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功能:让人们借着其名义为生活找乐

  来源:南都周刊

  封面话题:奥运找乐

  这些天,突然觉得对面楼的姑娘们的声音是如此香艳。有垂头叹息的,有高昂欢呼的。可以想象,她们几乎是整晚整晚守在电视机前,看着自己心仪的运动员,并为他们加油。

她们应该是快乐的,只要有个理由凑到一块就应该是快乐的。奥运给了这样一个功能,让人们能够借着其名义为生活找乐。暂不说百年的梦想,暂不说国家的崛起,就单给人快乐的这种功能,我们就该为奥运欢呼。别忘了,欢呼也是找乐。

  我们要找乐

  老林

  找乐是可耻的!

  找乐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找乐需要花费相当多的精力。来不及了!来不及了!当你在找乐的时候,很多东西会就此消逝。很多人会跑到你的前头,很多职位很多钱会落入别人囊中。剩给你的只有一些残羹冷炙,以及对未来凄惨岁月的想象。

  是的,在看似短暂的人生里,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事业上,去赚取更多的钱,去获取更高的职位,为将来的闲适储备足够的资本。我们也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上,努力增进家庭的感情,努力好好培育我们的孩子,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最好的生长环境。

  找乐的人是可耻的!

  有人说,工业社会以及跟它同名的革命是近代留给我们的一剂毒药。但是不可否认这个社会是欣欣向荣的,科技极其发达,物质极大丰富。而这一切依靠的是无数兢兢业业的工业子民。勤奋又略带点禁欲是这些子民的标准肖像,无数国家的崛起依靠的也正是这样的民众的素质根基。而找乐的人似乎正是试图毁坏这种根基,试图撕破这种标准像。这是对所有上进的一种挑衅。

  可是,活着终究是需要快乐的。

  无论如何可耻,人总是趋乐避恶的。被我们称为空想社会主义先驱的夏尔·傅立叶不仅研究怎样把大海变成巨大的冷水池,也研究怎样使他理想国的居民在胸前再长出一只臂膀,除此之外,在他那些从老鼠的嘴下留情的文稿里,可以发现,他也研究如何享乐,研究如何找乐。其实,快乐不仅是傅立叶理想国里需要的元素,它也是弗洛伊德等先哲经研究得出的结论。

  读者朋友,其实,我知道你的苦。

  我知道你的压力大,我知道你没有安全感,我知道你希望能在四十岁之前赚够退休的钱,我知道通胀的厉害和名利的诱惑,我知道你会说现实条件不允许。

  可是我还是知道你是需要快乐的,你的心中无时无刻不在渴望快乐。你也知道用最好的时光去赚为了活下去的钱是一种异化。但是你不敢去找乐,你害怕成为晚起的鸟儿,你害怕成为可耻的人。你无法说服你自己稍稍闲适下来。所以你需要一个借口,一个可以说服你自己去找乐的借口。

  所以,你的任务是说服。

  奥运会,尤其在北京——我们家门口的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借口。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精神讲和平,讲公平,从人文主义看,支持奥运天经地义;等待了百年,终于见它到达,它是我们百年的梦,从国家大义看,支持奥运义不容辞。体育,乃是时尚潮流,从个体角度来说,关注体育那也不是见不得人,盖茨,布什和章子怡们不都还千里迢迢跑来看得不亦乐乎吗。

  跟领导说,你在响应号召;跟伴侣说你在学习拼搏精神;偷偷跟自己说,歇歇吧,找点乐子吧。

  平日里找乐有些困难。

  当你偶尔有点闲的时候,你常常会觉得无聊,尤其在一些节假日,你甚至会因为无聊而抓狂。因为你不知道可以找谁玩,可以玩什么。不要沮丧,波德莱尔说无聊是世纪病,所以不是你的错。如今好了,有奥运会了,你不仅有了合适的借口,你还有一个热闹的外部环境供你把玩。你可以创造良好的娱乐气氛,你可以创造有趣的娱乐项目,关键是所有人都有你这种找乐的渴望,那么加入他们吧。

  现在你该去找乐了,以奥运的名义。

  无论你是跟家里人一起,还是跟朋友一起,无论你喜欢跟同事同乐,还是一个人独乐乐,你都应该放松心情。

  以着奥运的名义,带上一家人吃喝喝好,跟过节一样;以奥运名义,跟朋友去High,去结识心仪的异性;以奥运的名义,骗同事两顿饭局,让他记你一辈子;以奥运的名义,一个人在家看看美女帅哥养养眼,以奥运的名义,可以去找那个中央电视台的各种解说失误;以奥运的名义,还可以跟着赵丽华老师写写奥运史诗;以奥运的名义,懒洋洋地呆着电视前面,时而欣喜,时而哭泣,从情绪的体验中获取最大的快感……

  最后我们需要这样的结果。

  尼采说,活着使你渴望再活一次,这样活着是你的责任。奥运找乐使你渴望奥运再来一次,这样的快乐即使不是你的责任,也应该成为你的渴望和行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立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