了60%以上。

  “他总是千方百计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在工作中善于钻研和总结,尤其是他总结的"错时、错位、报点"法,有效地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舒健说,多年以来,赖明严格要求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他违反纪律的事。”

  “牺牲的前一天晚上我在检查他们大队"三基"工作时,我们还一起讨论怎样围绕工作目标完成"三基”工作,没想到他这样快就离开了我们,多好的一个兄弟啊!“说到这里,舒健眼泪溢满了眼眶。

  冉东升是与赖明一起在贵遵三大队工作过的战友,有一件事是他永远不能忘记的。1999年7月的一天,他与赖明到贵遵公路息烽大桥出勘现场。由于当时只有一个头盔,赖明就把头盔让给了他。当他们刚出完现场准备撤离时,一辆云南牌照的三菱吉普车突然冲过来,将他们两人撞倒在地,冉东升戴的头盔被撞了一个口,幸好人只受点轻伤,赖明当时受伤更重些。

  “如果当时他不把头盔让给我,我受伤的后果简直不敢想。”冉东升告诉记者,那个头盔至今还被保留在贵遵三大队。

  曾前进,贵遵三大队副大队长,1998年进交警队时,就一直跟赖明一起。

  “他既是我的兄长,又是我的师傅。”最让曾前进难忘的,是赖明对工作的认真和仔细。

  “18年来,他从来没有请过工休假。”据曾前进回忆,2002年6月18日凌晨,由于山洪暴发,贵遵公路息烽段多处出现塌方、滑坡,阳朗坝大桥两边的百亩良田变成水乡泽国,部分民房被淹没。赖明与其他民警一道指挥交通和参与搜救工作,顶着饥饿与寒冷的侵袭指挥过往车辆,并配合武警官兵从洪水中救出受灾群众。6月20日,洪水暴涨,阳朗坝大桥被淹没,路面积水达60公分,过往车辆严重受阻,连日奋战的赖明不顾疲劳,站在齐膝深的污水中,充当“路标”,推出一辆又一辆在水中熄火的车辆。在连续16个小时的奋战中,他没有休息一分钟、喝过一口水、吃过一点东西,直至积水全部消退。

  去年10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赖明带领曾前进由息烽往遵义方向巡逻,在78公里处看见一辆行驶着的液氨罐车后轮突然起火,赖明顾不上自己的安危,协助驾驶员将火扑灭。

  “当时那辆货车装了10吨液氨,如果不及时将火扑灭,后果将不堪设想。”曾前进回忆说。

  “2002年有一段时间,贵遵公路上曾出现过几个利用秘鲁币诈骗的犯罪团伙,多次在长途客车上采取各种方式进行诈骗和抢劫活动,赖哥带领我们经过多次打击,使诈骗分子闻风而逃。”胡鸥,直属支队秘书科副科长,与赖明在贵遵三大队工作8年时间,他最佩服赖明的胆识和机智。

  2002年2月25日,赖明与胡鸥在进行便衣跟车时,发现一辆客车上有一诈骗团伙正用秘鲁币进行诈骗,赖明当机立断亮明身份,在车上控制局势,一边与大队联系,请求支援,在大队民警的配合支持下,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8月8日上午,我打他电话,他告诉我说在开会就挂断了电话,后来还给我发来短信。”贵遵三大队民警周军回忆道,8月8日上午,他与赖明通了两次电话,赖明在电话中告诉他,有20多天没有回家也没有休息了。他们约定,等奥运会结束,一定要抽个时间大家聚一聚。

  贵遵三大队民警李静告诉记者:“8月5日,他在电话中给我说,好久没有见到我们了,很想念大家,等忙过这一段,要来看看大家。”李静哭着说,还没来得及聚会,他却先走了。

  “他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如果我们在外面执勤回来晚了,他会把饭菜给我们留好,冷了还要给我们热。”李静说,赖明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和大家,在路上要注意安全。无论开车或者停车,他都十分小心和谨慎。

  “从1月8日到8月8日,我们搭档刚好7个月,他就匆匆走了,太让人意外了。”凯麻大队大队长刘吉祥说,他原来只是认识赖明但不熟悉,今年初组织上将他们两人安排在一起工作时,才真正相互了解,特别是在雪凝灾害期间,赖明表现出的吃苦耐劳精神和智慧,让他感动和佩服。

  “工作中他点子很多,很会团结大家在一起。”刘吉祥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大队在“三基”工作建设中,民警的宿舍怎么也打扫不干净,他们两个经过商量,最后赖明提出,让民警“换房”,就是将民警的宿舍全部进行重新调整。民警经过一次大搬家,把原来不需要的东西丢掉,对房间进行重新布局,结果,所有民警的宿舍全部焕然一新,整齐划一。

  “一个好主意,解决了大问题。”刘吉祥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这样好的同事、战友,就这样远去,让人真是难受。”

  生平 10年间多次孤身擒贼

  1991年,赖明通过公开招考被省公安厅录取为一名交通警察,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奋战在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先后在贵黄公路、贵遵公路、凯麻公路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交通民警逐步成长为直属支队的中层领导干部。历任直属支队贵遵三大队副大队长、凯麻大队教导员等职务。

  从警18年来,赖明分别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贵州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个人嘉奖。

  据统计,在贵遵三大队工作的10年间,赖明多次孤身擒贼,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赃款6万余元,与大队民警破获犯罪团伙7个。(金黔在线-贵州商报刘坤伦) (来源:金黔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明 | 唐冲 | 舒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