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呼吁俄尊重停火协议 北约会议回避俄罗斯

  赖斯出马调停不去俄罗斯

  “有关各方必须签署由俄罗斯、欧盟和欧安组织作担保的不动用武力的协议。俄罗斯希望西方伙伴采取建设性的立场,不要去武装格鲁吉亚,应当帮助实现和平,而不是帮助发动战争。”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方晓

  尽管俄格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但围绕南奥塞梯冲突导致的国际反应持续扩大。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讲话,美国国务卿赖斯亲自前往冲突地区斡旋,美国还出动了军用飞机向格鲁吉亚运送救援物质。北约也在昨天证实,北约已禁止一艘俄罗斯军舰参加在地中海举行的多国反恐演习。

  布什讲话措辞严厉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周三早间宣布,将派遣一架携带医疗物资的军用飞机飞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并警告俄罗斯,他希望这架飞机能被允许通过俄罗斯所控制的空域和海域运送所携带的物资。

  这份声明的措辞让人想起了1948年时的柏林空援,进一步加剧了这两个曾经是冷战时期对手的紧张关系。布什表示将团结自由世界捍卫一个自由的格鲁吉亚,从而使美国对俄罗斯在该地区所采取行动的批评进一步升温。美国一直将俄罗斯这些行动称之为对格鲁吉亚主权的侵犯,对该国民选政府的威胁。

  布什还警告,除非俄罗斯能立即停止“侵略”行为,从格领土撤军,否则它的国际利益将处于危险境地。受到威胁的包括俄罗斯的G8成员国地位以及该国加入WTO的前景。

  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表示,为了能修复与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恢复自己在世界的地位,俄罗斯必须履行其承诺,结束这场危机。布什已决定将前往得克萨斯农场度年假的计划推迟“一天至两天”,以跟踪格俄局势。

  对布什的表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作出了强硬的回应。他说:“我倾听了美国总统布什有关南奥塞梯局势的声明。实话说,我对为美国总统撰写讲演稿的人的技能感到惊讶。”拉夫罗夫说,5至6年前,美国开始向格鲁吉亚供应武器,并培训格鲁吉亚武装力量。他说,俄罗斯警告过美国伙伴,他说:“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不排除未来可能发生冒险行为。美国人说,他们不会允许这一点发生。”

  呼吁俄尊重停火协议

  美国的C-17军用运输机正在飞往格鲁吉亚,这也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所负责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一部分。美国的飞机和海军将在今后几天里运送更多的救援物资。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表示,应格鲁吉亚卫生部的请求,第二架装有抗生素的飞机将于周四抵达第比利斯。

  美国国务卿赖斯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深夜启程前往欧洲访问。第一站是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稍后将前往格鲁吉亚,会晤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她当天宣称:“俄罗斯可能还没有接受世界现已从‘冷战’转入新时代”的现实。俄罗斯必须尊重停火协议,否则将“遭孤立”。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点,赖斯在法国度假胜地Bormes-les-Mimosas会见了参与斡旋格俄冲突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外长库什内,赖斯呼吁俄罗斯尊重与格鲁吉亚达成的停火协议,她称美国坚定地与法国站在一起,呼吁尊重格鲁吉亚领土和主权完整。赖斯此行携带了正式的停火协议让格鲁吉亚总统签署。

  北约会议回避俄罗斯

  北约昨天证实,该组织已禁止一艘俄罗斯军舰参加在地中海举行的多国反恐演习。北约一位外交官此前一天说,美国收回了先前许可,决定禁止俄罗斯“拉德内”号巡逻船参与北约军演。这看起来是报复俄罗斯针对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拉德内”号已经驶离黑海原锚地。

  北约外交官说,美国还阻止了俄罗斯要求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格俄冲突局势的请求。拒绝俄罗斯的要求后,美国呼吁19日举行北约国家外长特别会议,讨论俄格冲突局势。这次会议上,将不会有俄罗斯代表的身影。

  俄总统感谢军方

  俄格停火协议中还包含“将所有军队撤回驻扎地”的内容,但格鲁吉亚方面13日称,一支俄罗斯部队当天进入格方战略要地哥里。哥里相距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不足100公里。媒体形容,格鲁吉亚手机网络的信号在哥里周边地区消失了。手机屏幕上的一条信息显示了在这片土地上要面对的新现实:俄罗斯MegaFon网络欢迎你!祝你愉快!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昨天说:“俄罗斯人已开始撤退,格鲁吉亚警察和特种部队正在接管。” 当天晚些时候,乌季阿什维利说:“俄罗斯部队变了主意。”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昨天在会见参加南奥塞梯行动的俄武装力量军人时说:“我想再次对你们的工作表示感谢,你们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义务。”他表示,俄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应做好长期准备,这对格鲁吉亚是个牵制因素。“现在最主要的目的是格方彻底停火以及格方部队回到原驻地。南奥塞梯局势仍很严峻。”他说:“我们应做好长期驻扎的准备。”

  梅德韦杰夫昨天还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阿布哈兹领导人谢尔盖·巴加普什和南奥塞梯领导人爱德华·科科伊特,他表示,俄罗斯将支持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人民关于这两个未被承认的地区未来地位的任何决定。

  梅德韦杰夫强调,任何决议均不会取代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互不侵犯文件。“俄罗斯将对此做出保证。”

  ◇ 声音

  格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

  “萨卡什维利年轻气盛、容易冲动”

  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接受13日出版的意大利《共和国报》采访时称,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采取军事行动是个错误。

  谢瓦尔德纳泽对该报说:“如果是我的话就绝不会这么做。但他(萨卡什维利)年轻气盛、容易冲动。当然,他犯了个错误……”

  谢瓦尔德纳泽在评论美国在全球的作用时表示:“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将世界推向新的冷战。”

  谢瓦尔德纳泽在1985年至1991年曾担任前苏联外交部长,1985年至1990年为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常委。自1992年起任格鲁吉亚共和国总统。2003年11月初,格鲁吉亚举行议会选举。由于抗议选举计票工作中的“舞弊”行为,萨卡什维利作为反对派领袖之一,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迫使时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方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