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暑期补习班热度不减 学生大多表示无奈

  新华网消息 文汇报报道,高招、中招“硝烟”刚过,另一种“狂风”仍然劲吹于耳:一些学生在暑期“恶补”功课,俨然将暑期变成了“第三学期”。一位背着书包辗转各方补习的初二女生说:“为明天争取进入到一个理想的学校,暑假没休憩的"假",只有温习的"暑"”。


  一面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一面是阵阵补课的热浪,陷入煎熬的众多家长疑惑:是谁“煽动”着补课热?

  社会力量一马当先

  翻开报纸,有关暑期补习的消息或广告,不说满眼都是,至少也是“夺人眼球”。一些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在暑期前两三个月就提早“发动”,在媒体上进行“预热”,而到了暑期中期,这种发布势头依然丝毫不减。一位谙熟此道的人士毫不掩饰地说:“暑期正是我们开办各类学科补习和辅导班的黄金季节,全年的一半工作量,就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

  由于市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本市中小学举办的各类辅导班没有了踪影,现在开办这类以学科补习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班”,基本上均由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揽下。趁着暑假,这类机构几乎开足了各类学科补习班。而在这股“补习热”中,初三和高三学生居多,而且多以针对明年的中考和高考而摆开架势。一些社会办学机构推出的“暑期补习大餐”,甚至直接端出了“中考复习班”和“高考复习班”的“专菜”。

  从众心理支配家长

  如果说,一些社会力量推出的“暑期补习”是一种诱饵,那么,一味为孩子升学所忧的家长,则是主动“上钩”。一位姓黄的家长,早在暑期前就专门从报纸和网上关注此类消息,为明年参加中考的女儿暑期“恶补”开“菜单”。据了解,但凡家有今秋升入初三的学生,家长对这种暑期补习所表现出来的“痴情”,绝不亚于孩子追星。一些已经拿到理想初中“入场券”的家长,并不满足于孩子“升学有道”,相反为了保住孩子的优势,千方百计为孩子报名参加预初年级的课程班,一位家长说:“进了好学校,不是进了保险箱,相反竞争更激烈。提早学习,就是要让孩子一进校就占据有利位置,显得比其他孩子出色。”

  令人深思的是,在这股热潮面前,原来犹豫的一些家长也蠢蠢欲动,加入了“暑期补习”的行列。

  有一位姓张的家长说:“我原来并不想让孩子在暑期补习功课,但看到楼上楼下邻居的孩子都在上这个班那个班,我怎么还坐得住!要是因为没补课耽误了孩子的学业,我可承担不了责任。”

  补比不补好,多补比少补好。越来越多的家长被补课浪潮牵着,生怕落后。“补不补是我的责任,补得好不好是孩子的事情,我让他补,算是尽到了做家长的责任,心里也好受些”,许多家长这样的心态,使暑期补习持续升温。

  学生大多表示无奈

  学生对暑期补习大多持“不情愿”的态度,一位小学三年级男生说:“没到暑期盼暑假,到了暑期,妈妈安排了家庭作业不算,还要我每天上"暑期班",说是拓展学习,这让我觉得很没趣。”

  记者发现,今秋要升入初三、高三的学生尽管不太乐意,但面临明年的升学考试,都会自觉“顾全大局”,既无奈又无法挣脱。高二学生小田对暑期补习中的“大锅饭”颇有微词:“要是讲点有意思的内容倒也认了,但现在补习基本上是炒冷饭,真是感觉有些"馊味"。”一位初二学生对补习班的耗时多成效少提出了看法:“上课老师不太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有些老师年龄偏大,已经多年离开了教学第一线,让他们执教有些勉为其难。”

  一些专家指出,暑期补习热,几乎每年如此,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一些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有意推出,一些家长情愿掏钱,使得这种“暑期现象”屡见不鲜。通过行政手段解决这个问题,看来目前还不成气候。重要的是,家长面对这股热,要有清醒的头脑。补习,要从孩子的具体情况出发,要尊重孩子的意愿,毕竟,暑期补习是一把“双刃剑”。(苏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