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有信心获得WCDMA牌照

  今年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市场热议已久的电信行业重组改革终于正式启动。在本轮电信行业重组中的中国联通,一方面将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资产及业务,结束同时经营GSM和CDMA两张移动通信网络的局面;另一方面将与中国网通进行合并,实现全业务经营。
重组后的中国联通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重组完成后将采取什么发展战略?近日,本报记者带着市场关心的一些问题专访了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先生。以下为本次专访的访谈录。

  记者:常董事长您好,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联通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网以及与中国网通合并两项交易的基本情况?

  常小兵:本次中国联通一方面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资产及业务,另一方面将与中国网通进行合并。其中,中国联通出售CDMA资产及业务对联通构成主要交易,需提交联通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对联通构成非常重大交易,需提交联通和网通各自的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紧张工作,目前两个交易都已经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进行了公告,并派发了股东通函。我们将在9月16日召开联通A股公司以及红筹公司的股东大会,对两个交易进行表决。当然,表决结果的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的。为了争取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管理层将在股东大会前进行全球路演,向资本市场详细说明两个交易的情况,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我们有信心获得境内外股东的支持。

  记者:您认为本轮重组中,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整合面临什么难点?双方的融合预计将在多长时间内完成?

  常小兵: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联通要保证用户服务质量不会因为合并受到不良影响,并且在处理好包括通信网络与业务整合、人事安排、队伍稳定等一系列复杂工作的情况下,会更加努力提高用户服务质量。当然,我们也看到合并所带来的机遇。双方的合并存在多方面的协同效应。我们相信,通过借鉴国际上电信公司整合的成功经验,借助于国家对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支持,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融合有望得到顺利推进。我们预计,主要的融合工作预计将在合并完成后一年内完成。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合并是“弱弱联合”,合并后新公司的发展基础相对较差。对此,您怎么看?

  常小兵:国家三部委5月24日发布的通告中明确提出,这次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为契机,合理配置现有电信网络资源,实现全业务经营,形成适度、健康的市场竞争格局,既防止垄断,又避免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重组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明确的: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电信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竞争架构得到完善等等。

  对于重组后的三家拥有全业务经营能力的电信企业而言,都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从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合并后的新公司看,企业的用户、收入、利润等规模相对较小,两家公司间的整合也需要一定时间,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挑战。但是也应该看到,合并后的新公司面临多方面机遇。首先,双方存在优势互补。以移动业务为主的中国联通、以固网和宽带互联网业务为主的中国网通各具优势。合并后,双方的优势有望得以结合发挥,进而增强新公司的综合实力。其次,双方的合并将实现全业务经营,实现协同效应。新公司将通过移动业务与固网宽带业务的结合,促进相互发展。双方还能在销售、运营、投资、管理成本等方面实现协同效应。此外,三部委通告已表示,本次重组与3G牌照的发放结合在一起,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同时,针对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将在一定时期内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促使行业格局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制,这也有助于未来新公司的发展。

  管理层已经开始客观分析新公司面临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抓住机遇,努力实现新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对于新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记者:刚才您提到3G牌照,请问您预计国家将在什么时候发放3G牌照?新公司是否将获得WCDMA牌照?

  常小兵:国家三部委通告中对3G牌照的发放安排已有明确表述,提出将把3G牌照的发放和重组结合起来,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我们相信,只要重组工作顺利完成,3G牌照的发放是顺其自然的结果。中国联通出售CDMA网络并与中国网通合并后,新公司在二代移动通信领域将专注于GSM业务的发展。对于新公司获得WCDMA牌照,市场给予了广泛的预期,我们也有信心获得WCDMA牌照。

  记者:本次重组完成后,中国电信行业将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面对未来的竞争,新公司有什么样的战略设想或定位?

  常小兵:通过整合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各具优势的市场资源和业务能力,并获得3G牌照,新公司将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宽带通信和信息服务运营商,建立技术、产品、服务的竞争优势,为用户提供专业化和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满足不断变化的多元化市场需求。

  在新公司未来具体的发展策略方面,我们进行了积极的研究与思考。我认为,应当把握好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充分发挥全业务经营优势,推动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新公司将充分发挥在移动及固网领域的技术经验与业务能力,推动移动、固网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并逐步建立成熟的一体化、全业务经营体系,为市场持续提供各类具有高附加值、且充分结合各类移动、固网通信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其次,继续加强GSM网络建设,积极加大投入,扩大网络覆盖,提高通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增值业务平台以及IT支持系统,缩小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第三,抓住改革机遇,重组完成后尽快开展3G业务,提升新公司整体品牌形象与核心竞争力。在3G的发展道路上稳扎稳打,科学规划,尽快建网投入运营。最后,通过大力发展宽带多媒体业务,加快向带通信和信息服务运营商的转型。新公司将继续加大宽带业务领域的投入,加强创新业务与服务的发展模式,并将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和多媒体服务能力作为带动宽带业务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从而增强新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