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金牌人物]杜丽:挫折让我看清自己(组图)

中国选手杜丽夺冠。海东摄

杜丽笑了。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杜丽哭了!在今天的北京奥运会射击馆里,杜丽的眼泪又一次潸然而下。只不过,相对于本届奥运会开赛首日与金牌失之交臂的失望眼泪相比,杜丽此时的泪水蕴含着喜悦和激动。“能拿到这块金牌,我真的很高兴,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杜丽在赛后说道。

  今天,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继续在北京射击馆进行。在中午结束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因为有痛失首金的中国名将杜丽和夺得首金的捷克“美女”枪手埃蒙斯的参赛,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熟悉中国射击的人都知道,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并不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虽然中国选手吴小旋曾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过冠军,但此后的几届奥运会中,中国选手再也没能在该项比赛中登顶。因此,中国射击队在制定本届奥运会的夺金目标时,并没有把该项比赛作为重点项目。“杜丽和武柳希都具有一定的实力,但要想夺冠,还得看临场发挥。”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赛前如此分析道。

  王义夫所说的临场发挥果然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胜负关键。在上午进行的资格赛中,经过了几天调整的杜丽令人眼前一亮,589环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武柳希也以585环,排名预赛第七的成绩,顺利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

  杜丽在决赛中的开局与4天前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惊人的相似———第一枪,杜丽仅仅打出了8.7环的糟糕成绩,排名一下子跌至第三。虽然随后两枪分别打出了10.3环和10.4环,但杜丽在第四枪中又打出了9.8环这个低于10环的成绩,而在资格赛表现一般的埃蒙斯则凭借着前四枪的出色表现,排名跃居到第二位,仅仅落后杜丽0.1环。

  关键时刻,杜丽没有放弃,发挥越来越好:9.9环、10.8环、10.0环、10.1环、10.8环、10.5环,在接连打出高环数后,杜丽终以总成绩690.3环锁定了金牌。埃蒙斯和古巴选手克鲁斯分获银牌和铜牌,武柳希在决赛中表现一般,最终排名第八。

  取下帽子,脱下“战衣”,杜丽的脸上依然写满平静。现场的观众们则尽情欢呼着,为了心目中的“巾帼”英雄。直到看到最终的成绩,杜丽才取下手套,向现场的观众深深鞠躬,眼眶里闪出点点泪光。

  “首场比赛失利后,这四天我的感受很深,也想了很多。但挫折让我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是大家的鼓励让我有了信心。今天的金牌拿得很艰难,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好。”擦拭着幸福的泪水,杜丽如此表达着自己的心绪。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手记:为战胜自己喝彩

  李元浩

  开赛几天来,在位于北京老山的射击馆里,见证了一个个奥运冠军的诞生,也目睹了一个个射击英雄的欢笑与泪水。从开赛第一天的悲伤眼泪到今天的夺冠喜泪,杜丽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在短短4天里完成了自我救赎,夺得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会金牌。射击场上,杜丽和同场竞技的对手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射击场外,我们更为包括杜丽在内的选手们战胜自我的勇气而喝彩!

  不抛弃———在前往射击馆的路上,记者一直在为杜丽暗暗担心:争夺首金失利后才短短4天,杜丽准备好了吗?她能够顶住场内场外的巨大压力,在50米步枪三姿这个兼项比赛中去实现冠军梦想吗?来到赛场,看到杜丽和教练平静的表情,看到现场观众依然热情的鼓励,记者开始释然……

  首场比赛失利后,中国射击队没有给杜丽施加什么压力,而是通过各种手段让她放松。因为50米步枪三姿并不是她的主项,教练从没有给过任何“硬性指标”,“她只需要尽自己努力,正常发挥即可”,王义夫在赛前说道;首场比赛失利后,场内场外的人们给了杜丽最由衷的支持,短信、明信片、支持的标语……汇成了杜丽取得成功的强大动力。

  不放弃———外界的支持和帮助令杜丽感动不已,但要真正走出首战失利的阴霾,还得依靠杜丽自己。4天来,除了日常训练,杜丽开始更积极地去放松和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教练多沟通、和队友开开玩笑、闲暇时候哼哼流行歌曲、甚至通过电话和父母撒撒“娇气”……今天,来到赛场的杜丽少了几分首日比赛的浮躁,却多了几分舍我其谁的霸气!

  不抛弃!不放弃!才有了杜丽在预赛中的惊艳出击;不抛弃!不放弃!才有了杜丽在决赛中前几枪发挥一般后的积极调整和奋起反击;不抛弃!不放弃!才有了杜丽在领先之后的从容镇定,乘胜追击;不抛弃!不放弃!才有了站在领奖台上的杜丽,望着升起的五星红旗喜极而泣。

  “她把祖国荣誉看得很高,所以在她丢掉首日金牌时,她才会那样泣不成声。”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如此评说杜丽。

  “从首金失利到我今天摘得金牌,我站起来了!”杜丽如此评说自己。

  对于很多人而言,战胜对手或许不难,但要想战胜自己却并不容易。杜丽勇敢地创造了奇迹!

  杨凌视点:金牌是最好的补偿

  4年前,杜丽用雅典奥运会的首金为中国军团赢得了开门红;如今,卫冕首金失败的杜丽不仅为中国军团“射”下了本届奥运会的第19金,也超越自我,收获了自信和勇气。杨凌认为,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是对她最好的补偿。

  “杜丽的这枚金牌确实是她对自我的一种突破。今天(8月14日)她打得不错,很有气势。虽然决赛一开场只打了8.7环,把我们所有人都吓了一跳。但她后来越打越好,最后五环中有两个10.8环,打出了气势和自信。这枚金牌是对她最好的补偿,别的运动员为奥运金牌准备了4年,而她只准备了4天(从失去首金到夺得金牌中间隔了4天),在这4天里她超越了自我。”

  据介绍,在卫冕首金失利后,杜丽搬出了奥运村一个人静静地调整状态。杜丽的教练王跃舫表示,她让杜丽保持放松的心态,专注过程、不要想太多。夺得这枚金牌的难度,比四年前雅典的首金大得多。

  截至8月14日,中国射击健儿已经获得了四枚金牌,金牌数与雅典奥运会持平。后面还有三天比赛,射击队能否超越上届?

  “应该说很有希望,比如张鹏辉,他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中就很有实力。而且,射击这项目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结果,奇迹往往就在最后发生。”

  相比室内射击的摘金夺银,中国选手近些年在飞碟项目上却少有突破,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飞碟比(室内)射击要难些。我国在飞碟上的唯一一块金牌是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的,当时的规则跟现在还不一样。现在,我们的飞碟选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只是跟世界高水平选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本报实习生贺灿铃采访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武柳希 | 王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