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后奥运猜想:中国经济会衰退吗?

  奥运赛程过半,奥运期间中国股市并没有出现人们期待已久的全面回暖,而是持续下跌,8月14日沪市的收盘为2437.08点。同时,房市也依旧一副不冷不热的态势,观望气氛浓厚。许多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后奥运经济衰退”的时代即将到来?

  “奥运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分水岭,也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因为,过去30年,支持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发生变化。”在2008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对未来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筹备奥运的7年时间,基础设施的增长、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心理预期、扩大消费的举措,都带动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2001年到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了10.5%。奥运会将中国推向更加广阔的全球经济。

  奥运结束后,前奥运时期体育场馆和关联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大规模投资需求,以及奥运会举办期间国内外游客带来的巨大消费需求会有所减弱,甚至在短期内消失。“奥运经济缩水对于中国的影响较小。”王一鸣以北京为例进一步解释道,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约为3000亿元,分摊到4年的奥运投入期,平均每年为750亿元,仅占中国过去4年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0.5%到1.06%,后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影响微乎其微。

  同时,中国正在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这些措施将有效避免经济大的起落。

  奥运会为北京及其他协办城市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据北京统计局的分析,2005年至2008年,新增就业岗位150万个,其中许多分布在与奥运相关的行业。随着奥运会的结束,是否会出现失业人口的增加?

  对此,王一鸣认为,奥运会后,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仍然很大,比如北京地铁建设,现在地铁长度还不到200公里,而2015年的目标是要超过500公里;在其他城市,规划投资兴建基础设施的目标也还远远没有完成;另外,上海要办世博会,广州将举办亚运会,大批建设队伍会向这些方向转移。

  奥运期间,服务行业的就业人群颇多,由于其在与国际接轨的环境下从事工作,所以他们本身的素质和劳动技能将具有很强竞争性,“参与过奥运会工作的人群无论从理念、技能、知识、素质等方面都是难得的人才。不必担心。”王一鸣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