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欧盟科研人员借“雪龙”号在北极布放水下滑翔机(图)

  新华网“雪龙”号8月12日电(记者崔静)欧盟科研人员日前借助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在北冰洋成功布放一架水下滑翔机。这是欧盟科研人员首次在北极开阔海域布放水下滑翔机。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水下无人潜航器,它运用活塞原理改变自身浮力在海中移动,续航时间可长达数月。欧盟科研人员借助“雪龙”号布放的水下滑翔机呈流线型,长2.5米,翼展2米,在水面下200米以内区域可以自由上浮下潜。这种水下滑翔机携有海水温度-盐度-深度传感器,可在水平方向每移动8公里至10公里后浮出水面,将自动记录的不同深度海水的温度和盐度数据,通过铱星系统传输至远程控制器,并获取下一个移动指令。


  这架水下滑翔机服务于欧盟赞助的北极研究项目——“发展针对北极长期环境变化的数值模式与观测能力”。项目总协调人琼-克劳德·加斯卡尔对记者说,随着中国极地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欧盟科研人员希望借助中国科考船布放水下滑翔机和其他观测设备,加强与中国同行在北极科研方面的合作。

  为期4年的“发展针对北极长期环境变化的数值模式与观测能力”项目,由欧洲11个国家的48家研究机构共同参与,旨在探究气候变化对北极海洋、海冰、大气等的影响。中国与欧盟有关机构于今年5月签署协议,决定在这一项目和“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对北极环境的监测研究。

  琼-克劳德·加斯卡尔说,北极的海冰融化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大影响,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合作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在北极科研方面,欧盟已经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的参与将使这一合作领域更为广阔。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领队袁绍宏说,2007年,国际科学理事会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启动第四次国际极地年(2007年至2008年)活动。在这一背景下,欧盟借助中国极地科考船这一平台与中国科学家共同开展北极科学研究,有助于中国为国际极地年活动作出更多贡献,提高相关科研的水平。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克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