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开封夜市小吃包装不足 专家建议添文化行头

  开封夜市小吃包装不足 专家建议添文化行头

  核心提示夜市在开封已有千年传承,是体现这座古城特有市井气息的最佳舞台。这里除了有百味香浓的小吃外,还有那千人饕餮的热闹。然而,开封的夜市是否仍有提升品位、抬高档次的空间?有人提出,在加强卫生秩序管理的基础上,还需让游客透过“热闹”,感受这千年市井里的文化“门道”。

  现场:百家小吃摊,个性小吃最抢眼

  一场雨,把人们从闷热的三伏天直接带到了凉爽的初秋。8月15日是周五,开封的夜市又热闹起来。

  包公湖西畔,新建的一座景观桥把湖水引向正在建设的水系工程。这桥的位置原本是名为西司的广场,原本在广场上的夜市挪到了附近的丁角街。

  下午6点多钟,数十辆餐车陆续摆满了街道的两侧,餐桌将人行道占得满满的。小街白天就是个马路市场,菜贩留下的垃圾还没来得及清理干净,就进入了夜市时间。

  远远望去,一面高挂的杏黄旗映入眼帘——“老字号张二名吃黄焖鱼”。老板是个40多岁的汉子,身穿对襟绸衫,指着身边深红漆的挑子对游客讲:“别小看这副挑子,有100多年了,我祖上就是做小买卖的,担着这副挑子走街串巷。我这黄焖鱼的手艺也是祖上传下来的,来尝尝吧!”整个夜市,就数他的摊位抢眼。

  此时,鼓楼广场更是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百余辆餐车把广场挤得仅剩下中间窄窄的通道,上百个炉灶上烤炸炒涮,烟雾升腾、百味交织,弥漫在广场上空。食客们或成群坐在油迹斑斑的餐桌前推杯换盏,或结伴踩着脚下的垃圾熙来攘往。

  夜市东头,一张“汴菊花生糕”红字金底的招牌下,摆着一套古色古香的制作工具——木墩和木槌。经营者全部身着宋装,当场手工制作,向路人展示流程,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竞相购买。虽然这个摊位花生糕价格比路对面的摊位贵了将近一半,但生意却很红火。

  一位正在品尝的老太太说:“这老板生意做得有趣,让我觉得亲切。”

  摊主赵师傅说,他也是在清明上河园获得的启发,几个月前添置了这些“道具”和“行头”,虽然卖得费点事,但生意比以前好很多。他还计划在附近开个露天茶坊,让游客品茶时能欣赏皮影戏、年画、刺绣等民俗文化。

  遗憾获奖名吃包装不足,招牌难觅

  “鼓楼夜市是当代开封形成最早、规模最大、最受百姓喜爱的小吃市场,它被安置在开封老城中心,足以见得夜市小吃在开封人心目中的地位。”孙润田是开封餐饮界的文化名人,开办了我省首家饮食文化博物馆。

  孙润田说,鼓楼夜市现有160余家小吃摊位,陈记黄焖鱼、罗记炒凉粉、王记江米甜酒、皇宫杏仁茶、丁记灌汤包等获得“中华名吃”和“河南名吃”称号的小吃就有20多家,占经营户总数的20%左右。

  但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如果不仔细寻找餐车上悬挂的名吃奖牌,不可能一目了然地找到这些摊位。因为在偌大的鼓楼广场上,摊位上摆着统一规格的餐车,经营者身着清一色的工作服,除了招牌字号不同外,很难看到个性的展现。

  孙润田说:“鼓楼夜市是开封的一张名片,其重要的市场地位已经得到凸显,但是鼓楼夜市还没有完全发挥旅游的核心作用,需要把核心夜市打造成开封的精品夜市。”

  一位开封本地旅行社的导游告诉记者,开封现在需要一个能推介给旅游者的精品夜市。首先是要美化它的环境,最好按景区的标准搞好它的配套设施,包括卫生间、垃圾箱等等;同时还要加强管理,包括路面保洁、食品卫生、餐具厨具消毒清洗、厨师个人卫生等等,都有待严格把关。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民生说:“夜市经营的小吃缺少包装,文化气息不够浓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开封小吃的发展。”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桓占伟老师也认为,开封夜市小吃需要通过外在的“包装”向世人展示其文化魅力。

  思考如何让开封夜市“美”起来

  “天上星,头顶灯,身边炉灶,四周人声,连板凳都是肥的,连人影都是香的,连风都饱了,连星都馋了。”在《开封旅游文化丛书·序》中,程民生教授这样写开封的夜市小吃。

  开封是北宋国都,夜市小吃的创始人及传承者均是久居在此的“老开封”,加工技艺则是在综合吸收了皇城民间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形成的,夜市的经营对象千百年来仍是平民大众,所以夜市可称得上是开封民俗文化发展史的最佳见证者。

  桓占伟认为,目前开封夜市欠缺的是“包装”,“包装”需要复原宋代民俗文化。开封夜市近期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民俗经典,其中当然要引入具体的文化元素。

  孙润田建议,夜市摊位可以使用传统工艺的装饰器具精心布置摊位,使用古餐具、挖掘小吃典故、展示制作流程、搜集叫卖声等等,这些都能体现北宋遗风。

  而程民生教授提出:“当前要开发新品种,发展特色小吃,做到色香味形俱全,实现夜市精致化。”

  桓占伟说,《东京梦华录》记载下来的佳肴美味就有280多种,包括宫廷菜、官府菜、寺庵菜、市井菜等,可以考虑研究复原一些小吃。

  开封餐饮行业协会的副会长葛丹春认为,小吃餐饮工作者急需提升经营水平,而进店经营,让小吃浸染浓郁的宋元素应该是一个方向。

  百家小吃摊紧挨着排开,获奖名小吃的招牌一下还真找不出来。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润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