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对联软件很搞很强大 网友乐与电脑PK

  对联软件很强大很无厘头

  童立

  网友出上联“我劝天公重抖擞”,电脑答下联“谁言王母更精神”。微软近日发布一款电脑对联软件却让对联变成敲键盘的一项活动,引来网友的热捧。不过,一些人却认为,对联讲究平仄联意,电脑对的对联很多都不知所云,完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恶搞。

  对联软件很强大

  记者点击进入了“传说中”的电脑对联的页面,整个界面非常古朴,屏幕右边有三项步骤提示,第一步“拟上联”第二步“对下联”第三步“提横批”,其实需要你做的就只有第一步而已,剩下的就都可以交给电脑自动生成了。一旦对联生成,本来在屏幕左边的一副空白对联就会有一只毛笔书写出刚刚做出的对子。

  “没想到电脑这么神奇。”不少网友在论坛上连连赞叹,这款软件只需输入上联,电脑就能在很短时间里提供超过十个以上的下联选择,有网友为了考电脑,特别设计了一个比较复杂的上联“火车失火,救火车救火车”,结果电脑给的下联是“路人挡路,赶路人赶路人”,就联意而言,这算是不错的下联了。一些网友还拿名诗词做上联,结果对的下联也不乏佳作。比如“窗含西岭千秋雪”,电脑对的下联就有“室有南山万里云”、“水向东湖一年春”等下联。让网友不得不佩服地称赞:“这程序还挺厉害!”还有一个网友出的上联是“曾阿牛吹牛”,对的是“周老虎拍虎”横批:“志同道合”,令这名网友不禁感慨道:“太绝了!还挺与时俱进的……”

  网友乐与电脑PK

  不过,对联软件再强大,也有对不上来的时候,比如网友“雨霖”得意地发帖说,“我出了一个‘木林森森森林木’,它就没有对出哦。”而且,对联软件也常常对出一些让人莫名其妙的下联来,比如有网友拿“我劝天公重抖擞”作为上联,而电脑对的下联却是“谁言王母更精神”。所以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这样的软件很烂。

  不过这款软件倒也不笨,一位网友输入“这什么乱七八糟啊”作为上联讽刺软件,结果下联居然以“你哪里井然有序了”回应,因为不管输入什么上联都基本能对,很多人把这个当成一个恶搞工具,创作出“我想吃饭了,你要读书的”、“春节不回家过年,元旦常上学读书”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对联来。输入开发者大名“沈向洋”,马上被告知,“对不起,上联包含不恰当的词语”,看来,开发者对自己难免“被搞”颇有一些预见,提前就屏掉了,避免出现一些“向洋对吹牛”、“向洋对拾粪”之类的奇妙组合。

  网友纷纷评论说:“晕啊,这都对的什么玩意儿啊,跟那作诗机一样巨能出笑话啊!”、“如此电脑对联,虽偶有妙对,但绝大多数皆属垃圾,是莫名其妙、毫无意义的汉字搭配,令人不知所云,徒增一堆笑料。不过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可能,那就是一个供有闲暇的网民大海捞针般的选择空间。”

  软件有趣但无法取代传统

  由于这款软件系出名门,乃微软亚洲研究院耗时3年多研究出来的,该研究院也是比尔·盖茨花重金打造的。记者了解到,开发对联软件是该研究院负责人沈向洋2004年提出的,因为他们觉得,对联写作的困难使得对联这项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被使用得越来越少,“为了使对联写作变得更加容易和有趣,使对联这项传统艺术能够在现代社会发扬光大。我们开发了计算机自动对联系统——‘电脑对联’,希望利用计算机快速的计算和强大的记忆能力帮助人们更轻松地完成对联的写作。”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的沈向洋表示,他们经过了严谨的楹联规则研究,如平仄等环节上都进行了非常周密的限定,因此在楹联的语法上应该问题不大。而词汇数据也会时时增加以满足电脑的挑选。

  尽管如此,也有一些网友担心,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汉语言文学的精髓,将传统文化程序化和模式化是科技的进步,文化的倒退。“没有心灵的文字是可怕的”、“没有生命的艺术仅仅是对技术的摆弄”。网友“丽娜”评论说:“对联虽是游戏,但不仅是文字游戏,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智游戏,是伴随‘对对子’过程中的那种急智,那种思索的乐趣,那种心有灵犀、莫逆于心,那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在科技化如此先进的时下,如果连这个小小的乐趣,连这组‘思维体操’,也要交给冷冰冰的机器与汪洋大海般的网络了,作为一个有思考能力的人,是不是也显得太寒碜点了?”

  一些专家也表示,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文化进行推广也是一种进步,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对联文化,但是,对联软件不可能取代传统的对联创作,“很多精彩的艺术作品都来自作者的灵感,好的对联包含了作者的情感、阅历,电脑很难做出让人感动的对联。” 童立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