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当美国人遇上“黑天鹅”

  奥运会向来不乏奇迹诞生,但在17日的奥运赛场上接连上演的两幕跌宕起伏的“悲喜剧”还是让人叹为观止。而剧中的主角正是两位神奇的美国人——泳坛金童菲尔普斯和悲情射手埃蒙斯。套用时下炙手可热的美国作家塔勒布的理论,美国人像是遇到了“黑天鹅”。


  “黑天鹅”理论喻指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往往忽视那些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早在发现澳大利亚之前,欧洲人想当然地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瞬间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并足以改变一切。

  菲尔普斯被人称作泳坛金童,可谓名副其实。8月17日,菲尔普斯帮助美国队成功摘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桂冠。至此,他一个人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获得8枚金牌,俨然一台优质高产的“夺金机器”。假如把菲尔普斯看作一个国家,他的这一成绩足以高居当天奥运金牌榜的第四位。菲尔普斯不仅刷新了美国泳坛前辈施皮茨保持了36年之久的单届奥运会个人金牌数纪录,而且也凭借14枚的金牌总数无可争议地成为百年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人。虽然菲尔普斯近年来在世界泳坛风头正劲,但他要赢得8枚金牌的豪言还是引来不少人的怀疑,因为要在短短8天时间里连夺8项冠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奇迹还是发生了,菲尔普斯不仅做到了,而且7次打破原世界纪录。菲尔普斯用这一成绩证明了“黑天鹅”的存在。

  而美国著名男子射击选手埃蒙斯充满戏剧性的遭遇,却从另一个极端验证了“黑天鹅”无处不在。埃蒙斯这个名字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正是这位颇具实力的美国神枪手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最后一枪居然鬼使神差地打到别人的靶位上,把唾手可得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4年之后,历史仿佛再一次重演。还是在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3×40决赛中,埃蒙斯在前9枪中发挥出色而稳定,最后一枪只要不低于8环就可稳拿金牌,这对于像埃蒙斯这样的高手来说易如反掌。然而,埃蒙斯就像是中了魔咒一般,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4.4环。后来居上的邱健则打出了10环,从而凭借0.1环的优势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这一幕“悲剧”犹如4年前那场比赛的翻版,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压力过大也好,运气不佳也罢,尽管令人难以置信,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意外每天都在发生,奇迹并不都是喜剧。无论是菲尔普斯的8块金牌还是埃蒙斯的功亏一篑,都在告诉我们一个并不复杂的道理——这个世界充满随机性,但同时具备合理性。奥运赛场如此,现实生活亦然。“9·11”事件、次贷危机不都是典型的“黑天鹅”吗?可怕的不是“黑天鹅”,而是面对它时毫无准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