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翟虎渠:为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图)

  十七大报告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部分提出了八项任务,第一项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其中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始终把国家战略需求放在第一位,他们组织农业科研大协作的精神值得称道。

  “作为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我们要继续发挥科研大协作的优势,紧紧围绕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科技创新道路,为农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谈起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再次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科协常委翟虎渠教授这样开门见山地说道。

  桌子上摆着一个雕塑:《耕耘》

  翟虎渠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雕塑:一位老农走在泥泞的土地上,裤腿高高挽起,正扬鞭驱赶前面的水牛耕种着肥沃的农田。

  这幅名为《耕耘》的雕塑正是几千年来中国农民真实的耕种写照。正如翟虎渠桌上的雕塑一样,不光是农民,中国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们同样走在“耕耘”的路上。“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区域生态特点为标准,集中优势科技力量,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进行农业科技创新,是解决农业科技资源条块分割的有效方法。中国农科院和全国同行坚持50年联合开展科研大协作,取得一批领先世界的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使我们农业科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缩短到5—10年,在某些领域我们已经领先世界,就是很好的证明。”翟虎渠不无自豪地说。

  人们不会忘记,2004年初,刚刚战胜非典疫情,我们又遭受一场禽流感疫情的袭击。危急时刻,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研制的“杀手锏”——禽流感疫苗发挥了关键作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个疫苗的前期研制工作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自筹经费,建立起了禽流感实验室并开展研究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科学家在国外看到禽流感对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巨大破坏,敏锐地意识到研究这个疾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始了研究,以至于还来不及申请国家的有关科研项目就自己克服困难上马了。

  如今,在国家科技攻关、“973”、“863”计划、农业部专项与“948”计划、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省、市相关科研计划的立项支持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上海市畜牧兽医站、农业部动物检疫所动物流行病研究中心等国内有关科研院所、大学、防疫站等兄弟单位,开展科研大协作,攻克疫苗生产的技术与工艺,形成最高日产疫苗1500万羽份的规模化应急生产能力,为防控可能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做好准备。

  这就是“国家队”!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拉得出,打得赢!“国家战略需求永远是我们创新的目标!”翟虎渠坚定地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